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鴻飛:服務貿易將成全球最大産業之一,區塊鏈人才有“錢”途

發佈時間:2020-09-09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商聞 責任編輯:常玉

9月4日晚,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下簡稱“服貿會”)開幕。9月5日及6日,分佈科技Onchain創始人CEO達鴻飛受邀參加“2020年服貿會—數字貿易發展趨勢和前沿高峰論壇”,並在“全球金融科技峰會區塊鏈專場”發表主題演講。

分佈科技Onchain創始人、CEO達鴻飛指出,數據是非常寶貴的財産和資産,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會變成像石油一樣的資産,可以被用於提高生産效率。區塊鏈是用技術去創造信任。在任何貿易(包括服務貿易)中信任非常重要,但信任的構建需要成本。區塊鏈作為一種科技手段讓信任的成本變低,讓效率變高。

助推服務貿易數字化進程

我國邁入“服務經濟時代”,服務業已佔經濟的“半壁江山”。根據國家外匯局數據,2019年服務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已達53.9%。長期以來,我國外貿結構中貨物貿易是順差、服務貿易為逆差。2020年上半年,國際收支口徑的貨物貿易順差1844億美元,服務貿易逆差765億美元。因此,服務貿易快速發展,被視為是中國優化貿易結構、深度參與全球價值鏈的重要途徑。

達鴻飛表示,服務貿易作為第三産業,特別是“數字服務”呈指數型增長,也必然可以在全球傳播。目前,無論是一般勞動還是智力勞動在全球化市場上是存在價差的,如果形成更大的全球化的數字市場,對全球人類共同富裕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事情。分佈科技Onchain要順應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發展趨勢,共同致力於消除“數字鴻溝”,助推服務貿易數字化進程。

區塊鏈用技術創造信任

達鴻飛在論壇中表示,區塊鏈是用技術去創造信任,或者説區塊鏈是將信任成本降至最低的金融科技技術讓信任的成本變低,讓效率變高。目前中國區塊鏈技術的水準最欠缺的是區塊鏈的基礎設施。在技術落地後,我們需要一系列的配套,比如法律關係、身份認證等,目前處於較早期的階段,很多機構對於風險的評估還有很多問號,所以在基礎設施方面需要多多加強。

對如何通過區塊鏈開保護用戶隱私安全,達鴻飛介紹,Web 3.0時代強調的是“cant beevil (不能作惡)”。那時,中心化的平臺沒有能力去掌管和使用用戶的數據。用戶通過密鑰自己來控制自己的數據,平臺要使用的時候用戶再授權。

數百萬區塊鏈人才缺口待填

近年來,在金融科技高速發展下,全球已進入數字經濟時代。繼2019年底區塊鏈被定位為我國“核心技術自主創新重要突破口”後,2020年4月區塊鏈又被國家發改委納入“新基建”範疇,正在迅猛發展並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動能。

根據《中國區塊鏈行業市場前瞻與投資戰略規劃分析報告》數據顯示,我國區塊鏈行業的市場規模已經從2016年的1億元增加至2019年的12億元。市場規模的迅速擴大意味著區塊鏈人才需求日益迫切,讓更多的人理解區塊鏈、用好區塊鏈、走上區塊鏈就業崗位,成為當務之急。

達鴻飛指出,充足的專業人才是行業創新發展的基本保障,將會使區塊鏈和大量的相關産業進行技術融合,生成“區塊鏈+5G”“區塊鏈+大數據”“區塊鏈+物聯網”等融合性新型基礎設施,推動區塊鏈行業的發展。分佈科技Onchain即將開啟校招,我們把“好奇心”作為招募區塊鏈人才最重要的條件。在區塊鏈領域,“好奇心”會促使你學習及領悟更多,幾年下來成長非常顯著。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