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鵝藝術廿載:正青春、向未來

發佈時間:2021-10-26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商聞 責任編輯:常玉

境遇良好時,能提供優質的服務。在經歷困境時,仍能提供優質服務、甚至幫助自己和客戶解圍的品牌,是值得尊敬和去摯愛的品牌。

這段話改自盛世長城廣告公司的副董事長理查德·海特納。而這段話放在小天鵝美育科技集團(以下簡稱小天鵝)身上再合適不過了,一家走過廿載的全科藝術教育公司,一家不靠融資就發展到業內規模領先的公司。

小天鵝總部位於南京,目前在全國有381家連鎖校、618家雙師校。這是剛剛刷新的記錄,在今年7月下旬南京疫情發生的時候,當時是378家連鎖校。南京作為小天鵝的大本營,因疫情全面停止線下授課給公司帶來的影響是巨大的,也是挑戰性的。小天鵝創始人、董事長胡雪在這個時候卻決定:南京95家校區全部為學員提供免費線上直播教學服務。這種逆行者的勇氣,讓幾萬名孩子渡過了一個依然有藝術陪伴的暑期,公司在收穫了家長們信任的同時,也為品牌增添了責任與擔當的分量。十月初,小天鵝包括南京在內的全國校區全部成功復課,團隊離職率依然保持在百分之五左右,而且,繼續擴大了規模,又新增3家連鎖校。

我們沒有做的事情對我們的影響,不亞於我們做了的事情對我們的影響,它們共同定義了現在的我們。

小天鵝二十年來只專注一件事:藝術教育。線上四大科目:成品舞、美術、書法和主持表演;線下共有八大科目:中國舞、拉丁舞、街舞、美術、書法和跆拳道。形成了以中華傳統文化為基礎的核心教育體系,延伸出七彩美育雙師課堂、小天鵝藝考等細分化品牌。這是胡雪堅守初心和堅持原則的結果。

小天鵝最開始做的是電腦培訓,那時電腦進入中國不久,各個行業都急需會使用電腦的人,還在上大學的胡雪抓住這個機會,與社區合作辦學,成立了小天鵝。在獲取人生第一桶金後,胡雪迅速轉入了藝術領域,這主要基於兩個方面。

一是商業思維,這也是對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美國獨立宣言》主要起草人、美國第三任總統托馬斯·傑斐遜的話很好的説明瞭這一點:“我們這代人註定要在馬背上從事軍事與政治,為了讓下一代從事科學與技術,為了讓下下一代從事文化和藝術,我們正是這一歷史鏈條上的傳遞者。”

二是基於藝術、審美能力重要性的認識。藝術不僅是一門技藝,這是一種影響人們精神、陶冶人的品格和情操的學習過程。無論是創造人類的文明和文化,還是個人的修養與涵養,都離不開審美能力。這是小天鵝的初心,也是其發展的原則。因此,二十年來,小天鵝只專注于藝術教育,在學科培訓的黃金年代也未曾動搖。

機遇是成功的起點,但不是持續成功的支點。

對於一家20年的公司來説,它勢必有著自己的獨特基因。隨著雙減的推進、美育、體育地位的提升,出現了學科教育“減”、非學科教育“加”、學科教育“冷”、非學科教育“熱”的市場現象。

據媒體報道:雙減政策發佈以來,新增了3.3萬餘家藝術類和體育類培訓公司,較去年同期相比上漲99%!這在促進行業發展的同時,也加劇了行業競爭,也勢必出現行業洗牌的現象。對此,小天鵝胡雪的擔心大於信心。擔心出現學科教培的亂象,因為教育小到關乎的一個孩子的未來,一個家庭的未來,大到可以影響到一個國家的未來。信心來自於小天鵝的獨特基因。

不融資就成為行業中的佼佼者,小天鵝的獨特基因首先是內驅力,其自身的造血能力。學管理出身的胡雪更注重尊重商業規律的本質,以讓利模式、獨創的“鐵四角”商業模式構築起企業發展內驅力的兩翼。二是基於教育的本質與規律,注重教研的投入與科技創新,以公益性教育和普惠性教育促進教育公平。

當下藝術、美育教育發展的最大短板是資源配置的不達標和師資隊伍的短缺,小天鵝旗下的七彩美育雙師課堂,以科技賦能,將優質的藝術教育課程送到師資匱乏的地區,並持續為湖北等地的孩子們提供免費教學服務。持續的教研投入沒有提高學員們的費用,小天鵝目前單科一學期的費用均為一千多元,胡雪希望以此讓愛之光照亮更多孩子的藝術夢想。

不忘本來,才能開闢更好的未來。走過了二十年的小天鵝,正值青春,適逢中國文化崛起的時代,堅守初心,發幹於事業,是美之至也。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