積極參與綠色金融創新,平安産險榮獲“年度卓越財産保險公司”大獎

發佈時間:2021-10-27 來源:北國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常玉

近日,“2021中國金融發展論壇暨第12屆中國金鼎獎頒獎典禮”在京舉行,論壇主題為“實現碳中和金融新使命”,探討綠色金融創新如何平穩推動實現“雙碳”目標等議題。平安産險憑藉綠色金融服務創新、服務實體經濟等方面的突出表現,榮獲“年度卓越財産保險公司”大獎。

據悉,“中國金鼎獎”由《每日經濟新聞》發起,至今已成功舉辦十一屆。作為年度大型金融行業評選活動,金鼎獎評選涵蓋銀行、保險、信託、財富管理等多領域,因其對金融行業發展新趨勢的持續關注與引導,現已成為金融領域最權威、最受認可的評獎之一,也是大眾了解金融機構業務、品牌、産品及團隊的一扇重要窗口。

創新綠色保險 助力實現“雙碳”目標

多年來,平安産險一直圍繞綠色經濟發展,積極探索産品創新,豐富綠色保險産品供給,為環境保護和綠色産業發展提供更全面的保障。以綠色保險推動生物多樣性保護為例,自去年3月以來,“大象旅行團”一路向北遷徙,沿途中受到各方悉心呵護,未造成人員傷亡,人象平安。但與此同時,象群也給農戶帶來一些經濟損失。針對象群遷移中造成的經濟財産損失,雲南省已啟動野生動物肇事公眾責任保險定損賠付工作。平安産險積極配合政府相關部門井然有序地開展野生動物肇事公眾責任保險理賠工作,及時彌補農戶的損失,幫助受損群眾儘快恢復正常生産生活,有效解決了老百姓因損致困的後顧之憂。截至2021年10月18日,平安産險已賠付151.05萬元,為共同營造人象和諧共生良好環境貢獻力量。

守護綠水青山 持續探索綠色金融創新

除此之外,平安産險的綠色保險産品包括環境污染、綠色資源、綠色産業、巨災或天氣風險保障、鼓勵實施環境友好行為等五大類。無論是清潔能源、綠色交通等産業發展,還是環境保護,都活躍著平安産險的身影。

作為“西電東送”的重大工程,白鶴灘水電站是長江“清潔能源走廊”的重要一環,總裝機容量達1,600萬千瓦,待全部投産發電後,其一天發電量就可滿足50萬人一年的生活用電。自2016年起,平安産險作為首席承保人,承保了白鶴灘水電站主體工程右岸建築工程一切險,保險保額達61.19億元,承保份額70%,為白鶴灘水電站主體工程建設提供自然災害及意外事故保險保障。為進一步做好白鶴灘工程的保險服務工作,從承保日起,平安産險便安排了專業團隊常年駐點白鶴灘工程現場,為項目提供保險培訓、風險查勘、日常巡查以及提供防災防損物資等保險服務工作,為白鶴灘項目施工順利保駕護航。

在探索綠色保險發展過程中,平安産險在業內首創多項“保險+服務”模式,除提供保險保障,還提供前期預警、中期定損、後期快賠的全流程風險管理服務,溫暖守護綠色産業發展。

在農業方面,平安産險通過衛星遙感、氣象預警、區塊鏈溯源等技術,打造平安科技農險3.0平臺,推動農險服務“線上化、電子化、智慧化、數據化”四化建設融入農險作業全流程,幫助農業企業解決生産品質管控、産品安全信任等問題,促進生態農業、智慧農業、低碳農業發展。

在巨災保險方面,平安産險已組建自然災害專業團隊,並在四川落地首個自然災害實驗室,建立災害預警體系。通過暴雨、颱風、洪水、地震等10種自然災害數據,以及氣象、水文、地理、遙感、地質、災害、承災體和社會經濟類數據,建立自然災害時空數據庫。當前,實驗室已經完成自主研發的全國高精度水災黑點地圖,用於高精度內澇易發區域識別,輔助詢價核保流程、風險精算評估等場景,為自然災害和巨災保險産品創新提供數據支撐。此外,實驗室自主研發的氣象預測和洪水預測也已用於防災風險提示。

在新能源車服務方面,平安産險將積極響應新能源車主需求,連結主機廠等生態夥伴,在平安好車主APP上線充電預約、應急接電、電車保養等新能源車主專屬服務,以有溫度的服務緩解新能源車主里程焦慮和故障焦慮,助力低碳出行。

早在今年4月,平安産險率先宣佈全面升級綠色金融行動,從綠色保險、綠色服務和綠色投資三大方向著手,以實際行動助力綠色經濟發展。根據承諾,平安産險未來5年綠色保險保費規模將從80億增長到250億。

在“雙碳”目標提出一週年之際,平安産險將進一步推動産品和服務模式創新,全面提升綠色金融服務水準,為綠色經濟發展創造更大價值。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