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廠白酒廠用“東方不敗”“笑傲江湖”申請商標

發佈時間:2021-08-19 來源:成都商報 作者:李偉銘 李晨 責任編輯:周健

華潤雪花啤酒(中國)有限公司(00291.HK)在8月10日共計申請了20多個商標,其中竟然出現了“東方不敗”、“酒花宮”、“酒花寶典”等名字。

事實上,這並不算稀奇,貴州茅臺酒股份有限公司(600519.SH)早已成功註冊“笑傲江湖”商標。

對此,有業內人士認為,從短期來看,上述申請的商標投入運營的可能性不大,或許是對於一些細分市場可能出現的空白進行“提前佔位”。

那麼,雪花啤酒、貴州茅臺為何會將“東方不敗”、“笑傲江湖”等金庸武俠小説中的名字,用來申請商標呢?

對此,白酒行業分析師蔡學飛認為,中國的酒類消費是一種社交消費,具有一定的文化屬性,特別與傳統文化、傳統社交等有著密切關係。一些優秀的名字或者有些自帶話題、自帶流量的名字,對於酒企的行銷是有幫助。

對於雪花啤酒此次申請的商標,蔡學飛認為,從短期來看,其運營這些品牌的可能性不大,應該只是對於一些細分市場可能出現的空白進行提前站位。

在陜西恒達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知名公益律師趙良善、上海大邦律師事務所遊雲庭、四川仁厚律師事務所律師陸青青看來,此次申請的商標,是否需要經過金庸後人的同意,以及是否涉嫌侵權,則需判定所申報的商標是否侵犯金庸後人的在先權利。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