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投螺碗”創始人房農:螺螄粉産業有效助力地方脫貧攻堅

發佈時間:2021-07-19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商聞 責任編輯:常玉

據艾媒諮詢發佈的《2020年中國螺螄粉行業發展現狀及消費者分析報告》,“只投螺碗”名列電商銷量排行榜Top10第5位。在當年天貓“雙十一”節,“只投螺碗”攀升至銷量類目Top3,全品牌覆蓋全網100多個渠道,日銷50萬包。

成立於2016年的“只投螺碗”品牌,其母公司為奮升供應鏈管理公司,創始人房農是一位95後的小夥子。

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有關方面召開重要會議,圍繞“實施産業振興行動,促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議題深度議政。其中,以柳州螺螄粉為代表的新興特色産業備受關注。經過調研,委員們發現螺螄粉産業有效助力地方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戰略。

從街邊小吃到風靡全國的特色美食,柳州螺螄粉用了六年。如今螺螄粉産業已頗具規模,它更是成為了眾多媒體關注的對象。2020年6月18日,《人民日報》整版刊發報道文章,用長篇通訊深度剖析了柳州螺螄粉産業發展之路。其中,文章提到了一個具有代表性的柳州螺螄粉品牌,它就是“只投螺碗”螺螄粉品牌。

其實,只投螺碗也不是第一次受到大眾的關注。2021年4月26日下午,在柳州考察調研的國家領導人就參觀了只投螺碗的螺螄粉生産流水線。只投螺碗是一個年輕的品牌,而創始人房農是一名95後。圍繞螺螄粉産業現狀及只投螺碗的品牌發展,我們對房農進行了再線訪談。

問:當前螺螄粉産業現狀如何?

答:優勢與不足——

房農提到,當前螺螄粉行業發展優勢十足,疫情催生的“宅經濟“勢頭正勁,作為入市不久的新興産品,螺螄粉在方便食品市場格外具有産品競爭力,獨具特色的口味使它成為了各大社交媒體用戶追捧的對象,一度成為食品界的新晉“網紅”。我們注意到,螺螄粉成為了食品産業的新藍海,新品牌也層出不窮。單獨柳州一個地區,除了只投螺碗,其他具有市場影響力的還有“好歡螺”、“螺霸王”等多個品牌。房農坦言,這些品牌的成立也離不開柳州良好的政策環境,他們這些年輕創業者尤其感激柳州市人民政府為螺螄粉産業發展打造的良好發展環境。

可是螺螄粉行業剛進入快車道,許多問題卻接踵而至。房農敏銳的覺察到了當前螺螄粉市場的許多問題,他説,“在我看來,螺螄粉産業還有許多不足。一方面,與臭豆腐類似,螺螄粉自身帶有臭味,食客對它的憎惡都比較極端。同時,口味同質化也是困擾其發展的重要原因。另一方面,螺螄粉品牌品質參差不齊,工廠工藝流程不合規、食品衛生安全出問題也成了常有的現象。”

的確如房農所説,根據有關資料顯示,廣西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在組織抽查活動中就不時發現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的問題産品。

問:用創新與用心在市場困境中破局,只投螺碗如何贏得受眾?

答:重視食材,原味正宗——

面對競爭激烈的螺獅粉行業,如何做出新意,克服行業難題,從而贏得更多受眾的青睞,這便成了螺螄粉品牌發展的關鍵問題。可以説,作為螺螄粉産業新入局者,只投螺碗年輕的創業團隊為整個行業注入了一股新鮮的血液。

首先是重視螺螄粉的食材問題。房農介紹説,“從安全到好吃,都是只投螺碗關注的對象。”食品安全與口味正宗是螺螄粉行業的底線。

如何在食材方面下功夫等問題,房農給出了詳細的回答,“與其他頻頻出現食品安全問題的螺獅粉品牌不同,只投螺碗擁有20000㎡的現代化工廠,也與國內最大的農産品和食品加工企業進行了戰略合作,確保油脂安全,圍繞螺螄粉關鍵食材腐竹與米粉進行命題研發。”如何在口味方面瞄準白領及新生代,“創新才是只投螺碗征服大眾味蕾的秘笈。為此只投螺碗擁有專門的食品研發中心奮升民族原味研究院。近期,奮升民族原味研究院從柳州螺螄粉中進行創新,獨創了調味的‘螺椒油‘,研發出了能和螺螄豬骨湯交融的辣油風味螺螄粉,這一新品即將正式向市場推出。“

問:螺螄粉産業發展新方向在哪?

答:打造優質品牌,助力鄉村振興——

房農一直堅持著自己的創業初心。“專注民族風味,打造元氣人生”也一直是只投螺碗的品牌文化。他表示,只投螺碗的包裝是他們品牌的一大特色,他們的包裝有顏值、有故事,二次元氣息濃厚,並具備IP風格,貼合了年輕一代對包裝設計、品牌故事這些附加值元素的追求以及個性化的消費心理。這體現出了只投螺碗對於用戶需求的精準把握。除了包裝的精巧設計之外,只投螺碗還細緻考慮到了年輕人等餐用餐的時間需求,年輕一代生活節奏快,常常沒有足夠的等餐時間。

當我們問到只投螺碗如何與其他方便食品進行競爭時,房農提到了他們的一款新品,“今年6月,我們推出了沖泡三分鐘系列螺螄粉新品,主打‘泡麵一樣的時間,卻絕不一樣的味道‘。這款産品贏得了不少消費者的好評。

與此同時,只投螺碗也積極拓展打造自身品牌形象的渠道。今年4月,在成都舉辦的第104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上,只投螺碗把螺螄粉展做成了cosplay美食動漫祭,展會上集結了一群青春可愛的coser年輕女性,傳遞出只投螺碗充滿青春活力的品牌形象。

一談到只投螺碗未來的發展,房農語速變得很快,他説,“今年6月,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公佈,柳州螺螄粉榜上有名。如今,乘著政策與市場的東風,我們將繼續優化市場戰略佈局,計劃挺進長三角地區,以螺螄粉産品為載體,傳播廣西特色民族文化,進一步打造螺螄粉行業新銳領軍品牌。“

結束線上訪問,由此,我們看到一個日趨完善的産業鏈和多元化新業態正在柳州加速形成:帶動包括大米、竹筍、豆角、木耳等在內的原材料基地建設,覆蓋農業、食品、電子商務等多個領域,有助發展工業旅遊、開發文創産品、實現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不僅進一步增強了螺螄粉的“吸粉”能力,也為農民增收、鄉村振興、廣西經濟能級提升提供了又一産業支援。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