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一元”公益市集申城出攤 一點一點改變鄉村兒童世界

發佈時間:2021-08-31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梁長玉 責任編輯:常玉

梁長玉報道“全世界的愛乘著翅膀,飛進我的心田在我身旁,讓我們的心凝聚在一起,從此不再迷惘……”8月28日,在上海城開優享+商場的戶外廣場,暖心的樂曲吸引了往來的市民紛紛駐足。一字排開的戶外市集攤位前,身穿統一“捐一元”定制T恤的愛心志願者孜孜不倦地向市民介紹:“所有售賣所得善款將用於為鄉村兒童提供營養加餐,邀請您一起參與獻出一份愛心!”

這是2021年“捐一元·獻愛心·送營養”項目上海公益市集活動現場。該項目由中國扶貧基金會攜手百勝中國在2008年發起,倡導全社會一人捐贈一份愛心,幫助偏遠鄉村地區兒童每天吃上牛奶加雞蛋的營養加餐,併為鄉村學校打造節能環保的現代化愛心廚房,以改善當地兒童的營養健康狀況。

這場特殊的市集活動中,百勝中國旗下7個品牌(肯德基、必勝客、塔可貝爾、東方既白、小肥羊、COFFii & JOY、LAVAZZA拉瓦薩咖啡)都捐出了自己的經典産品和限量周邊,還有滬上非遺傳承人、跨界手藝人攜帶“捐一元”定製作品現場助陣,更有上海獨立民謠樂隊現場義演,共同參與到這場助力鄉村少年健康成長的愛心活動。

非遺傳承人、跨界手藝人、上海獨立民謠樂隊…各界愛心人士傾情助力

李亞非是非遺項目蛋雕藝術的傳承人,也是中國工藝美術協會會員,不僅有著精湛的手藝,也熱心參與公益。蛋雕藝術融雕刻、繪畫、書法和剪紙于一體,需要運用複雜多變的雕刻技法在厚度小于1毫米的蛋殼之上做創作,每一件作品都凝聚了非遺傳承人的匠心、耐心和愛心。當了解到“捐一元”項目時,李亞非特別創作了一件蛋雕作品,將“捐一元”的中的牛奶、雞蛋、愛心廚房完美的呈現在一顆小小的雞蛋上。他説:“牛奶和雞蛋可以幫助鄉村兒童改善營養,我也想通過自己的創作讓雞蛋發揮更大的能量,這件作品所籌的善款將用於‘捐一元’,為孩子提供營養加餐。“

無獨有偶,跨界手藝人孫燕也是一位有愛的藝術家,她特別選擇了“捐一元”受助地雲南保山的南紅瑪瑙,打磨成了愛心的形狀,再製作成耳環、項鍊等首飾進行義賣,“選擇製作愛心這個形狀,因為這是一個人人都能讀懂的圖形,即便語言不通、即使是孩子也能理解其中的含義。”形狀雖然簡單,但從原石到修出大致形狀、到精修、調整、拋光等,每顆“愛心”幾乎都經歷了數個小時超過10遍的打磨,最終變成了精美的飾品。而作為一位二胎母親,對“捐一元”項目感同身受的孫燕也將兩個孩子帶來了義賣現場參與勸捐,“希望這次經歷讓他們了解到並非人人有上海的生活環境,在遠方有一群孩子需要我們的關愛。”

活動現場,來自於上海獨立民謠樂隊“珍波椰樂隊”的表演將整場活動推向了高潮。據了解,這支年輕的樂隊所有成員均為“95後”,作為新生代的他們並沒有將“慈善”束之高閣,而是用自己的方式踐行著幫助別人的理念。樂隊曾經在機緣巧合之下參加過一些社區慈善活動,從此開始了新生代公益達人團的慈善之旅。而聊到本次參與“捐一元”項目的原因,主唱琳大俠表示一開始是被項目蘊含的愛所感動,她認為這代表的是一種慈善可從細微處落實的理念,是一個很棒的趨勢。“我相信每個人心裏都埋藏著想要幫助他人的愛的種子,如果能夠找到合適的平臺和機會,這顆種子終究會發芽。“

上海本地《青年報》和自媒體公眾號的公益達人們,也紛紛捐出了限量款的寶貝,包括青年文創藝術品、《青年報》與上海海港足球俱樂部聯合推出的公益T恤、衛衣,和價值不菲的vintage復古手包等。來自社會各界的愛心人士自發地參與其中,也讓這份愛觸達到了更多的人。

百勝中國全品牌齊齊助陣

肯德基自在廚房螺螄粉、必勝客中秋月餅禮盒、塔可貝爾牛肉芝士烤餅、東方既白鹽水鴨、小肥羊自熱火鍋……在“捐一元”公益市集中,少不了消費者熟悉的百勝中國各品牌美食。為了籌集更多善款,百勝中國各品牌還都捐出了限量版的品牌周邊,齊齊助陣,如:幾乎絕版的肯德基爺爺經典復刻玩偶、必勝客奧運吉祥物、東方既白品質茶具、COFFii & JOY週年慶限定款潮T、LAVAZZA拉瓦薩咖啡的意式歌劇濃縮杯碟禮盒等。隨著“捐一元”項目的發展,百勝中國的品牌規模也在日漸壯大,終將聚沙成塔,一點一點為需要幫助的鄉村兒童構建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此外,繼去年肯德基和必勝客首次為“捐一元”推出愛心套餐後,愛心套餐家族在今年進一步擴大——肯德基、必勝客、塔可貝爾、COFFii & JOY四大品牌均為“捐一元”量身定制了專屬愛心套餐。活動期間,消費者每購買一份愛心套餐,品牌就會捐出一元錢用於“捐一元”項目,讓更多山裏娃娃能吃上香噴噴的營養餐!

自2008年“捐一元”項目發起以來,已走過14個年頭。14年,從小小的1元錢,變成2.2億的大工程,“捐一元”改變的不僅僅是數字,還有鄉村兒童的世界。

心懷美好的期許,“捐一元”2021愛心之旅正在進行,期待更多有愛的人加入我們,為鄉村兒童提供更持續的營養支援,一點一點改變他們的世界,一步一步把公益變成更多人的美好生活方式!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