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哈啰出行任亮亮:科技賦能,與政府攜手共解行業痛點

發佈時間:2020-06-01 來源:新京報 作者:秦勝南 責任編輯:梁長玉

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對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提出了新的發展要求,而此前國家發改委明確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範圍,也將智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包含在內。共用出行是移動物聯網的大規模落地,在未來,每輛穿梭在城市中的單車、助力車等都將是一個“有智慧”的移動智慧終端,都參與到智慧交通細分領域的技術應用終端實踐中去。

 

哈啰出行副總裁任亮亮。圖/受訪者供圖

5月27日晚,新京報舉辦“2020兩會經濟策之智慧交通”視頻雲論壇,哈啰出行副總裁任亮亮出席論壇。“隨著哈啰大腦2.0等技術的不斷升級,我們將創造更安全有序的共用出行環境,讓共用出行、慢出行更智慧、更智慧。”在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任亮亮表示,未來智慧交通的建設,需要企業不斷通過技術提升,在技術方面與政府有更多落地合作。

在公安部發起的“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的號召下,如何確保共用助力車的安全使用成為共用出行企業重點突破的新課題,科技的提升將有效解決這一難題。在任亮亮看來,哈啰出行已經做好了準備。

聚焦智慧交通發展與政府合作實現共建共管

新京報:你認為共用出行企業如何參與智慧交通?

任亮亮:共用單車最早在上個世紀六十年代就曾在荷蘭出現,為何一直沒有大規模落地應用,我認為共用出行,需要一輛合適的車,而這輛車需要有智慧、有技術,能夠互聯,還能解決支付問題。隨著3G、4G以及其他技術的成熟和大規模應用,賦予了共用出行的機遇,也為智慧交通提供了細分領域的落地應用。

在參與智慧交通中,企業需要不斷運用技術、提升技術,更好參與智慧交通。我們運用大數據不斷實踐,讓共用出行、慢出行更智慧,更智慧。比如,哈啰大腦2.0版本的推出,把事後的分析變成事中、事前的預測,這樣能智慧化解決共用單車有序調度。以共用單車調度為例,通過測試發現,我們在一半城市開展智慧調度,另外一半城市還是用傳統的人為模式去調度,對比之後發現,採用智慧調度之後,車輛使用效率可以提升20%,這意味著,可以用比以前少20%的車服務同樣的用戶。

新京報:怎樣通過技術解決共用出行中的痛點?

任亮亮:我認為企業在某些技術方面可以與政府有更多落地合作,政府和企業在共用出行方面實現共建共管,通過技術手段,讓政府在對這些共用單車經濟的管理的過程中,做得更高效,更輕鬆。我們把這個新的理念和模式稱為“共用單車3.0時代”,政府和企業共建共用、共管共治,讓共用出行對用戶、對城市、對管理者都更加友好。

比如目前我們在山東濟南等地方,通過一整套AI識別演算法,它可以實時準確地將監管區域任何一家車企,包括數量監控,停放位置是否規範等,都可以進行識別,而後這些資訊會以工單的形式發給我們,就可以第一時間去干預,輔助做好城市管理。

又如,今年以來,哈啰出行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很多城市都在推行定點還車模式。通過這個模式,我們希望可以規範用戶的行為,引導用戶在指定的區域取車、還車,這將對行業商業模式有一個很大的推動,希望通過技術的創新,我們在解決問題的同時,也將對政府管理帶來幫助。

兩套方案響應“一盔一帶”,標準化産品保障電池安全

新京報:公安部將於6月1日起推行“一盔一帶”行動,哈啰出行除了共用單車之外也在運營共用助力車(電動自行車)業務,在提升安全防護方面,你們有什麼解決方案嗎?

任亮亮:我們推出所有的産品,必須保證品質和安全。在企業內部,涉及到安全方面是紅線,我們會用高於行業的標準來要求産品安全。每推出一款共用産品,都會嘗試的用最先進的技術解決安全問題。比如“一盔一帶”政策實施後,我們內部已經有非常成熟的幾套方案,盡可能保證騎行用戶戴頭盔。

我舉個例子,我們通過NFC非接觸式識別和互聯技術,可以識別出頭盔必須要挂在車把上固定位置才能還車,取用車的時候也必須要取頭盔。還有其他的方案,比如掃碼使用之前,騎行人必須要先拍一張自拍照,通過圖像識別,確認戴上頭盔後才能開鎖。我們會有一系列的技術手段去保障用戶騎行安全。

新京報:有觀點認為助力車的安全管理方面比較難,比如電池安全問題,你怎麼看?

任亮亮:對於助力車而言,産品的參差不齊,會使用戶購買私家電動車車型並非都是符合新國標的,那麼也會出現電池安全問題,比如起火。所以從安全的角度,我個人認為,共用出行企業可以主動扛起社會責任,推出標準化産品滿足市場需求。像哈啰推出來的助力車産品,都是符合“三C”認證的,這就意味著使用範圍越廣,反而是在某個範圍之內,安全系數更高。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