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胡錦華健康教育促進中心迎來成立十週年

發佈時間:2021-10-15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梁長玉 責任編輯:常玉

梁長玉報道 十年櫛風沐雨,十年春華秋實。2021年11月,上海胡錦華健康教育促進中心將迎來成立十週年。

胡錦華先生是我國著名健康教育學家,始終致力於自己熱愛的健康教育事業。2011年11月,他以自己的名字創辦了公益機構—上海胡錦華健康教育促進中心。胡錦華先生表示,“成立該中心,是希望通過錯位發展,為政府做一些有益的社會化補充,為社會團體的公益性事業開闢出自己的道路,創造出自己的品牌,既優化項目,又有社會影響,更讓群眾得實惠。”

10年來,上海胡錦華健康教育促進中心為我國少數民族地區培訓了3000余名基層醫務骨幹;承擔“健康上海行動”首批重點項目;重點探索建設健康教育與健康傳播專業本科學歷培養體系和實訓基地……隨著一個又一個項目開花結果,上海胡錦華健康教育促進中心的影響力與日俱增,交出了一份耀眼的“成績單”。

關注邊疆地區,助力解決基層醫療衛生瓶頸問題

2011年,上海胡錦華健康教育促進中心首先將目光瞄準西藏自治區及西藏周邊地區。鄉鎮衛生院醫療水準較低,可否組織專業培訓以提高當地居民的健康水準?“援藏計劃”就此誕生。2011年12月至2013年12月,由上海胡錦華健康教育促進中心籌資主辦的“援藏計劃”舉辦了10期西藏基層骨幹醫生培訓班,為西藏七地市培訓了近千名基層骨幹醫生。

“援藏計劃”的良好效益推動了“援疆計劃”的出爐。2012年5月,上海胡錦華健康教育促進中心啟動“援疆項目”暨新疆鄉鎮衛生院院長培訓項目——“2900援疆計劃”,覆蓋新疆13個地(州)、89個縣(市、區),共培養1117名鄉鎮衛生院院長。“援疆計劃”覆蓋新疆各地州縣市,規模在我國同類型異地少數民族地區骨幹培訓中實屬空前,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在援助我國少數民族地區衛生健康工作中,上海胡錦華健康教育促進中心從未停歇。近年來,上海胡錦華健康教育促進中心和中南大學湘雅醫院陸續開展了“救助西藏先心病患者”“貴州、雲南少數民族地區醫療幫扶”等多項培訓,以提升少數民族地區醫療水準、促進民族交流。這些項目的開展對加強我國少數民族地區的基層醫療衛生隊伍和基層衛生服務體系建設,解決制約當地基層醫療衛生服務發展的瓶頸問題,提高廣大農牧民健康素養和生命品質,都具有重大和深遠的意義。

承擔重點項目,致力提升全民健康素養水準

2019年,我國首個省級中長期健康行動方案《健康上海行動(2019-2030年)》出臺。在首批啟動實施的40個健康上海行動重點項目中,上海胡錦華健康教育促進中心承擔了兩項,即出版《現代健康教育學》、修訂再版《中小學健康教育讀本》。

2016年12月,上海胡錦華健康教育促進中心接受原國家衛計委下達編撰《現代健康教育學》任務,該項目後被納入健康上海行動重點項目。在胡錦華先生的指導下,集國內10多所大學和專業機構50多位專家學者智慧的《現代健康教育學》于2019年底問世。該著作可作為各級領導部門、健康教育機構踐行“健康入萬策”的智庫,也可作為高等醫學院校的專業參考,對貫徹“健康中國行動”具有良好的指導和借鑒作用。

2021年9月,由上海胡錦華健康教育促進中心參與編制的“中小學生健康教育讀本”被市教委審定並准予試用,作為拓展型教材為學校開展健康教育提供良好課程資源。中小學生健康教育讀本共分4冊,整體形成了螺旋式上升的階梯式教學模式,以遞進方式將健康知識和技能傳授給學生。

注重平臺建設,從理論到實踐豐富健康教育內涵

胡錦華先生投身健康教育事業60餘年,提出了健康教育“九大觀”,並形成了一整套系統的、獨特的健康教育理論,對健康教育與傳播研究具有良好的指導作用。

10年來,上海胡錦華健康教育促進中心始終踐行胡錦華先生提出的理論,充分利用橫向聯合平臺的輻射作用,先後與有關大學、科研院所、專業機構、社會組織建立戰略合作關係,拓展資源,開展學術研究及項目推廣,在健康教育與健康傳播的人才培養、中醫藥傳承與發展、醫療諮詢服務、發展大健康産業、推進長三角健康教育與健康科普一體化進程和舉辦各類學術交流等方面形成特色。

2019年和2021年,上海胡錦華健康教育促進中心先後與上海健康醫學院和上海大學合作成立“胡錦華健康教育與傳播研究中心”和“上海大學胡錦華精準健康教育研究院”,增加了這兩所大學在健康教育與傳播專業領域中的厚度。其中,“胡錦華健康教育與傳播研究中心”圍繞健康促進與健康教育的理論、方法和實踐開展相關研究,推動學校在健康教育、健康管理等相關學科上的建設,服務學校健康人才培養工作。

不忘公益初心,服務國家戰略和人民健康

“健康教育的效果不可能立竿見影,只能潛移默化。這些年,我親眼所見老百姓‘衣食足而知健康’。如今,‘明天’的健康已成為健康教育的主題,而這需要個人的維護,更需要社會的保障、環境的支援和政府的承諾。我可以用一生的時間,耐心等待一顆種子生根發芽。”胡錦華先生的這份信念,成了上海胡錦華健康教育促進中心的“行動方略”。

10年來,上海胡錦華健康教育促進中心不遺餘力地投身公益事業:連續舉辦兩屆上海中醫藥滋補養生節;舉辦新民健康論壇暨第六屆新民健康“營養促進長壽”養老論壇;積極參與上海市腫瘤防治宣傳周;開展助老項目—不虛“齒”行口腔公益行動;合作編撰並出版“健康中國2030”系列叢書第一、第二冊……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上海胡錦華健康教育促進中心積極參與抗疫工作,努力發揮合作單位的資源優勢,先後向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人民醫院和仁濟醫院捐贈3台醫用智慧體溫持續監測系統。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