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全球先進燃料電池製造體系 重塑科技佈局商業化應用

發佈時間:2020-08-11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梁長玉 責任編輯:常玉

梁長玉報道 今年4月,國家4部委發佈了《關於完善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財政補貼政策的通知》,通知提出,調整補貼方式,開展燃料電池汽車示範應用,明確“以獎代補”建立氫能和燃料電池汽車産業鏈。隨後,《關於開展燃料電池汽車示範推廣通知》徵求意見稿發佈,明確“以獎代補”獎勵細則,其中還強化了加氫站建設補貼。氫燃料電池技術由此迎來風口,多地開啟商業化示範應用。

重塑科技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林琦

“目前在中國,氫燃料電池技術在商用車領域的應用相比乘用車更為廣泛。商用車運營線路相對固定,因而能夠在目前加氫等基礎設施配套不足的情況下,先行推動氫燃料電池技術的商業化進程。”重塑科技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林琦在重塑科技常熟産業化基地竣工投産儀式上告訴記者,長三角作為全國電商物流最為集中的包郵區有著非常好的商用車應用場景基礎。他説,上海和江蘇在氫能領域深耕多年,集聚了一大批有良好氫能産業發展基礎和創新研發實力的産業鏈從業企業,成為國內氫能産業稟賦最好的區域之一。重塑科技以上海作為集團總部研發中心,在常熟建立産業化基地,正是依託這一區域優勢,打造公司研發、製造、産業化體系于一體的戰略決定。

2019年5月,在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的指導下,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編寫的《長三角氫走廊建設發展規劃》在浦江創新論壇上正式發佈。根據規劃,氫走廊建設以長三角城市群城際間帶狀及網狀加氫基礎設施建設為重點,兼顧重點城市市內加氫基礎設施建設,以滿足城際間交通加氫需求為出發點,適度超前建設,以推動實現加氫基礎設施與氫燃料電池汽車的協調平衡發展為目標。

重塑科技和豐田汽車、蘇州金龍共同打造的氫燃料電池公交車在常熟街頭運營

把氫能作為重點支援産業的常熟市主動融入長三角"氫走廊",在氫燃料電池示範應用方面已有20輛氫燃料電池公交車,120輛氫能物流車示範運營,它們均採用了重塑科技的氫燃料電池技術。這次落戶常熟的重塑科技産業化基地項目則是進一步撬動長三角氫能産業發展的重要抓手。該基地佔地面積超過105畝,以構建全球最先進氫燃料電池製造體系為目標,擁有12500平方米的氫燃料電池系統生産車間,建有2條先進生産線,首期規劃年産能為20,000套氫燃料電池系統。

重塑科技常熟産業化基地一期生産線

常熟市委副書記、市長焦亞飛在投産儀式上致辭説,此次重塑科技産業化基地僅用1年時間就實現竣工,必將助推企業贏得更多市場佔有率,搶佔更多行業“話語權”,也必將為常熟氫能全産業鏈佈下“關鍵一環”,為常熟新興産業發展點燃“強勁引擎”。他表示,常熟將進一步優化氫能産業支援政策,加快完善相關基礎設施,不斷豐富氫能運用場景,持續拓展氫能發展空間。他希望重塑科技進一步深化與常熟的合作,把更多事業開拓到常熟,把更多項目佈局到常熟,把更多夥伴引薦到常熟,共同打造國內一流的氫能“集聚高地”,走出一條獨具特色、引領行業的“氫”車“熟”路。

採用重塑科技氫燃料電池技術的全係全噸位氫能商用車

林琦介紹説,氫燃料電池正處於合作大於競爭的階段,重塑科技過去幾年一直致力於氫燃料電池技術及關鍵零部件的研發與應用,積極推動技術創新、構建産業化體系。他表示,重塑科技已經實現了關鍵部件的本土化和自主可控,有能力滿足更多大規模的市場要求,不僅可以輸出服務,向市場提供系統及核心零部件産品,也可以向主機廠提供整套氫燃料電池動力系統解決方案。

上海的重塑科技集團總部研發中心

據了解,重塑科技成立於2015年,總部位於上海,是中國領先的氫燃料電池系統供應商,主營業務包括氫燃料電池技術的研發、産品製造及相關工程服務,是國內開發氫燃料電池車型及配套應用最多的企業。

截至2020年2季度,重塑科技已為包括一汽解放、東風、宇通、中通等40余家國內整車企業累計配套超過60款氫燃料電池車車型,超過2500套使用重塑科技氫燃料電池技術的産品已搭載在整車上,佔比2019年國內氫燃料電池系統總裝機量的38%,截至發稿,採用重塑科技氫燃料電池技術的車輛累計行駛里程突破3200萬公里。

《長三角氫走廊建設發展規劃》顯示,2030年以前,長三角將建成20余條氫高速公路、500余座加氫站。林琦認為,每增加一個加氫站將有助於進一步擴大氫燃料電池汽車的市場規模,在此過程中需要多方努力,包括政策引導、能源企業加快佈局,以及合適應用場景的挖掘等。重塑科技將以這次常熟産業化基地的投産為契機,繼續深化和産業各方的協同合作,和合作夥伴們共同推動自主創新技術在長三角區域的規模化應用,為實現氫燃料電池産業商業化的未來奠定基礎。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