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例腦機介面技術在自閉症領域臨床中期數據展示發佈

發佈時間:2021-07-26 來源:中國網 作者:梁長玉 責任編輯:常玉

梁長玉報道 7月21日至22日,上海市經信委、黃浦區政府、上海交大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指導的第三屆健康中國思南峰會在上海黃浦啟動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陳竺向峰會發來賀信,黃浦區委書記杲雲等領導致辭。

峰會以“守正創新、轉化引領”為宗旨,以“後疫情時代的新技術與新機遇”為主題,政府、學界、投資機構、醫療創新企業等共同探討在醫藥創新、醫療企業、與醫療服務等領域中如何應對變革、攜手前行。

創新成果的展示是歷屆思南峰會的一個亮點。在本屆峰會上,2項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醫療轉化成果進行了一次集中展示。其中BrainCo強腦科技展示了開星果社交力與注意力康復系統,助力解決兒童自閉症的治療。

自閉症,一直是困擾世界醫學界的難題。據聯合國發佈的一項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全球大概有超7000萬人正遭受自閉症的困擾。兒童佔比最高,約合每160名兒童中,就有1人患病。中國則有1300萬自閉症患者,其中14歲以下的兒童,超過300萬人。然而,自閉症的成因,至今仍屬未知。且對自閉症的社交/語言/刻板等核心問題目前依然沒有針對性藥物,只有對焦慮/自殘等次級症狀才有一些中樞神經藥物可用,且副作用較大。

因此,像腦電波神經反饋訓練這樣的非藥物治療手段,一直是自閉症臨床醫生和研究科學家們努力奮鬥的一個方向。此次峰會,BrainCo強腦科技展示的“StarKids開星果社交力與注意力康復系統”,即是一款採用了腦神經反饋訓練技術的自閉症干預産品。

BrainCo強腦科技創始人兼CEO韓璧博士丞介紹:StarKids成功將具有科研和臨床證據支援的神經反饋訓練技術應用於自閉症兒童教育干預和居家訓練中,通過其豐富的精準閉環腦訓練課程,幫助自閉症星寶提升社交動機和社交反應力,提高孩子對人的關注和互動,提升行為干預的效果,加速孩子社交、語言和認知技能的進步。

據悉,目前此技術已經在與中國康復研究中心/國家孤獨症康復研究中心和多家醫院機構進行了聯合研發和臨床測試,已積累了一些早期干預的成功案例。希望隨著技術的發展,智慧可穿戴腦波設備和深度學習人工智慧演算法的結合,能夠為自閉症干預帶來更大突破。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