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氫燃料電池汽車騰飛 莊信萬豐迎來戰略機遇期

發佈時間:2021-03-16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商聞 責任編輯:常玉

2021年全國兩會上,“碳中和”一詞被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政府在報告內將“紮實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各項工作”列為重點工作之一。綜合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及中央相關文件、政策分析,為實現碳中和目標,預計將優化産業結構和能源結構,大力發展新能源。

上海得援企業管理諮詢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CEO錢志偉分析認為,對節能減排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新能源汽車將迎來全新發展機遇。

一些國際企業看好中國低碳經濟與新能源汽車市場,攜帶全球最為先進的技術,深度參與中國碳中和行動。據悉,全球氫能領跑者莊信萬豐已經在中國上海建成最先進的氫燃料電池關鍵部件膜電極工廠,助力中國氫燃料電池汽車産業的全面騰飛。

碳中和時代,誰主能源沉浮?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優化産業結構和能源結構,大力發展新能源。全球主要國家和經濟體也不曾鬆懈,歐盟最新發佈了碳減排目標,到2030年,歐盟的碳減排量將在1990年的基礎上降低55%以上,並在2050年實現碳中和。

為實現碳中和目標,必須將以化石能源為基礎的能源結構轉為以可再生、清潔能源為主的低碳能源結構,才能實現碳中和。尤其是對化石能源消耗大戶的交通運輸部門而言,脫碳、減排壓力更為顯著,迫切需要尋求可替代傳統化石能源的低碳能源。其中氫能近年來成為能源領域的“寵兒”,被普遍視為深度脫碳的關鍵選擇。

從碳中和計劃實施力度最大、最早的歐洲來看,氫能産業是該地區未來降低碳排放的主要發力領域之一。近期麥肯錫發佈的報告顯示,在全球已宣佈的228個氫能項目中,有一半以上位於歐洲,德國《經濟週刊》更是報道稱,為了達成氣候目標,歐盟將在未來25年投入4700億歐元用於發展氫能等清潔能源,以便抓住氫能産業發展機遇。

事實上,歐洲率先進行能源戰略調整與氣候減排行動的舉措,客觀上也促動了歐洲企業的轉型與提前佈局,催生出了一批氫能供應商巨頭。在上述麥肯錫統計的兩百多個氫能項目中,有兩大項目正是位於歐洲,且處於完成工程設計階段。這兩個藍氫項目分別是位於英格蘭西北部的HyNet一期以及位於蘇格蘭北海油田的Acorn項目一期,合計年産能達到13.5萬噸,皆由英國專業化學品巨頭莊信萬豐提供核心技術及工藝專利許可,並完成前端工程設計。

英國這兩大藍氫項目僅僅是莊信萬豐在氫能源全産業鏈佈局中的一環。莊信萬豐在氫能領域的優勢還體現在綠氫業務上。綠氫是當前氫能中最徹底符合碳中和要求的能源類型,也將是未來全球在氫能産業競爭的核心焦點。2020年7月,歐盟公佈氫能戰略時將綠氫列為歐盟未來發展重點,將其視為達成零碳排放目標的重要工具。莊信萬豐已經通過提供高效的催化劑,以及質子交換膜來幫助達成綠氫的高效生産,從而為下一步綠氫時代到來之際企業進行綠氫擴産提供了非常穩固的基石。

包含綠氫、藍氫在內的潔凈氫能是莊信萬豐重點佈局的領域,也是市場競爭熱點所在。其中國區總經理錢挺曾在第五屆中英電動汽車創新論壇上強調了潔凈氫能對碳中和、新能源汽車的重要性。錢挺指出,在一些比較關鍵難點場景,潔凈氫能都有比較好的應用前景。潔凈氫能主要指利用可再生能源通過電解水或者其他的方式,比如甲烷重整疊加二氧化碳捕捉固定來制得低碳乃至零碳排的氫能源。潔凈氫能特別適用於一些高能耗場景,比如説在重型卡車、輪船、長途大巴,甚至在飛機上將來都是一個極佳的應用場景。

市場預計,隨著碳中和的深度推進,氫經濟的全面興起,莊信萬豐在氫能源産業的強力佈局,將為給莊信萬豐構築起重要的核心競爭力,對於企業搶佔市場份額具有重大意義。

攜燃料電池“晶片”入華,深度參與碳中和行動

對於氫能如何助力交通運輸部門實現碳減排任務,錢挺也作了闡釋:“未來潔凈氫能源主要的應用途徑之一就是通過氫燃料電池來達成,氫燃料電池在交通運輸領域的碳減排過程當中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支撐起莊信萬豐將氫能運用至交通運輸部門減排的底氣,正是來源於自身的燃料電池技術,而這技術最早的成功運用幾乎可以追溯至上世紀六十年代,當時美國NASA阿波羅探月工程中所用的氫燃料電池技術正是出自莊信萬豐的手筆。據錢挺在第五屆中英電動汽車創新論壇上發表的演講顯示,莊信萬豐專注于開發和生産氫燃料電池的核心材料和關鍵部件,從高性能的催化劑到質子交換膜,以及結合這兩者的膜電極,“這些佔了氫燃料電池的接近50%以上的成本價格,也是對氫燃料電池性能貢獻最大的關鍵部件。”

