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區召開貫徹落實《北京市街道辦事處條例》 視頻培訓會

發佈時間:2020-08-04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商聞 責任編輯:常玉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好《北京市街道辦事處條例》,7月29日下午,北京市西城區區委社會工委、區民政局組織召開西城區貫徹落實《北京市街道辦事處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視頻培訓會。區委組織部、區委編辦、區政府辦等22個委辦局相關負責人在主會場參會,街道和社區在各街道分會場參會,全區共計700余人參加了會議。會議由區委社會工委、區民政局副局長孫廷俊主持。

前期,區委社會工委、區民政局徵求了各街道和相關單位的意見,根據需求,確定了本次培訓的主題為“職權下放和力量下沉立法目的及帶來的變化和應對”。培訓會邀請了北京市人大常委會社會建設綜合辦公室主任李放作為主講嘉賓。

李放從《條例》制定的背景、框架設計、重點內容、工作建議幾個方面對《條例》進行了深入解讀,重點圍繞《條例》實施以來的新情況和主要問題、如何理順部門和街道條塊關係、力量下沉的新方向等內容進行講解。幫助各相關部門和街道對《條例》特點及內容進行梳理,使基層能夠深刻掌握新時代街道和社區工作的新要義、新任務,進一步開展好各項工作。

最後,孫廷俊按照區領導要求對近期工作做出三點提示:一是各街道要結合落實《北京市街道辦事處條例》做實大部制改革。要做實街道社區黨建工作協調委員會,提高街道社區黨組織資源整合和統籌協調能力;要加大改革力度,探索一委七辦三中心科學運作機制,真正實現大部制建設從物理整合到“化學變化”;要高位謀劃和設置全響應街區治理中心,做強決策、管理、服務、防控、評價功能。二是進一步推動落實對街道的七項賦權,更好地規範和保障街道依法履行對轄區開展公共服務、城市管理、社會治理等綜合管理職能,切實做強街道、落實服務街道的職責。推動人、財、物和政策向街道傾斜,全面提升街道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的領導能力。三是進一步強化綜合行政執法權下放的成效,確保權力“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區相關部門要靠前一步,“扶開工,送一程”主動服務;各街道要主動承接相應工作任務,把條例學清、把文件吃透、把工作做細,確保有效銜接,順利組織開展好地區的綜合行政執法工作。(白雪)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