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猛:分佈式“光伏+”邁向“雙碳”新賽道

發佈時間:2021-09-15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商聞 責任編輯:常玉

“2021’江蘇光伏産業發展論壇”舉辦前夕,國家石墨烯聯盟光伏專業委員會主任、長三角石墨烯科創城光伏産業聯合體秘書長、上海華烯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趙猛博士應約接受了專訪,解碼“雙碳”新賽道。

問:趙博士您好!近些年您經常出席各種會議和論壇發表演講,記得早在SNEC第十屆(2016)國際太陽能産業及光伏工程(上海)展覽會暨“石墨烯在光伏暨儲能領域應用技術論壇”上,您就提出了關於“石墨烯+光伏”新體系、“石墨烯光伏,雙輪自驅動”新觀點,六年後的今天,如上觀點在“雙碳”背景下,您有什麼樣新視覺、新期待?請您談談好嗎?

趙猛:謝謝。目前“雙碳”背景下的整縣屋頂分佈式光伏發電開發模式,與集中式光伏發電開發模式相比,是光伏經濟商業模式協同創新發展的新成果:利用整縣域閒置資源,集約開發,提質增效,更有助於中國“雙碳”目標如期或加快實現。分佈式光伏+新模式,融合數字技術和電力電子技術、資訊流和能源流,對推動能源革命,豐富多元化場景形式具有廣泛實用價值,為整縣屋頂分佈式開發的實際運用,提供了靈活多變的解決方案,是通過多種技術手段實現多元化“零碳”社會的現實路徑。

問:“雙碳”背景下整縣分佈式光伏發電模式,有引發投資大戰的趨勢,您是如何看待的?您認為對推動高品質發展具有什麼樣啟示?

趙猛:事實上,跑馬圈地式搶佔縣域分佈式光伏發電市場大戰已經開始,多家央企軍團加快全國佈局,一些上市公司也在積極尋找突破口。但是通過我最近幾個月的調研與走訪交流,發現不同縣(區市)領導在決策時,並不局限于引進整縣分佈式光伏發電項目落地,更希望借此帶動“光儲充”、鄉村振興、醫康養、雙碳産業、數字經濟等更多産業融合和産業集群落地,這是僅僅幾家央企或幾家上市公司無法滿足的,應該有更多民營企業或民間資本參與進來。因此“雙碳”背景下推動整縣分佈式光伏發電,對地方政府和參與企業既是一個巨大挑戰,也是重大機遇,大家在摸著石頭過河同時,要避免一哄而上,避免形象工程。要認識到整縣分佈式光伏開發是落實國家“30·60”雙碳目標的重要舉措,帶來的是光伏市場空間的飆升,是分佈式光伏開發及商業模式的重塑與重構,對推動高品質發展具有項目樣本示範和建設行業標本價值。

問:您推動的長三角石墨烯科創城光伏産業聯合體是一個什麼樣的平臺?

趙猛:長三角石墨烯科創城光伏産業聯合體是由上海華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攜手國家石墨烯聯盟光伏專業委員會,聯合多家新能源央企、民營光伏上市公司共建的光伏産業聯合體,是一個以整縣屋頂為主的光伏上、中、下游全産業鏈共生的産業創新生態圈、整個光伏産業的協同創新發展平臺。從國家政策支援産業發展、企業夯實産業基礎等方面來看,光伏+走向全社會是發展的必然趨勢。建立光伏微平臺的意義重大,可以為會員單位架設政府與工商界和學術機構之間的橋梁,從事技術創新服務,提供政策研究意見,編制標準和規範並開展市場和商業整合,參與各地區能源轉型的研究和規劃、開展培訓與人才能力建設、促進國際交流與合作,以及科學普及和宣傳等方面的活動。

問:聽説您在主編《石墨烯引爆産業革命》、《中國石墨烯商業應用旗艦計劃》之後,新編《全國黨政幹部石墨烯産業發展讀本》即將由紅旗出版社出版,其中講到“石墨烯與碳中和應用”,您能給我們介紹一下“石墨烯+雙碳”嗎?

趙猛:石墨烯是新興材料添加劑而被廣泛用於材料的改性,是完美的碳中和材料。書中詳細介紹了碳中和的概念,以及碳中和中國行動和國際行動,對於為什麼要強調碳中和,以及實現碳中和的路徑,在書中都有深入的講解。同時,對於碳交易的定義、類型、金融工具以及在中國的發展狀況也都做了詳解。隨著科研的不斷深入,石墨烯全屋採暖系統、石墨烯高導熱散熱膜、石墨烯水性塗料、石墨烯潤滑油、石墨烯醫療健康等産品已經問世。

特別是在文本中提出了“石墨烯+雙碳”背景下的光伏小鎮建設模式理念,是對石墨烯和雙碳的一個非常好的一次全新突破,也是全新的應用場景。

光伏小鎮以光伏發電和光伏製造為軸心,以光伏服務和光伏旅遊為延展,緊密圍繞“光伏概念”主題式發展,以實現處處有光伏、家家用光伏、人人享光伏”為發展理念,最終將打造成一個宜業、宜居、宜遊“三生融合”的特色小鎮。按照政府引導、市場運作、企業主體、社會參與的開發模式,定位於建設成為國內一流的分佈式光伏發電規模化應用示範區、全球領先的光伏技術研發創新區、全國知名的特色化光伏智慧製造中心和全國産業支撐明顯的新型城鎮標桿。這是一個完整的聚焦“石墨烯+光伏+儲能”的商業計刦,可為客戶提供安全、可靠、高效的光伏産品和整體解決方案。

問:請您展望一下中國“雙碳”目標發展的未來?

趙猛:中國是碳排放大國,也是光伏大國。大力發展特色的“光伏+”等清潔能源,全面推進“石墨烯+”應用提高電熱效率,多措並舉,一定能夠助力早日實現中國“雙碳”目標。如此,既是發展國內經濟、民生、推動民族復興的現實要求,也是展現中國擔當,對人類發展作出貢獻的歷史使命。未來已來。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