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茶自品牌開始 從“億畝茶園”展望中國生態茶價值實現之路

發佈時間:2021-05-20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商聞 責任編輯:常玉

一場匯聚了當今百位中國著名茶人的茶界盛事,詩意東方—第四屆國際茶會開幕式暨茶文化、茶産業、茶科技高峰論壇5月18日在上海舉行。第四屆國際茶會以詩意東方為主題,從生態茶開始,演繹東方文明的魅力,並從生態産品價值實現的高度,探討中國茶文化、茶産業、茶科技的發展路徑。同時,還舉辦了茶文化、茶産業、茶科技高峰論壇。

國內茶界的知名專家學者中國工程院院士劉仲華等專家,進行了一場精彩的茶業對話,共謀中國茶業的生態發展之道、産業發展之道、品牌發展之道。其中,一項命名為“億畝茶園”的中國茶復興計劃項目,成為當天高峰論壇中專家和茶人們熱議話題。該計劃的目標是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生態茶産業發展規劃是在中國現有茶産業基地的基礎上,通過5-10年的努力,在全國百縣(區)、千鄉(鎮)、萬村(社)地區,打造億畝茶園之規模,實現茶文康旅教,一二三産融合的耕育生態産業。

茶文化推廣大使、“億畝茶園”中國茶復興計劃項目發起人、“茶仙子”鮑麗麗認為:“對於茶文化、茶産業最好的保護是市場的機制,當市場走向了真正的健康成熟,産業自然就會形成良性迴圈”。據悉,億畝茶園首批計劃將在全國産茶縣中選出30個縣100個村作為試點,採用生態原産地、生態食材産品生産團體標準,建立茶産業“科技小院”。

根據現有茶園的土壤、環境狀況,在嚴格保護生態環境前提下,依託當地的自然稟賦,合理確定生態肥料、微生物肥料用量,通過使用植物源生態農藥,適時採擇,嚴格加工工藝,實施精深加工,帶動産業升級。推進生態茶、茶籽油、夏秋茶余量産品綜合利用,拓展茶食品和茶酒産業發展,推動生態種養,發展生態迴圈農業,拓展延伸生態産品産業,提高茶基地資源化綜合利用水準。打造生態耕育茶園品牌,加強生態茶品牌培育和保護,實現生態茶産品優質優價,完善中國生態茶的産業鏈、供應鏈和價值鏈,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關鍵路徑,實現生態茶産品價值提升。

本次活動由上海茗約文化傳播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關單位共同主辦,數十家與茶業相關企事業單位協辦和支援,共同努力,將以茶業為題,為各地打造“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目標,支招出力。

從18日到20日國際茶會期間,將呈現20場茶事,包括茶道、論壇、市集、香道、花道、華服、大秀等項目。同時,藝術家們活畫演繹宋徽宗的著名茶畫《文會圖》和茶仙子鮑麗麗的“醒悟七碗茶”茶道專場尤受矚目,茶友們得以有機會多維度沉浸式地體驗中國茶文化。

茶會期間,茶人們還共同發願捐贈1000斤茶葉,並通過慈善組織捐贈到海外受到疫情影響的國家和地區,傳遞中國茶人們的大愛。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