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區:社區鄰里節,美麗家園共話鄰里情

發佈時間:2020-10-20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商聞 責任編輯:常玉

與會領導同“最美抗疫人”代表合影

致敬“最美抗疫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抖空竹表演《空竹秀》,“50·80·00”後老中青三代齊上陣遊樂嘉年華,居民自編自演表達“鄰里情懷”的舞蹈、小品等節目在這裡上演......10月17日,北京市西城區第二屆社區鄰里節總會場活動在廣內街道康樂裏社區廣場圓滿舉辦。西城區委組織部,區委宣傳部,區委社會工委、區民政局等部門單位相關領導,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15個街道相關領導,廣內地區相關部門單位人員代表及地區居民五百餘人參加了總會場活動。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抖空竹”表演

據了解,2020年西城區第二屆社區鄰里節總會場活動由廣內街道承辦,同時也是廣內街道康樂裏社區的第14屆社區鄰里節。此次鄰里節中,精彩的節目和豐富多彩的活動吸引了眾多居民參與,活動集合了以下看點:

1、地區群眾共聯歡,提升居民幸福感

廣內街道康樂裏社區在過去的14年間,連續舉辦了“文化鑄就鄰里情,鄰里同心一家親”“踐行綠色環保,擁抱健康生活”等系列社區鄰里節活動,14年來受眾人群達萬餘人,一年一度的鄰里節已經成為社區居民翹首以盼的盛會。廣內街道及康樂裏社區鄰里節始終以家庭和諧、鄰里和諧、構建社會和諧為主旨,通過黨員、群眾的實踐活動推動鄰居之間的互動,為社區居民搭建溝通交流的平臺,鄰里相識相知、互敬互愛、互幫互助,提升居民幸福感。

2、居民原創節目表達“鄰里情懷”,致敬最美抗疫人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年初以來,廣內地區的各界群眾積極參與了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及垃圾分類管理工作,廣內街道社區工作者用自編自演的小品《居家觀察的日子》及《桶前值守人》,重現了疫情防控最為嚴峻的時期,社區工作者對居家觀察人員無微不至的照顧,以及垃圾分類桶前值守期間發生的故事。隨後,西城區、廣內街道領導及地區居民代表向為抗擊疫情作出突出貢獻的50余名醫護人員、駐區單位、下沉幹部、志願者等抗疫一線單位人員代表贈送了鮮花,感謝他們的付出,並授予了“最美抗疫人”稱號。

3、懷舊復古遊樂無界限,百個家庭共用鄰里溫情

在接下來的遊樂嘉年華環節,來自廣內街道的100個家庭,“50·80·00”後老中青三代齊上陣,興致勃勃地參與了懷舊運動會區、猜題互動區、兒童易物區、國球運動區4個分設遊樂項目。在懷舊運動會區,居民們在七八十年代懷舊風佈置的運動場中參加了“七零八零遊樂會”,參與了跳皮筋、丟沙包、滾鐵環等多個復古遊戲項目的競賽,活動現場擴音器中傳來的《亞洲雄風》歌聲,勾起居民們物質匱乏時代美好鄰里關係的美好回憶,提升了對鄰里交往的熱情;在猜題互動區,居民們準確答出了垃圾分類、物業管理的政策知識,在重溫政策知識中培養居民垃圾分類好習慣;在兒童易物區,孩子們互相交換手中珍愛的玩具、書籍和學習用品,不僅傳遞了友情,並在活動過程中樹立起物資迴圈利用的意識;在國球運動區,乒乓球愛好者們一展身手,友誼第一、比賽第二,增進了彼此的鄰里感情。

4、廣內空竹大秀上演,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魅力

抖空竹是廣內街道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此次鄰里節上,再次上演了空竹大秀,在空竹中奏響了和諧之音。空竹秀由康樂裏小學師生與廣內空竹協會聯袂表演,體現了空竹文化一代又一代的傳承,小小空竹在他們手中上下紛飛,傳出悅耳動聽的和諧之音,贏得現場觀眾陣陣掌聲,展示出廣內地區傳承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

5、鄰里節傳播道德力量,弘揚文明新風

本次鄰里節活動現場還特別設置了志願者招募區,通過社區鄰里節活動家庭成員的互動與舊時情懷的呼喚環節,吸引更多人參與到社區志願者發展的隊伍中來。從溫暖小家到溫暖大家,營造有溫度的社區鄰里節文化和氛圍,為地區的持續性穩定發展而不懈努力。

現場活動一角

主承辦單位高度重視此次活動現場疫情的嚴防嚴控,除了進入活動現場前的體溫測試外,同時,也提供定制式手環或工作證件佩戴入場。活動現場設置了防疫物資供應區、醫療救護區、和街區志願者招募區等三個區域。現場活動期間,居民們可以隨時獲得防疫物資的不間斷供應和專業的醫療救護服務,確保居民們安心、放心參與現場互動。‍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