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創板企業佔A股前十大IPO四席位 港交所IPO衛冕全球冠軍

發佈時間:2019-12-18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梁長玉 責任編輯:常玉

梁長玉報道 今年全球前十大IPO中國內地和香港市場共佔三席,分別是阿里巴巴、百威亞太和中國郵政儲蓄銀行,香港聯合交易所IPO數量和籌資額在2019年雙冠全球……。

12月17日,安永發佈《穿越迷霧,中國內地和香港再次成為全球第一IPO市場》報告,分析總結2019年全球及大中華區IPO活動並展望明年市場前景。今年全球IPO預計達1,115宗,同比下降19%;籌資額則下降4%,預計為1,980億美元。科技行業在2019年全球IPO數量和籌資額方面繼續佔據主導地位。科創板的成功運作則推動上海證券交易所位列全球IPO數量的第三位和籌資額的第四位。

安永[1]審計服務合夥人劉國華表示:“今年第四季度沙特阿美和阿里巴巴這兩宗全球最大IPO改善了2019年相對低迷的IPO市場情況。在即將到來的2020年,儘管我們預計地緣政治不確定性及貿易緊張等某些影響IPO市場表現的因素將逐漸減退,市場仍將持續波動,擬上市企業需儘早做好準備,以把握住預計在2020年上半年出現的市場先機。”

A股IPO數量和籌資額均大幅增長

2019年A股市場預計共有200家公司首發上市,籌資2,528億人民幣,IPO數量同比增加90%,籌資額同比增加82%,創2012年以來籌資額的新高記錄。科創板成功開市以及多個百億級IPO的發行是籌資額增加的主要原因。今年A股IPO集中活躍在下半年,共有136家公司在下半年成功上市,籌資1,924億人民幣,分別佔全年總量的68%和76%。

與去年只有1家百億級以上IPO相比,今年增加至4家,使A股全年平均籌資額保持在近7年來高位,僅次於2018年的峰值。與2018年相似,2019年依然是中小型IPO佔據主力,超過6成的籌資額來自50億人民幣以下的IPO。

從行業來看,科創板的啟動推動科技、傳媒和電信超過工業企業,躍居新股發行數量第一;郵儲銀行、浙商銀行等大型IPO推高金融業籌資額,名列籌資額行業首位。從地區來看,廣東和北京分列IPO數量和籌資額第一;與去年相比,北京共有28家企業在A股上市,IPO數量增長211%;在北京上市的IPO中,5成以上來自科技、傳媒和電信行業,4成在科創板上市。

科創板企業佔A股前十大IPO四席位

A股前十大IPO共籌資1,006億人民幣,同比增加49%,其中有4家來自科創板,共籌資208億人民幣,佔前十大的21%。科創板IPO數量和籌資額在A股各板中分列第一(35%)和第二名(32%)。其中,新一代資訊技術産業名列科創板主題産業第一,無論是數量(44%)還是籌資額(58%)均大幅領先;生物産業則位列科創板主題産業第二,IPO數量佔比24%,籌資額佔比19%。在上市標準選擇上,90%的科創板企業偏好上市標準一,即上市公司市值不低於10億人民幣,最近兩年凈利潤均為正且累計凈利潤不低於5,000萬人民幣或最近一年凈利潤為正且營業收入不低於1億人民幣。科創板平均首日回報率在8月升至298%的峰值,而後新股漲幅逐漸收斂,于12月至今降至54%。隨著供求關係改善,科創板市場恢復理性,但平均首日回報仍高於其他板塊。而按12月16日收盤價計,各板新股平均回報來説,創業板為最高板塊,高達177%;科創板平均回報率為73%,列四個板塊末位。

安永審計服務合夥人汪陽認為,科創板在上市企業標準、註冊制、發行定價、交易規則、退市制度等多方面進行創新,為深化A股資本市場改革奠定了基礎。她表示:“科創板開板以來市場運作平穩,投資者參與熱情高,各項機制初顯成效。例如註冊制抓住了資訊披露這個核心,精簡優化發行條件,真正把選擇權交給市場,更大程度提升資本市場資源配置效率,並帶動創業板、新三板等其他板塊的改革。”

由於新股發行平穩,科創板進一步推動企業上市熱情,截至2019年12月16日,證監會排隊上市企業達到420家,與去年年底相比增加約51%, IPO排隊企業“堰塞湖”現象有再現趨勢,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排隊的科創板企業已達161家。新股發行通過率攀升至88%,比去年高出30個百分點。下半年啟動現場核查後,新股終止審查數量大幅升高,比上半年同比激增170%。