尤為關鍵的是,膜電極技術是燃料電池中技術門檻最高的一環,地位堪比“晶片”,對燃料電池行業發展及國家氫能戰略的實施意義重大,基於該原因,去年國家五部委發佈的《關於開展燃料電池汽車示範應用的通知》中,“以獎代補”方案針對膜電極等核心材料積分標準給予了特別規定。隨著今年首批燃料電池示範城市群名單公佈在即,這意味著氫燃料電池“以獎代補”政策即將正式實施,燃料電池産業即將迎來規模化發展的同時,核心材料國産化也將提上日程。

莊信萬豐將燃料電池業務擴展至中國,而落子之處正是中國氫燃料電池産業頗為領先的上海地區。莊信萬豐的上海膜電極工廠於今年1月正式運營,預計年産400萬個燃料膜電極,足以為超過1萬輛商用車和公交車提供動力,每年減少中國道路排放12.5萬噸二氧化碳。

根據2020年一份産業統計數據顯示,國內膜電極的産能達到38萬平方米,如果按照一輛車 10平方米膜電極來計算,目前的産能可以做到3.8萬台車。儘管未按照平方米公佈産能,但如果從膜電極所能覆蓋的氫燃料電池汽車規模來看,莊信萬豐的上海膜電極工廠産能預計可以佔到國內産能的四分之一。

更重要的是,莊信萬豐新工廠所在地上海,于近日公佈了上海地區十四五時期新能源汽車發展實施計劃,其中所涉及的氫燃料電池技術、氫能産業,既是制約氫燃料汽車發展的關鍵技術,也是莊信萬豐的核心優勢所在。

在我國氫燃料電池汽車“2035年百萬輛”目標與上海市十四五時期“1萬輛”目標的政策效應下,中國氫能源車産業普遍被視為下一個萬億級市場。在國內氫燃料電池汽車發展的進程中,中國在重視自主技術研發的同時,也對先進的海外技術與資金持開放態度。公開資料顯示,去年年底發佈的《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2020年版)》從氫氣制儲運到加氫站建設經營,再到燃料電池系統和燃料電池發動機,幾乎全産業鏈都被納入了鼓勵外商投資的範圍。此外,2021年進口關稅調整方案也下調了燃料電池一些核心零部件的關稅。

對此,莊信萬豐也持樂觀態度,其CEO曾對外表示:“我很高興我們在中國的全新、最先進的工廠達到了這一重要里程碑(指上海膜電極工廠),這將使我們能夠以領先的技術更緊密地服務於我們的客戶群。我也很高興看到中國政府對燃料電池技術的支援,將其作為一項關鍵的使能技術,使世界更清潔、更健康。”中國區總經理錢挺也強調:“莊信萬豐作為氫能轉型的全球領跑者,于正在加速成長壯大的市場中積極把握市場先機,並且力圖在氫燃料電池和氫能生産技術保持領先的地位,為中國和全球的碳中和做出我們自己的貢獻。”

而莊信萬豐對氫能源車産業發展的深度參與,一方面將助推中國膜電極的産業化,以降低廣為詬病的燃料電池昂貴等難題,為正處於較為薄弱的氫燃料電池膜電極産業帶來全新氣象。

另一層積極意義則在於,莊信萬豐可以通過氫燃料電池汽車為媒介,參與到中國脫碳減排行動、産業綠色革命、低碳經濟創新進程中。在碳中和的大趨勢下,綠色可持續的低碳經濟將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主基調,人類社會也將從工業文明逐漸過渡到生態文明階段,或者説是第四次綠色工業革命,通過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構築低能耗、低污染為基礎的經濟發展體系,推動社會從高碳經濟轉向低碳經濟和綠色經濟。

這種轉型既會帶來較大的社會、經濟發展壓力,也會催生出新的創新發展動力。作為國民經濟的支柱性産業,汽車工業的綠色革命轉型,汽車産業的碳中和目標實現、汽車市場的低碳經濟創新,交匯于氫燃料電池汽車之上。當氫能真正成為可再生清潔能源的實現大規模、長週期儲能載體時,也便成為氫能燃料電池立足的基本點。而未來,新能源汽車需要通過自身的規模化發展,進一步帶動新能源革命,屆時傳統汽車、能源、化工行業都將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從而開闢汽車工業和交運部門下一個百年史。

而在這一進程中,市場預計與低碳轉型、綠色工業革命密切相關的氫能産業、新能源經濟、燃料電池汽車、催化劑業務將迎來較大幅度增長。得益於氫能全産業鏈解決方案的佈局,以及燃料電池技術上積累的先進優勢,莊信萬豐將大舉進發,力爭成為全球低碳經濟、綠色工業革命的領跑者。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