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EMBA項目持續進步 2020全球排名整體大幅度上升

發佈時間:2020-10-28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商聞 責任編輯:常玉

2020英國《金融時報》(FT)全球EMBA百強榜單發佈,中國商學院表現優異,可以用領跑全球來描述。在保持較高進榜率的同時,大部分進榜EMBA項目相比2019年的排名都有跳躍式提升。在2020年最新發佈的榜單上,中國(包括大陸、香港地區、澳門地區和台灣地區)舉辦的EMBA項目的特徵表現為:

被《金融時報》列為EMBA項目全球第一梯隊的前13位的項目被中國商學院主辦或參與主辦的EMBA項目包攬8席,超過60%:

第1名: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西北大學凱洛格商學院EMBA(從2019年的第2名重回第1,第10次排到全球第1);

第2名:中歐國際工商學院全球EMBA(該項目由中國政府和歐盟聯合創辦的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推出,除上海外,已在歐洲瑞士和非洲迦納的中歐校區同時招生,從2019年全球第5直線上升3位,勇奪亞軍的位置);

第3名:HEC Paris國際EMBA(該項目明確表明在法國、卡達和中國舉辦);

第4名:HEC Paris、倫敦商學院和紐約大學斯特恩商學院聯合舉辦的Trium全球EMBA(該項目在國家一欄上明確標注法國、英國、美國和中國);

第5名:清華大學-INSEAD雙學位EMBA(從2019年的第9位上升4位);

第6名:上海交通大學安泰EMBA(該項目用中文授課,從2019年的全球第11上升到全球第6,中國本土商學院第1);

第10名:哥倫比亞商學院、香港大學商學院和倫敦商學院一起創辦的EMBA-Global Asia項目;

第11名:上海國家會計學院-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凱瑞商學院金融財務EMBA(該項目用中文授課,從2019年的全球第12上升1位,進入全球第一梯隊)。

共有16家與中國密切相關的EMBA項目進入百強(包括有中國主辦院校、海外院校設有中國校區的EMBA課程明確在中國校區開設模組、或者項目在榜單國家欄位明確列出中國的項目)。相較于2019年,除少數幾個項目排名略微下降外,大部分項目表現穩中有升。

進榜的中國大部分EMBA項目都位於《金融時報》劃定的第二梯隊(42名)以內,同時中外合作項目表現非常穩定而且持續向好。

“EMBA全球百強”競爭是《金融時報》商學院課程排名中競爭最為激烈的榜單,全球各大洲著名商學院悉數到場,一爭高下。沃頓、杜克、康奈爾、IE、IMD、INSEAD、HEC、牛津、康橋等這些老牌頂尖商學院都在榜單上角逐。例如:HEC在學生的國際課程上排名領先全球,而IE會有更多成熟的、來自全球又去往全球工作的學生參與到課程中。所以,2020年的榜單比往年更顯示出多元性,來自五湖四海的EMBA項目也更多、更踴躍地參與競爭。除了來自北美、英國、歐洲、澳洲的傳統發達經濟體項目,今年有來自土耳其、波蘭、印度、阿聯酋、墨西哥、哥斯大黎加、伊朗、南非、馬來西亞等發展國家的項目加入榜單。這説明中國的商學院是在一個全球舞臺上競爭。亞洲項目包含南韓、新加坡的項目也相較往年有明顯進步。

中國EMBA項目除了總榜成績閃耀,在單項排名上可圈可點的還有:

在薪酬水準榜單中,香港科技大學-凱洛格EMBA項目以528,057美元的每人平均年收入繼續衛冕該單項榜單第1;中歐國際工商學院全球EMBA項目以482,674美元的每人平均年收入位列全球第2;上海交通大學安泰EMBA以451,744美元的每人平均年收入排名第3,成為薪酬水準榜單項排名第1的中文授課項目;復旦大學EMBA項目以389,248美元的每人平均年收入排名第4。上海國家會計學院-凱瑞金融財務EMBA項目384,738美元排名第5,比2019年上升1位。相比2019年,中國大陸的入圍EMBA項目薪酬的絕對值都有所增長,排名也隨之上升。

薪資增長率榜單中,上海交通大學安泰EMBA項目以123%的增長率排名全球第1,這一增長率較之去年的117%又有顯著提高;復旦大學-BI(挪威)在職MBA項目以115%的薪資增長率排名全球第2。

在國際師資比例的單項排名中,上海國家會計學院-凱瑞金融財務EMBA項目以96%的比例排名全球第3,中國第1;在總體滿意度指標上得分為9.48分,該項目領銜所有中國項目。

對於近年來中國商學院取得的長足進步,同時上海國家會計學院與美方合作的項目經過多年努力躋身全球第一梯隊的成績,上海國家會計學院院長李扣慶教授感到十分欣慰。他表示:“上海國家會計學院和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SU)從2003年開始合作金融財務方向EMBA項目,合作雙方秉承開放包容、著眼未來的心態,期望為中國社會造就精通金融與財務管理、善於引領現代服務運營管理的精英人才。雙方在18年的合作中建立了非常好的互信關係,結下了深厚友誼,特別是在今年疫情和中美關係出現波折的情況下,雙方更是克服困難,精誠合作,積極探索線上、線下融合教學模式,加強不確定環境下宏觀經濟和企業發展的研討,引領學生探求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的新發展。”

而一直引領中國本土商學院參與全球舞臺競爭的上海交大安泰經管學院,其中文EMBA項目一直表現不俗。院長陳方若認為:企業的“企”字,是“人”在上,人是企業裏面的核心要素。疫情之下,扶危渡厄,共鑄仁者擔當。交大安泰校友們在今年初物資嚴重匱乏的情況下,同頻共振、積極組織物資運送到前線。他認為:“我們今天的商業領袖,比過去任何一個時代,都需要面臨更多的挑戰和機遇,一是因為他們需要用更快的速度和更準確的決策,帶領企業實現一個又一個跨越;二是因為他們比過去任何一個時代,承擔著更多的社會責任,大道同行,引領社會走向一個更繁榮、更和諧、更穩定的未來。”

商學院業界研究媒體商學院大百科總編輯趙鷹對業界保持常年追蹤。她表示:“近年來中國商學院,尤其是EMBA項目在國際排名中名次的明顯走高並不是偶然的,是有紮實根基的。商學院大百科觀察到,中國的這批EMBA項目在堅持學術目標的同時,保持市場敏感度,針對中國的企業家和高管需求不斷調整課程設置。學生入學不僅學知識,還會加入教練、行動學習等方法,試圖幫助學員提高認識,改變行為,從而回去帶動企業的成長。這些新元素的加入,包括近年來做出的更多專業領域拓展,都是這些項目持續成長的重要因素。今年這些學校仍然在堅持創新,堅持在課程中不放棄國際化的元素,也越來越重視企業的社會責任。

英國《金融時報》EMBA排名是全球公認的商學院課程排名體系,也是高級管理人員評價商學院品牌和課程品質以及選擇EMBA項目的重要依據。從《金融時報》發佈的資訊看,今年的榜單數據基於各商學院提交的數據及對其2017年畢業的學員調查得出,這些數據衡量了校友們自畢業3年以來在職業方面取得的成就,包括薪酬、職位、個人成績,對學校經歷的滿意度等方面,也反映商學院的學術和國際合作水準。今年的榜單,在疫情期間統計完成,很多項目名次的上升和下降比較明顯。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