巨型企業推高香港科技、傳媒和通信行業籌資額

2019年香港市場預計共有159家公司首發上市,籌資額3,105億港元,IPO數量同比減少22%,籌資額同比增加8%。得益於下半年大型IPO的推動,在此期間的籌資額高達2,387億港元,佔全年總籌資額的77%。全年超過6成數量的新股來自中國內地,籌資額佔全年籌資總額的76%;與2018年相比數量佔比有所增加,但籌資額減少。由於創業板取消了轉板簡化程式機制,而其與主機板的最低上市要求亦接近,吸引力大減,2019年,共有15家企業在香港創業板上市,佔全部上市數量的9%,是2011年以來同期新低。

2019年香港前十大IPO共籌資2,093億港元,佔全年籌資額的67%。受益於阿里巴巴的上市,科技、傳媒和通信行業表現搶眼,籌資額位列全年IPO活動首位,阿里巴巴一枝獨秀,籌資額佔本行業92%。零售和消費品企業上市宗數名列第一,同時數宗較大規模的IPO也推高了零售和消費品行業籌資額,使其成為排名2019年香港IPO籌資額第二位的行業。另外由於物業服務行業進入規模擴張期,迎來企業上市潮,房地産行業無論是IPO數量還是籌資額均進入前五名。

香港今年共吸引21家海外企業在港上市,籌資49億港元,籌資額較去年有所增長。東南亞國家企業仍是海外赴港上市的主力,其中新加坡企業佔據13席,零售和消費品和建築和基礎設施行業並列海外赴港上市的第一大行業。

納斯達克是中國內地和香港企業美股上市主要市場

儘管今年全球範圍內的跨境IPO活動呈下降趨勢,中國依舊是跨境IPO企業的主要來源地。2019年美股市場共有34家中國內地和香港企業首發上市,籌資36.43億美元,IPO宗數和籌資額較2018年分別下降13%和62%;其中共有30家中國內地和香港企業在納斯達克證券交易所上市,籌資28.54億美元,數量和籌資額分別佔中國企業在美上市總數的88%和78%。安永審計服務合夥人黎志光指出:“2019年赴美上市的中國內地和香港企業,線上消費和線上娛樂是籌資額排名前兩位的行業。這跟國內行業的發展趨勢非常合拍,呈現行業扎堆上市的特點。從2014年的網際網路電商上市,到近兩年的金融科技和教育行業,到今年以鬥魚、瑞幸咖啡為代表的線上娛樂、線上消費等,反映出行業發展到一定週期帶來的規模融資需求。”此外,受中美貿易摩擦重啟等因素影響,2019年中國內地和香港企業赴美上市新股首日回報下降4個百分點,而首日破發率上升4個百分點。

2020年A股市場保持活躍

IPO排隊企業數量在今年再次攀升,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靈活適度的貨幣政策利於資本市場向上趨勢,5G引領的科技也有望帶動創新型科技企業上市,因此安永預計2020年A股IPO發行活動將保持活躍。汪陽表示:“IPO監管從嚴成常態,退市監管力度加大,未來A股退市市場化、常態化是趨勢,資本市場改革將進一步深化。此外,證監會積極支援符合條件的台資企業來A股市場上市融資,都將對A股市場産生積極的影響。”

今年以來,鼓勵生物制藥企業上市是資本市場一大重要事件,無論是科創板還是上市公司自身運作,都能看到優質生物制藥企業在快速發展。生物制藥乃至創新藥企,將是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資本關注的焦點,黎志光補充道。

企業或以二次上市或分拆上市方式赴港IPO

劉國華認為,明年多種因素將影響香港資本市場,阿里巴巴的成功上市,可能帶動其他海外上市的中國企業以二次上市的方式回歸香港,港股相對較低分拆上市的門檻也會推動內地企業赴港分拆上市。隨著港交所多項新政並舉與持續改革推進,新政在新經濟板塊已初顯成效,預計明年新經濟公司如科技、傳媒和通信、以及健康等企業仍然是IPO市場的增長點,而零售與消費品、房地産、金融作為香港傳統的熱門板塊也會是增長動力。可是,全球貿易及區域政治環境的不確定性等不利因素或對經濟或市場産生負面影響,香港經濟面臨下行風險。安永預測2020年香港IPO籌資額達2,200億港幣。如果有特大型的IPO上市,籌資額則約3,500億港幣。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