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仁健康促進“真實世界研究”創新醫學實踐

發佈時間:2021-06-15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周健 責任編輯:梁長玉

周健報道   6月11日在上海聯仁健康醫療大數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聯仁健康”)總部,舉行了上海張江高科技園區商會醫藥企業高管團行業沙龍會暨“聯仁·大咖説”品牌沙龍。本次活動由商會聯合聯仁健康共同籌辦。聯仁健康副總經理趙永傑,醫藥事業部總經理田志鋼,醫藥事業部副總經理王芳誼,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博士寧毅,IBM Watson Health大中華區總經理李少春及來自張江商會各醫藥企業高管代表齊聚一堂,共話真實世界研究下,未來醫學研究創新發展的新模式。

真實世界研究正在改變醫學證據模式

(寧毅教授在沙龍會上做主題發言)

1966年第一次出現真實世界研究的概念,以後逐步深入到科學研究的方方面面。結合真實世界數據供方和需方的思考,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博士寧毅認為,未來的醫學證據模式會隨著真實世界研究和大數據的發展發生變革。真實世界研究,接近客觀的臨床醫學實踐,並且能夠短時間、高效率和低成本完成一些傳統隨機對照研究不能完成的研究。

未來,通過隨機對照研究批准上市的新藥,再進行上市後的真實世界研究,以及更大樣本量的研究。真實世界研究研究,將隨著專業人員洞察數據能力的提升,發揮更大的作用。

真實世界研究與大數據

真實世界研究的發展,離不開資訊化時代大數據和數字化技術的賦能。IBM Watson Health大中華區總經理李少春表示,僅是單中心開展的真實世界的大數據研究,就需整合衛生資訊、醫保、疾病登記等多個不同的系統數據。而多中心的真實世界研究,難度比單中心研究更勝一籌。迫切需要構建高效可靠、靈活可擴展的臨床科研大數據平臺。

(聯仁健康副總經理趙永傑在沙龍會上進行主題分享)

聯仁健康副總經理趙永傑介紹,聯仁健康運用大數據技術融入真實世界研究領域,創新應對醫學研究難點,打開了大數據助力多中心真實世界研究的新思路。“如基於5G通訊技術與人工智慧技術,可創新賦能腫瘤類疾病的遠端預測、診療、預後能力,不僅將內科、外科、病理融合,更有醫生與患者的融合、醫學和科技的融合。”

他還表示,以前只能通過人工收集,而現在聯仁健康嘗試通過大數據的手段,比如把電子病歷、HIS系統、PACS系統融入大數據平臺,通過平臺把所有的重要資訊提煉出來,變成結構化的,能夠快速查詢的真實世界數據。聯仁的“網際網路+”正在賦能醫療産業的細枝末節,用技術惠及終端。

活動組織方認為,本次沙龍綜合“産、學、研”資源,針對大數據、雲計算、5G通訊支撐的真實世界醫療服務,進行了深入的探討。對促進大數據融入真實世界研究,探索醫學研究創新發展模式,具有重要意義。(活動組織者供圖)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