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美麗陷阱":愛悅麗格醫療美容虛假宣傳醫生資歷被罰31萬元

發佈時間:2021-10-27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高多多 責任編輯:常玉

醫療美容行業的發展,是人們生活品質提高的標誌,有龐大的市場需求。但不可否認的是,這個行業在迅速發展的同時,也出現了許多亂象。一些經營者為了牟取不正當利益,對資質榮譽、産品功效、整形療效等進行虛假宣傳,欺騙、誤導消費者。

醫美行業的違法問題,可以概括為“三非”,即非法的醫美機構、非法的醫美醫生、非法的醫美産品。據不完全統計,全國醫美機構超過3萬家,而拿到美容外科主任醫生證書的醫生不超過5000人。實踐中,由於醫生少、需求大,一些醫療機構以所謂名醫名師、專業醫療資質等噱頭,為醫療美容效果背書。通過虛構、誇大醫生資歷、醫療機構資質榮譽等方式,給消費者以服務品質保證的假像;甚至將容貌出眾與“高素質”“成功”等不當關聯,編造“整容改變命運”等故事,欺騙、誤導消費者,扭曲審美認知。

10月25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佈醫美領域10件不正當競爭典型案例,北京愛悅麗格醫療美容診所有限公司因虛假宣傳醫生資歷被列入其中。

案情顯示,2021年6月,執法人員現場檢查中發現當事人在大眾點評APP“愛悅麗格醫療美容”主頁下宣傳的診所醫生李某為原三甲醫院醫生,實際其僅到中日友好醫院進修,而非中日友好醫院正式醫生。

因當事人的行為違反了《反不正當競爭法》第八條第一款的規定,依據第二十條第一款對當事人責令停止違法行為,處罰款31萬元。

天眼查搜索顯示,北京愛悅麗格醫療美容診所有限公司成立於2015年4月15日,法定代表人為金玲先。北京潤嘉麗格管理諮詢有限公司持有該公司75%股份,聯合麗格(北京)醫療美容投資連鎖有限公司持有該公司15%股份,自然人馬力持有10%股份。但北京潤嘉麗格管理諮詢有限公司為聯合麗格(北京)醫療美容投資連鎖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因此後者最終受益股份為90%。

另外,2021年8月11日,北京愛悅麗格醫療美容診所有限公司,因《中華人民共和國反不正當競爭法》第八條第一款;《中華人民共和國價格法》第十四條第一款第(四)項;《禁止價格欺詐行為的規定》第七條第(一)項,被北京市朝陽區市場監督管理局處490000元罰款及警告。

2020年8月17日,北京愛悅麗格醫療美容診所有限公司因違反了《醫療廣告管理辦法》第七條第(六)項的規定,被北京市朝陽區市場監督管理局處罰款10000元。

2019年1月23日,北京愛悅麗格醫療美容診所有限公司因違反了《醫療廣告管理辦法》第七條第一款第(六)項的規定,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朝陽分局罰款10000元。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