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區:實施道路林蔭三年行動計劃,打造安全健康綠色街區

發佈時間:2020-10-26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商聞 責任編輯:常玉

西城區城市管理委主任岳立介紹有關工作進展情況

2020-2022年北京西城區將努力建成99條慢行林蔭示範路,打造“悅動騎行+活力健步”慢行網路;充分結合核心區的歷史文化資源,打造6條“悅動騎行+活力健步”,串聯各文化節點、商務辦公、居住生活等重要功能區,滿足居民日常通勤、健身休閒等出行需求,提升居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10月23日下午,北京市西城區城市管理委員會在蓮花河西側路現場召開了西城區道路林蔭計劃(2020—2022年)新聞發佈會,北京市西城區城市管理委員會主任岳立、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副院長李先、北京薊城山水投資管理集團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徐建等領導出席了本次發佈會,並對《西城區道路林蔭計劃(2020年—2022年)》有關工作進展情況進行了詳細介紹和解讀。

據悉,《西城區道路林蔭計劃(2020年—2022年)》創造性提出“兩全兩無四提升”,“兩全”即慢行林蔭全覆蓋、慢行道路寬度全達標,“兩無”即慢行路權無侵犯、步道設施無佔用,四提升即環境提升、接駁提升、活力提升、智慧提升。以此進一步構建慢行林蔭網路,持續優化慢行交通,全面提升道路林蔭覆蓋,促進健康街道建設。

岳立介紹説,為了改善北京市核心區人行步道與自行車慢行系統功能與環境,促進北京市中心城區居民綠色出行,為西城百姓提供更為優質、功能齊全、綠色健康的慢行環境,今年以來,西城區認真貫徹落實新總規和北京核心區控規,梳理借鑒國際國內最新的理論成果,總結幾年來轄區道路慢行系統建設經驗,緊密結合轄區“十四五”規劃編制與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實施,研究編制了《西城區道路林蔭計劃(2020年—2022年)》,努力實現慢行林蔭路連線成片、連片成網,打造“悅動騎行+活力健步”慢行網路,建設安全健康綠色街區。按照《西城區道路林蔭計劃(2020年—2022年)》,西城區擬打造的99條慢行林蔭路,雙向里程合計230公里,將“安全、舒適、綠色、活力”融為一體,最終形成“兩軸一環、四橫三縱”的慢行林蔭骨架網。此外,串聯“歷史文保、濱水綠廊、商務休閒、便民生活”四類特色活力慢行林蔭健康街區,結合街區功能打造特色功能線路,輻射老城傳統的衚同街巷。最終實現連線成片、連片成網,創造和諧、舒適、健康、安全的慢行林蔭出行環境,營造綠色活力的健康街區的目標。

道路林蔭骨架網圖(資料圖)

岳立介紹説,按照《西城區道路林蔭計劃(2020年—2022年)》,打造6條“悅動騎行+活力健步”,串聯各文化節點、商務辦公、居住生活等重要功能區,滿足居民日常通勤、健身休閒等出行需求,提升居民安全感、幸福感、獲得感。6條線路分別為什剎海鼓樓歷史文化騎行路、西黃城根便民生活線路、金融街商務休閒線路、金科新區商務休閒線路、三里河行政辦公線路和南護城河內環路林蔭景觀廊道線路。

岳立表示,按照《西城區道路林蔭計劃(2020年—2022年)》,構建全生命週期健康管理模式,探索建立道路林蔭整體統籌設計建設管理協調機制。將打破多元分割管理模式,探索建立基於街道空間範圍的慢行林蔭規劃、建設、管理維護工作推進新模式,創新工作機制;構建慢行林蔭道路動態評估體系,研究建立慢行林蔭道路實施效果動態評估體系,擬每半年對道路林蔭推動工作進行動態評估,並動態實時調整慢行林蔭路行動計劃,實現整體效果提升。

西城區將根據道路情況,開展慢行林蔭道路分類整治改造,將持續開展三類道路整治。第一類,針對基礎條件相對較好的道路,側重於整治提升工作,主要通過增設道路標識、開展違法停車治理等,保障路權,完善管理機制;第二類,對於存在一定問題的道路,側重於綜合改造,主要是通過斷面優化、增加步行道和非機動車道空間等改造措施,優化出入口,消除問題與矛盾節點;第三類是新建設道路,將按照慢行林蔭路的標準要求進行規劃和設計,從源頭上為慢行交通提供優質、連續的出行環境。

蓮花河濱水綠道慢行道一角

發佈會後,西城區城市管理委員會組織了現場觀摩活動。與會人員現場觀摩了通過美化街道綠化景觀、優化道路斷面設計、提升配套服務設施、設立沿河景區等措施,區域整體景觀環境品質得到了有效提升的蓮花河濱水綠道慢行林蔭路。在鼓樓西大街,鼓樓西大街是修建元大都時,根據什剎海的位置而規劃出來的一條斜街,全長1.7公里。以“古街古槐”“京韻京味”為設計立意,充分保留老北京獨特市井生活文化,安靜、悠閒的生活基調,人們在出行的同時欣賞文化景觀,知曉歷史典故,提升出行體驗。據介紹,擬通過拆違整治及立面提升,中小型電箱改移,弱電箱改移,多桿合一,交通停車綜合治理,附屬設施,步道改造,綠化景觀,文化品質等9個方面進行綜合治理,全面提升公共空間,從而打造人行優先、人車共存的穩靜街區。同時,初步計劃結合沿線用地及功能特徵,充分利用沿線的一處元代碼頭,兩段古跡高墻、四個靜謐花園和六個歷史典故,打造一條情景體驗路線。

用實際行動促進新總規和北京核心區控規的落地、實施。隨著西城區道路林蔭計劃的實施,西城區將實現慢行林蔭全覆蓋、慢行出行品質提升,將逐步建成步行、騎行安全通暢,道路林蔭連續優美、環境宜人,道路空間有活力,步行和自行車友好通行的健康城區。(白雪、張海濤)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