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想著教育一個男孩成為男人 余秀華“超級情感節”金句頻出

發佈時間:2020-10-28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梁長玉 責任編輯:常玉

梁長玉報道 10月24日,詩人余秀華來到喜馬拉雅“超級情感節”直播間,與各位聽眾暢聊“女性、詩歌與愛情”。在直播中,余秀華分享了很多關於生活、戀愛、婚姻、創作的看法,全程金句頻出。

五年前一首題為《穿越大半個中國去睡你》的愛情詩歌,以迅猛之勢刷爆朋友圈,詩的作者余秀華就這樣橫空出世,闖進公眾視野,一夜之間火遍大江南北,在中國詩壇掀起了不小的波瀾。余秀華出生於一個普通的農村家庭,因出生時倒産、缺氧,使其行動不便,説起話來口齒不清。但她並沒有因此消沉,她自信、可愛,就像一束照亮別人的陽光。

“女性最重要的品質是獨立自主和善良”

余秀華認為,女性最重要的品質應該是獨立自主和善良,其他的不需要更多,“什麼賢惠,那都是扯淡”,要那麼多品質幹嘛,自己活得痛快就可以了。想要“活得痛快”,余秀華也給出了建議,“盡最大可能按自己的興趣生活”,並且“不要想著教育一個男孩子成為男人”。

余秀華認為,人們不管是單身還是結婚,都要面對很多問題,可是人只活一輩子,所以一定要盡最大的可能性按照自己的興趣生活。而至於為什麼不要“教育男孩成為男人”,余秀華老師表示,好的男女關係是不要有互相牽扯,要有個人的私密空間,然後才能夠互相成長。想著辦法教育一個男孩子,他“長大”以後也可能不會跟著你。歸根結底,女性還是要自己活得痛快。

余秀華談寫詩:需要安靜的環境和寧靜的心靈狀態

提到余秀華,就不能不聊她的詩歌,談到創作,余秀華説,“我寫作需要非常安靜的環境和寧靜的心靈狀態。我非常激動、悲傷的時候,我是寫不了的,非要平靜的時候寫。一般寫詩歌、小説,我基本上修改得非常少,都是落筆成詩。”

每個創作者都有屬於自己的創作方式,余秀華喜歡在平靜的時候創作,大約與她輕鬆隨性的生活方式也分不開。當主持人周逸問她喜歡怎樣的生活時,她表示“我喜歡現在的狀態”。

余秀華介紹,她在家裏睡到自然醒,想什麼時候起床就什麼時候起床,然後起來泡一壺茶,讀書,養花。她喜歡這樣的生活,也不會羨慕其他人的生活,這種知足常樂的心態,大概也是造就了她可愛性格和恣意詩歌風格的因素。

那麼余秀華喜歡什麼樣的人呢?她也給出了答案。

余秀華説,“我是顏控”。她坦言,如果同時走來兩個人,她肯定選擇好看的那一個。但如果帥的思想不好,不好看的思想很高,那麼她會選擇有思想的。可見,雖然是顏控,但她還是更看重思想和才華。當主持人問到她向李健表白的話題時,她也表示,李健很幽默,很有才華。而作為一個顏控,余秀華表示她覺得梁朝偉最帥,他的眼睛會放光。她借此也表達了自己的心中對“另一半”的考量標準:這個男生長得要帥,而且要有李健的幽默,梁朝偉的眼睛,還要有肌肉男的身材。

但具備這些條件的另一半或許並不好找,其實即使跳出“明星”的範疇,日常生活中,也可能遇到“愛而不得”的困境,那麼如何面對“愛而不得”呢?余秀華認為,你自己能夠堅持多久就堅持多久,只要你願意都可以,堅持不了你就放手。雖然她的建議是越早放手越好,但是如果非常愛這個人,那麼也可以堅持。“只要你覺得你能承受的範圍就可以,沒有什麼過高的要求。”余秀華如是説。

整場直播中,余秀華展現出的都是一個恣意瀟灑的女詩人形象,她主張女性按照自己的興趣生活,她追求知足、隨性的生活,她不在意別人的看法,坦率地面對愛情,面對“愛而不得”時,也能夠坦然放手。

喜馬拉雅發起的首屆“超級情感節”,將一直持續到27日,每天都有主播、大咖和社會各界人士,以直播的形式發起女性話題探討,分享女性成長經驗,為女性提供陪伴與解憂,助力自我實現和個人成長。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