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寶山朋友圈” 上海寶山區投資推薦會在北京舉行

發佈時間:2021-06-04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商聞 責任編輯:常玉

“新時代的寶山,得天時、居地利、聚人和,是一塊創新創業的寶地。這裡,我想給各位展現寶山的‘四張名片’。”在上海市寶山區投資推介會上,區委書記陳傑這樣推介寶山。此次“魅力濱江 科創寶山”寶山區投資推介會走進了北京,廣結有識之士、眾攬合作夥伴,在首都經濟圈拓展寶山朋友圈。

會上,區委書記陳傑從區位優勢、發展戰略、産業佈局、環境生態四個角度向各位企業家全景展示了科創寶山起勢騰飛的新藍圖。陳傑指出,寶山是長江入海口的通衢要塞,位於“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一體化三大戰略的交匯區域,具有面向國際國內“兩個扇面”的強大集聚和輻射能力,樞紐節點地位日益凸顯。當前,寶山正在打造上海科創中心主陣地,將主攻科技成果轉化和産業化,與張江科學城等創新策源的高地形成功能互補,重點聚焦吳淞創新城、南大智慧城開發建設,依託地區優質高校資源,讓更多創新創造活力在這裡競相迸發,讓科研成果更好更快地轉化為現實生産力。寶山深耕實體經濟,成為上海産業基礎最深厚、綜合配套最齊全、為數不多可以全産業鏈佈局的地區之一。

陳傑表示,在科創寶山起勢騰飛的新風口,我們誠邀來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們,來寶山觀光考察、到寶山投資興業、與寶山共贏發展,共創美好未來,共譜璀璨華章。

寶山區委常委、副區長蘇平主持推介會。

副區長翟磊就“科創寶山30條”政策作深入解讀。

此次推介會上寶山的四張名片,第一張名片,是“長江門戶”。寶山地處長江入海口、扼守上海北大門,與浦東新區隔江相望,佔據重要節點位置,寶山海運連接164個國家和地區的400多個港口,空運距離上海虹橋、浦東兩大空港也都在一小時車程以內,聯通全球十分便捷,各類要素資源高效流動配置。“十四五”期間,北沿江高鐵、滬通鐵路等長三角城際鐵路網骨幹線路將建成投用,寶山到南通只需1個小時、到揚州2個小時,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將加速匯聚。作為黃浦江的最後一彎,寶山濱江正在與楊浦濱江、虹口北外灘等45公里濱江核心段逐步貫通。開放空間有機銜接,上海中心城區的高端産業、高端資源、高端要素將與寶山無縫連接,帶動整個城市能級和軟實力的提升。

第二張名片,是“科創新軍”。上海十一屆市委十次全會通過的“十四五”規劃建議明確,寶山要打造成為全市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主陣地之一。寶山兩大市級重點轉型區域總面積32平方公里的吳淞創新城、南大智慧城,是上海主城區僅剩少有、屈指可數的大規模連片開發區域,將打造成為上海科創中心主陣地的核心承載區。兩大區域現已進入開發建設快車道,未來五年滾動推進10-15平方公里組團,投資空間巨大、潛力無可限量。連接這兩大創新集聚區的,是橫貫寶山區境的吳淞江(蕰藻浜)。寶山正在緊鑼密鼓推進岸線貫通,打造“科創之河”。同時,寶山緊鄰上海高校最密集區域之一,10公里半徑內集聚了一大批著名高校,轄區內有上海大學主校區。57平方公里的環上大科技園腹地廣闊,“黃金十條”專項政策助力高端企業和要素集聚,打造大學科技成果轉化“首站”和創新創業“核心孵化園”。北大科技園、復旦軟體園、同濟創園等一批大學科技園紛紛落地,石墨烯研發與轉化功能型平臺成為上海科創中心建設的四梁八柱,高校科研成果轉化的“最後一公里”進一步打通,科研成果更好更快地轉化為現實生産力。

第三張名片,是“産業高地”。在寶山,好産業可以集聚發展,形成了“南總部+北製造”的發展格局,生物醫藥、新一代資訊技術、先進材料、機器人及智慧製造、線上新經濟等五大産業集群鏈式發展,先進材料産業産值已破千億,鋼鐵電商平臺交易額佔到全國六成,在全球業界舉足輕重;軌交關鍵零部件、硅鋼等國家級創新平臺,全國首個“中國産業網際網路創新實踐區”等國字號戰略平臺在寶山整合;發那科、安川等全球工業機器人龍頭企業在寶山集聚;歐冶雲商、掌門教育、高頓網校等獨角獸企業在寶山茁壯成長。在寶山,好項目不缺土地和場景。上海機器人産業園、北上海生物醫藥産業園、超能新材料科創園等全市首批特色産業園區提標提質,軌交1號線、3號線、7號線沿線已建成800多萬方優質樓宇載體,低效用地年均盤活1000余畝,已基本實現了從項目等土地到土地等項目的歷史性的轉變。

第四張名片,是“宜居家園”。國家衛生城區、全國綠化模範城區、中國首個郵輪旅遊發展示範區等榮譽在此整合,綠色生態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150公里生態綠道環繞寶山大地,全區綠化覆蓋率達到43%,全年空氣優良日328天,水清岸綠、魚翔淺底。22個旅遊景區星羅棋佈,上海玻璃博物館等工業遺存變身為網紅打卡勝地;全球十大賞櫻勝地之一的顧村公園、榮獲“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的吳淞炮台灣濕地公園風光旖旎;北歐風情的羅店新鎮,晨鐘暮鼓的名剎古鎮,江南風韻的美麗鄉村……目光所及皆是風景,信步所至皆可觀光。(來源:上海寶山)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