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區:“一把手”化身辦事人窗口“挑刺兒”,發現問題85條並整改

發佈時間:2020-09-30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商聞 責任編輯:常玉

9月28日上午,北京市西城區統計局局長走進區政務服務中心,在大廳取號後來到窗口,諮詢統計變更業務辦理流程,並在幾分鐘內順利辦結了一項變更業務。今年7月以來,西城區持續開展“政務服務體驗員”活動,截至目前已有12個職能部門和街道“一把手”、主管領導及工作人員百餘人走進各級各類政務服務大廳進行體驗,發現問題共計 85條,各單位逐一整改銷賬。

西城區醫保局局長(左)在窗口詢問辦事人業務辦理情況

西城區“政務服務體驗員”機制旨在鼓勵“一把手”體會和發現辦事過程中的堵點和痛點問題,全程“接地氣”感受群眾辦事。活動開展過程中,各部門及街道“一把手”以企業辦事人員或居民身份,走進西城區各專業政務服務大廳及街道政務服務大廳,通過掃碼、取號、排隊、填表、提交申報材料等流程或親自辦理業務,或在大廳陪同辦事人辦理業務,圍繞本市“優化營商環境 3.0版”新政落實情況、政務服務事項和“12345”市民熱線集中反映的問題進行體驗。同時,走進後臺登錄本部門線上審批系統,經受理、審核、決定、送達等環節,體驗網上全流程審批,“線下+線上”同頻共振。

西城區新街口街道辦事處主任郭海龍(右)在諮詢臺取號

截至目前,已有西城區人力社保局、區醫保局,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西城分局,新街口街道、展覽路街道等12個職能部門和街道“一把手”、主管領導及工作人員百餘人走進各級各類政務服務大廳,化身“辦事人”進行辦事體驗,並在體驗後召開座談會“復盤”發現的問題,建立問題臺賬,推進問題整改。目前通過體驗發現問題共計 85條,現場整改 14條,通過職能部門聯合座談會復盤整改 20條,各單位均建立臺賬,對問題逐項整改銷賬。

西城區展覽路街道辦事處主任劉耀雍(左)在大廳與辦事人交流

西城區各部門通過開展“政務服務體驗員”活動,逐步實現從“找我辦”到“我來辦”、從“看你辦”到“親自辦”、從“進大廳”到“坐窗口”等多層次角色轉換,有力推動政務服務管理的思路轉變,在推動政府職能轉變、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中切實發揮出了“關鍵少數”示範引領帶動作用。

西城區政務服務管理局始終堅持把提升政務服務水準作為全力營造一流的中央政務環境、加快轉變政府職能的重要抓手,以“一把手”體驗為引領,堅持問題導向,持續靶向發力,讓企業群眾辦事更高效、便利。(白雪)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