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賦能兒童教育引發各方大咖熱議

發佈時間:2020-08-04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梁長玉 責任編輯:常玉

梁長玉報道 人工智慧幼兒園是什麼樣的?想知道你的孩子在人工智慧幼兒園的一天是怎樣度過的嗎?近日,2020年兒童健康教育與人工智慧研討會在上海舉行。資訊技術、人工智慧、兒童醫療、教育等領域的前沿專家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技術實踐,並進行了跨界合作互動。

 

從入園起,你的孩子就開始了“智慧”的一天。每天早晨孩子入園時,門口的機器人都會跟小朋友們打招呼,並用“電子眼”記錄下孩子當日的身高、體溫和出勤情況。智慧互動走廊佈置了豐富多彩的教玩具,這背後是上百種感測器,孩子每次玩了哪個拼版、哪塊積木,數據都會被儲存下來,傳輸給家長。在機器人教室上課時,孩子們在上課過程中,做智力遊戲或習題的思維變化過程也會被記錄下來,形成教學報告。老師每天以此為依據調整教學計劃,為每個兒童提供個性化的教學內容。最終目的是建成一個上海幼兒教育的大數據庫。

上海中易心理與感知科學院副院長宋昱恬通過現場分享的“人工智慧兒童健康教育的實踐與探索”的視頻,展示了根據不同場景所設置的智慧産品如何追蹤、記錄並建立每個學生的專屬數據檔案,實現因材施教,智慧互動,真正成就孩子的多樣性、豐富性發展。

上海五角場創新創業學院執行院長、上海雲基地總經理楊苓表示,技術能為創新的需求提供解決方案,而在創新碰撞中形成的規模化産品,將進一步興于應用,最後希望創新能夠成于資本,創新的科技成果可以轉化為創新産業,最終普惠大眾。

上海兒童醫學中心教授、中國發育行為兒科創始人、浦濱兒童醫院院長金星明

上海兒童醫學中心教授、中國發育行為兒科創始人、浦濱兒童醫院院長金星明教授分享道,科技的進步要帶動幼兒園與國際接軌,從評估工具的創新到數據的落地,從研發到轉化,讓人工智慧的應用走進學校,進入教育行業。

如何用好這些數據,讓人工智慧與兒童教育更好的結合起來?

上海市電教館館長張治認為人工智慧本質是人的智慧的集結,不僅僅是機械的模式簡單套用,人工智慧教育的真正發展是要模倣兒童專家的智慧,防止大數據綁架,尊重孩子發展的多樣性、差異性。

上海市電教館館長張治

上海婦幼保健協會會長李善國會長認為,人工智慧賦能幼兒園是通過設備智慧化和個性化發展實現的,將幼兒的智慧進行分類,明確幼兒已經完善和待開發的能力,差別性的去服務每一個幼兒,同時也挑選出重要的問題,用人工智慧技術來干預解決。

上海中易心理與感知科學研究院院長仲煒院長

上海中易心理與感知科學研究院院長仲煒將醫療與教育進行類比,醫療技術的進步促進了醫學的迅速發展,而接下來技術、數據的廣泛運用將對兒童的運動,思維規律進行精準把握,推動教育事業的發展。心理學建模與數學建模並重,才能更好地把握每個學生個性化的特點,規避數字對孩子産生的影響。

華東師範大學技術資訊教授顧小清則指出從技術的角度出發制定數據的應用標準,使得不同模態的數據能在統一平臺上幫助解讀學生的發展,這是有意義的並且是具挑戰性的,需要不同領域同仁以開放心態參與進來。實現人工智慧的更加高效與科學。

此次大會由中易心理與感知科學研究院、華東師範大學上海數字化教育裝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和上海雲基地主辦,上海易兒易資訊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五角場創新創業學院承辦,旨在推動人工智慧技術在教育、醫療領域的落地和實踐,促進我國教育與醫療事業的聯合與創新發展。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