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海爾智家ESG密碼:增發募資加碼投資“聰明錢”為何選擇它?

發佈時間:2021-10-22 來源: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常玉

從連續12年獲得歐睿國際全球第一,到再度上榜《財富》全球最受讚賞公司,海爾智家的發展之路正愈走愈寬。

日前,海爾智家發佈公告稱,建議發行不超過7300萬股H股,相當於已發行總數及H股總數的0.78%及2.59%,募集資金凈額以主要用於支援ESG(環境、社會及管治)等方面的相關投資。

這僅是海爾智家在ESG領域發力的冰山一角。無論是推進綠色發展、投入社會公益,亦或是促進公司治理方面,海爾智家皆取得了獨特而亮眼的成績。

據Wind數據顯示,按照Wind ESG指標體系細分的27個議題、300多個指標進行評分,海爾智家ESG綜合得分高達8.24分,ESG評級為AA,為國內行業最高水準。在華證ESG評價體系中,海爾智家最新綜合評級為AA,其中細分治理評級指標更是達到AAA評級。

在由《投資時報》攜手標點財經研究院聯袂重磅推出的《中國企業ESG綠色發展報告•2021》中,海爾智家亦重磅獲評“ESG綠色公司之星”。

從投資的角度來説,隨著時間推移,注重ESG投資的公司能夠進一步為股東帶來更高回報,也會吸引更多投資人的注意:高的ESG評級的上市公司不僅更少黑天鵝,而且也能夠在ESG監管驅動力之下取得更高的競爭優勢。

對於外資機構這樣的“聰明錢”來説,一個不言自明的道理是,海爾智家的全球佈局,産品高端化和場景化的演進,都是機構選擇海爾智家的重要原因。

首個實現碳中和的“燈塔基地”

ESG投資起源於上世紀六十年代的歐美,其前身是社會責任投資。國泰君安研報顯示,到2006年,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PRI)成立,該原則第一條就將ESG問題納入到投資分析決策之中。由此,環境、社會和治理因素成為衡量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指標,ESG投資成為重要的投資策略之一。

作為家電行業領頭羊的海爾智家,早已將ESG基因融入自身體內,邁入綠色發展新通道。

不久前,在“完善廢舊家電回收處理體系推動家電更新消費現場會”上,中國首個家電再迴圈産業大數據平臺正式啟動。與這個大數據平臺配套的中國家電迴圈産業首座互聯工廠在海爾同步開建,將打造國家級樣板拆解工廠、全球拆解領域首家“燈塔工廠”,真正實現三廢“零排放”和全鏈路互聯互通。

除了以家電回收業務為切入點,向拆解再利用領域延伸,探索全行業綠色迴圈經濟模式外,海爾智家此前已圍繞“綠色設計、綠色生産、綠色經營、綠色回收、綠色處置、綠色採購”的海爾6-Green(6G)戰略,將低碳、迴圈、節能、減排融入企業日常運營及産品全生命週期。

在社會責任方面,海爾智家也在持續真誠的回饋社會。

2021年7月,在鄭州等河南多地遭遇水災之際,海爾智家緊急馳援,捐款2000萬元支援災後重建,並組織海爾河南分公司13000多名服務兵參與救援工作。同時,還開通河南服務專屬呼叫通道,針對受災群眾推出家電三免服務,“提供有溫度、有速度的援助”。

在最需要社會力量支援的農村教育、鄉村發展等領域,海爾智家亦持續“耕耘”數十載。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海爾累計投入超過1.16億元人民幣,共援建325所希望小學和1所希望中學,覆蓋全國26個省、市、自治區,幫助了數以萬計的兒童就學,是“團中央希望工程中援建希望小學最多的企業”。

在公司治理方面,持續關注到人的價值的海爾智家也在通過多種方式,倡導企業與員工共同成長。

無論是推出多層次、短中長期組合的激勵計劃,還是在疫情期間實施的“員工關愛措施”,亦或是建設多元化培育體系,海爾智家希望為每一位員工的長遠發展提供助力,實現員工與公司共成長。

海爾智家的ESG頂層設計

與企業財報不同,ESG本質上並非財務因素的評價體系。它更大的意義在於與企業、用戶、社會各方的利益共同發展,也就是社會的高品質發展、多元化發展,以及可持續發展,而這是企業此前只追求財務指標無法實現的。

當ESG成為影響企業投資價值的因素之一時,它將轉化為企業的生産經營行為,屆時企業的發展將迎來一個全新的方向。

事實上,ESG能力達成難以一蹴而就:根據Wind ESG評級指標體系,Wind ESG一共3大維度,27個議題,300+指標。想要在300多個指標中連續取得優勢,需要的是長期夯實諸多細項業務基礎。

在白電領域,海爾智家Wind ESG分數長期高居白電龍頭榜首。在2021年7月31日的評級中,海爾智家ESG評級為前10%的AA級,綜合評分高達8.24。

與其他企業不同,海爾智家的ESG投資的具體方向更有前瞻性和實用性,也因此讓海爾智家整個ESG層面的形象顯得更為清晰可見,整體方案更接地氣,這同樣是海爾智家ESG投資高評級的重要因素。

首先是架構領先。海爾智家是國內最先在全球範圍內匯集人才,成立ESG委員會的企業。從架構上看,這一ESG委員會直接向董事會彙報,海爾智家對ESG評價的地位高下立判。

海爾智家公司架構圖

其次,海爾智家的ESG投資從內容上看,也更注重實質——就利益攸關方的關切,直接提出相關議題,覆蓋多元化、社區參與、商業道德和可持續産品等多個層面共計24個議題。通過議題的具象化,海爾智家明確了ESG執行標準和行動準則,這同樣有助於海爾智家在ESG領域的投資有的放矢。

最後,當議題生成之後,海爾智家開始借用技術力量和工業行動力,實現ESG的真正落地。

可以看到,海爾智家開始更加著力於産品全生命週期的環境影響管理,産品端節能及低碳足跡的特色研發,著力發展碳中和能力建設。

而這樣的全週期産品建設也會吸引更多投資人的注意。在過去的兩年中,白電公司ESG評分與外資持倉比例變化有著強相關,像海爾智家這樣的高ESG評分公司,在過去兩年中,吸引了更高的外資和機構持股比例增長,市值亦節節攀升。

隨著氣候變暖加劇以及人類社會發展走向更高階段,ESG將成為考驗企業核心競爭力和長期穩定發展的重要指標。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