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智庫發佈亞太地區癌症防範指數報告

發佈時間:2020-07-09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周健 責任編輯:梁長玉

周健報道    7月8日,由經濟學人智庫(EIU)主辦,羅氏制藥亞太支援的《亞太地區癌症防範指數報告》(以下簡稱“報告”),揭示了亞太地區包中國、日本、澳大利亞等十個國家在癌症領域面臨的挑戰和取得的新進展。

癌症仍是全民焦點,防範工作須多方推動

作為肺癌領域的領導者之一,羅氏在全球一直積極參與控煙,希望通過控煙降低肺癌發病率。在今年的世界無煙日,羅氏制藥中國參與並支援了由健康中國行動控煙行動工作組指導,國家呼吸疾病臨床研究中心、中國健康教育中心、中國戒煙聯盟、中國醫學科學院呼吸病學研究院、中日友好醫院主辦,北京市控制吸煙協會醫學戒煙干預專業委員會協辦的“無煙為明天”公益活動,旨在呼籲大眾遠離煙草,共創健康明天。與此同時,羅氏也長期致力於攜手各方通過創新的方式提高中國患者對創新産品的可及性,以延長肺癌患者生命,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

羅氏制藥亞太區負責人雷切爾·弗裏茲伯格(Rachel Frizberg)表示:“讓我們感到鼓舞的是,亞太各國從政策角度越來越重視癌症防範,並取得了積極進展。但我們需要共同努力執行這些政策,幫助患者取得更好的治療結果。在羅氏,我們致力於與亞太地區的政府和醫療領域的利益相關者展開闔作,支援他們的癌症預防工作,建立面向未來的衛生體系。”

疾病確診晚是主要挑戰,早篩早診早治是有效抗癌手段

經濟學人智庫執行主編、本報告的編輯傑西·奎格利·瓊斯(Jesse Quigley Jones)表示:“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增加篩查與早期診斷工作對於解決確診過晚的問題至關重要。各國應根據自身的情況探索可行的方案,特別需要注意確保醫護服務的品質,縮小各地在醫護服務可及性方面的差距,併為農村地區提供癌症預防和治療服務。對於地域遼闊且複雜的國家,這將是一個挑戰。”

報告肯定了中國在宮頸癌和乳腺癌領域的癌症篩查和早期檢測方面取得的成績,並建議中國應繼續擴大癌症篩查覆蓋的癌腫和人群範圍,健全防治體系。近年來,中國癌症診療水準不斷提高,多種抗癌藥品納入醫保,明顯減輕了患者負擔。國內外經驗證明,早篩早診早治是最有效的抗癌手段。發現和干預越早,降低死亡率和診療費用的效果越好。因此,建議未來逐步擴大國內常見高發癌腫早期篩查的覆蓋面,化被動治療為主動防範,從源頭上節約社會總成本。

加速引進創新藥,邁向全民健康覆蓋

報告稱讚了中國在短時間內實現了超過13億人口全民健康覆蓋計劃。尤其是,中國在全民B型肝炎疫苗普及方面處於亞太地區領先地位,實現了接近100%的疫苗接種率。然而,根據報告顯示,中國仍是肝癌重災區,發病率和死亡率都較高。為了積極應對這一挑戰,加速引入肝癌領域創新藥物、為中國的肝癌患者提供新的治療選擇尤為重要。

羅氏制藥中國總裁周虹表示:“報告展現了中國應對癌症負擔、提升全民健康所取得的進展,這都是過去十年醫藥衛生體制深化改革的成果,羅氏制藥中國有幸成為見證者與參與者,在惠及中國患者的道路上貢獻自己的力量。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