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者》原創抗疫話劇上海首演,原型人物主創人員蒞臨現場

發佈時間:2021-06-21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梁長玉 責任編輯:常玉

梁長玉報道“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廣大醫務人員白衣為甲、逆行出征,捨生忘死挽救生命”。“逆行者”用實際行動詮釋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捨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展現了敢於逆行、敢於勝利的偉大氣概。《逆行者》以現實人物為原型,展現隨上海援鄂醫療隊出征的平凡英雄風采,讓大眾理解醫者、關愛醫者、尊敬醫者。

2021年6月19日晚19:00,抗疫題材原創話劇《逆行者》舉行公益首演。《逆行者》以上海援鄂醫療隊為講述藍本,結合多媒體場景重現技術,再現了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全國人民積極地迅速地響應黨的號令、響應國家的號召,數萬名醫務人員披上白衣“戰甲”,奔赴疫情前線馳援武漢的動人故事。

《逆行者》話劇是上海市醫藥衛生發展基金會牽頭髮起的逆行者系列活動的重要文化部分,也是系列活動的收官之作。“世上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作為凡人,他們也有恐懼,“但穿得上這身白衣,我就不能害怕!”逆行者們以“直面困難、敢於逆行”的大無畏精神,構築起保護人民群眾的第一道防線和“屏障”,為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提供了無限的精神動力。記者從話劇首演前的《逆行者》雕塑捐贈儀式上了解到,《逆行者》系列活動,包括了具有歷史意義的上海赴武漢公益義診和學術交流活動,一系列援鄂醫務人員的訪談節目,一台可反覆傳揚的抗疫史詩舞臺話劇,以及一座凝聚抗疫精神、可長久展出的上海援鄂醫務工作者雕塑。

《逆行者》雕塑在上海市美術家協會副主席、雕塑藝術家蔣鐵驪老師的帶領下進行創作,雕塑一共分為兩座,其中一座縮小尺寸的捐贈給上海市歷史博物館(上海革命歷史博物館)收藏,另一座全尺寸的雕塑捐贈給中華藝術宮展出。雕塑是由上海市醫藥衛生發展基金會“上海基金業致敬白衣天使專項基金”捐贈,旨在讓中外觀眾步入展廳的時候,能夠領略中國共産黨員和中國醫務工作者的“逆行者”風采,持續産生社會影響力。

逆行者雕塑的主創,上海市美術家協會副主席、雕塑藝術家蔣鐵驪老師説:“逆行者這個雕塑,表達的是一種抗疫的精神,這裡面有很多非常值得我們尊重的故事和人物,這是一個群體,我們濃縮的是整體群體的代表。”

逆行者系列公益活動,以生動靈活的方式給每一位參與者和觀者以心靈的震撼,相信未來會有更多人因為《逆行者》的話劇或者雕塑備受鼓舞。

原創話劇《逆行者》是在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辦公室、上海市教育衛生工作委員會、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指導下,由上海市醫藥衛生發展基金會、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上海戲劇學院聯合主辦,旨在以藝術形式銘記特殊歷史,致敬偉大英雄,讚頌中華人民勇於逆行的時代精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明辦主任潘敏,上海交通大學黨委書記楊振斌,上海交通大學黨委副書記顧鋒,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市醫務工會主席趙丹丹,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張浩,中國工程院院士、上海市醫藥衛生發展基金會理事長寧光,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黨委書記江帆,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黨委副書記、院長范先群,上海戲劇學院黨委副書記胡敏,上海戲劇學院黨委副書記、副院長張偉令等領導共同啟動話劇《逆行者》首演。

《逆行者》這部展現抗疫歷史原型人物的話劇,不是傳統意義上只有專業演員演繹出來的藝術作品。除了演員參與刻畫人物外,許多抗疫親歷者也都加盟出演,他們有來自援鄂一線的醫務工作者,海軍軍醫醫院參加武漢抗疫和上海抗疫的部隊醫務人員,也有參與運送醫療團隊的乘務組成員,還有醫學院校的師生……他們沒有受過專業的表演訓練,卻懷揣著一顆熱誠的心,將自己的真實情感和經歷一一展現在聚光燈下。值得一提的是,演員們低報酬、零報酬出場,主動請纓參演、無條件支援排練進程,也用實際行動再次強化了“逆行者”的精神。

當倣如昨日的場景被搬上舞臺,不少觀眾席上“逆行者”們一次次模糊了眼睛。

《逆行者》話劇原型人物之一、上海交通大學附屬仁濟醫院黨委書記、上海第一批援鄂醫療隊領隊鄭軍華也蒞臨首演,他説:“救急扶傷是我們(醫務工作者)的職責,也是我們一輩子應該遵循的醫生的道德。”

從開始創作到正式上演,《逆行者》前後經過了長達一年的醞釀,一次次修改,一次次排練,只為能展現出逆行者的艱辛與風采。

作為《逆行者》的導演,馬達感慨萬千,談起這部劇的創作、排練過程,他表示,“我覺得經歷了這個戲以後,我更相信團隊的力量,更相信組織的力量,總覺得自己不會是在孤軍奮戰的一個人,所以很相信社會,增強了團結感覺。”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