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重組“醫教整合臨床服務志願者”團隊

發佈時間:2020-12-15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周健 責任編輯:梁長玉

周健報道   12月13日,由我國發育行為兒科學創建人、上海浦濱兒童醫院院長金星明醫生牽頭,上海浦濱兒童醫院承辦了ADHD注意缺陷多動障礙(簡稱“多動症”)標準化門診建設和規範化管理項目驗收籌備線上輔導會。在這個會上,重組了一支醫教整合臨床服務志願者團隊,該團體將不定期、持續性地採用線上與線下結合的方式,幫助患兒及家庭。

在金星明等學術和臨床醫療帶頭人的推動下,上海浦濱兒童醫院已成為國內首個兒童注意缺陷多動障礙標準化門診臨床培訓示範單位,從去年起陸續舉辦了四期兒童注意缺陷多動障礙標準化門診培訓班,由金星明偕上海兒童醫學中心的專家們授課,為來自國內多省市公立醫院兒科和兒童專科醫院的300多名學員提供了系統化的培訓。

12月13日的會議作為2021年驗收工作的重要前序安排,旨在對已參加培訓的單位和受訓人員的驗收準備情況進行詳細輔導,為明年的驗收進行深入細緻的全方位準備,如臨床多動症開展情況、個案建檔、長期隨訪及規範管理等。

本次會議的一大亮點是,重組了醫教整合臨床服務志願者團隊。該團隊由心理諮詢師、教師、律師以及多動症兒童家長等人員組成,在醫生的專業指導下,他們十年來長期服務於一線工作,經驗豐富,對多動症兒童的規範管理、家庭知識科普等方面做出了卓越貢獻。

會上,金星明教授為志願者團隊頒發聘書,並贈送科普書籍《醫教整合讓ADHD兒童健康成長》,號召廣大醫生、教師、多動症患兒家長、關注兒童多動症的相關專業人士加入這一志願者大家庭。未來,醫教整合志願者團隊將不定期、持續性地採用線上與線下結合的方式協助開展健康科普課堂、醫患交流、家庭訪談等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活動,幫助更多ADHD患兒及家庭早日建立良好健康的自我管理模式,擁抱美好人生。

多動症是全生命週期的一種疾病,不局限于兒童青少年,且該疾病呈慢性過程,其中60%~80%可持續到青少年時期,50%影響到成年期。多動症患兒早期症狀較難識別,眾多家長和教育工作者缺乏對該病的認知和警惕,易認為這是兒童活潑好動的天性表現。

金星明在會上強調,治療兒童注意缺陷多動障礙應遵循慢病管理原則,大力推行醫院、學校、家庭和志願者共同參與的“醫教整合”診療模式,即醫生向多動症兒童家庭提供諮詢,制定診療和干預方案;學校加強對多動症兒童在校的行為管理並及時向家長反饋;家庭及時識別多動症,積極配合醫生治療,做好兒童的行為監測,保持與老師和志願者的溝通交流;志願者輔助實施醫教結合,發揮橋梁作用,幫助患者及家庭步入有序軌道,四者之間形成合力。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