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去年驟增一倍 中國千億級企業家達41人

發佈時間:2020-10-21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李淳 責任編輯:常玉

李淳報道 胡潤研究院10月20日發佈的《2020衡昌燒坊·胡潤百富榜》顯示,胡潤百富榜人數擴大32%,共有2398位企業家財富超過20億元,千億級企業家比去年的19人驟增一倍,達41人,創了榜單的歷史新高。

今年是胡潤研究院自1999年以來連續第22次發佈“胡潤百富榜”,上榜門檻連續第八年保持20億元。上榜企業家財富計算的截止日期為2020年8月28日。

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官胡潤表示:“疫情對中國經濟和企業家的影響並沒有想像的那麼嚴重,創業板指、深證成指和納斯達克仍然比去年同期上漲了70%、45%和48%。”上證綜指比去年同期上漲18%,恒生指數與去年同期接近,人民幣兌美元比去年同期貶值4%。

“新興産業,特別是數字經濟,今年正式迎來大爆發。過去幾年,中國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經濟結構持續優化。多方面的深化改革取得了決定性成果,比如環保方面,讓一些小型重工企業關閉,大企業變得更大。”

“這一年,全球百強企業家的財富經歷了下降、V型復蘇,到大爆發的過程,在疫情暴發後的頭兩個月,他們的財富下降了2.6萬億,在第二個兩個月,出現了V型復蘇,以電商行業最為突出,而第三階段出現了新經濟的大爆發,以新能源汽車特斯拉為代表。疫情後,中國企業家的恢復速度最快。”

“按最近幾年財富創造的速度來看,五年後中國應該能有十來個萬億級企業家和好幾個千億級慈善家。”

“我們百富榜每年給中國企業家拍一張快照,見證中國企業家的發展,讓世界更了解中國。希望我們這個榜單能鼓勵陽光財富,因為陽光財富將有助於經濟的持續健康發展,這也是我們百富榜的意義”,胡潤補充到。

本次榜單中,“大黑馬”66歲的農夫山泉創始人鐘睒睒首次上榜便以3650億元位列第三。56歲的馬雲財富增長1250億元,以4000億元第四次成為中國首富;49歲的馬化騰財富增長1300億元,以3900億元位列第二。

拼多多40歲的黃崢財富增長63%至2200億元排名第八,胡潤表示:“黃崢今年轉讓自己名下價值近千億的財富用於慈善事業及公司合夥人集體未來的股權激勵等,如果不做這樣的減少,黃崢今年的排名會是第四。這應該是世界上第一次有人這麼大規模減股而沒有套現。”

29歲的喜茶聶雲宸以45億財富首次上榜,成為榜單上唯一一位“90後”白手起家企業家。“外賣大王”美團41歲的王興財富增長3倍多至1700億元排名上升52位至第13;京東的劉強東財富增長1倍多至1600億元;快遞公司順豐的王衛財富增長1倍多至2400億元,順豐今年共有9人上榜。

大健康以10.9%的佔比第一次上升為上榜企業家最多的第二大行業。重慶智飛生物參與研發的新冠病毒疫苗已進入三期臨床試驗,“疫苗大王”蔣仁生家族財富增長1.6倍至1350億元,;口罩等醫療防護用品生産企業穩健醫療的李建全家族財富增長近十倍至380億元;華蘭生物的安康家族財富增長1倍多至520億元;藥明康得的李革趙寧夫婦財富增長63%至490億元。

房地産行業上榜人數佔比現歷年來最大降幅,從去年的14.8%下降到10.6%,自1999年以來第一次跌出前兩名,成為第三大行業。前兩名房地産企業家仍然是恒大的許家印和碧桂園的楊惠妍家族,分別以2350億元和2250億元位居榜單前十。房産交易平臺貝殼49歲的左暉財富增長近5倍至1050億元,胡潤表示:“很難想像,中國市值最大的房地産企業現在是一家房地産服務企業—目前市值突破4000億元的貝殼,而不是傳統房地産企業恒大或碧桂園,而左暉在房地産行業財富也排到第六名,超過了融創的孫宏斌。”

傳統行業增長較快的除鐘睒睒以外,還有河南“養豬大王”牧原的秦英林錢瑛夫婦財富增長1倍至2000億元,首次進入前十,這兩年增長了5倍;海天味業的龐康財富增長1倍多至1950億元;專注火鍋底料的天味食品鄧文唐璐夫婦財富增長1倍多至345億元。

新能源汽車及相關行業發展迅速,電動車電池製造商寧德時代的曾毓群財富增長1.7倍至1200億元,寧德時代今年共有8人上榜;小鵬汽車的何小鵬財富增長80%達450億元;理想汽車的李想財富以240億元財富首次上榜;蔚來的李斌財富增長近3倍至235億元。

線上教育平臺跟誰學49歲的陳向東是今年財富增長最快的企業家之一,增長了近7倍至800億元,另外,線上線下結合的好未來“80後”張邦鑫財富增長1倍多至950億元。出生山東,在美國創業的視頻會議軟體Zoom 50歲袁徵財富增長2倍多至1100億元。

華為任正非財富縮水10%至190億元,但財富仍在增長:大華技術的傅利泉陳愛玲夫婦財富增長40%至280億,海康威視的龔虹嘉陳春梅夫婦財富增長8%至700億,中興通訊的侯為貴以43億財富首次上榜;美國禁令背景下,騰訊馬化騰財富增長50%達3900億,字節跳動張一鳴財富增長16%至1100億元。

5G時代下,小米雷軍財富增長1倍多至1700億,小米今年共有9人上榜;VIVO沈煒財富增長33%達180億元;OPPO陳明永財富增長30%達175億元;傳音竺兆江財富增長2.5倍至130億元,傳音今年共有10人上榜;手機玻璃屏生産商藍思科技的周群飛鄭俊龍夫婦財富增長2倍多至1150億元;做耳機的歌爾股份姜濱胡雙美夫婦財富增長1.6倍至465億元;做消費電子元件的立訊精密王來勝王來春兄妹財富各增長2.4倍至910億元,領益智造的曾芳勤財富增長89%達520億元。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