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長三角化工行業公平貿易及産業合作發展論壇在滬舉行

發佈時間:2019-09-27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王強 責任編輯:常玉

王強報道 9月27日,以“應對國際經貿風險,助推産業高品質發展”為主題的2019長三角化工行業公平貿易及産業合作發展論壇在上海舉行。國家商務部、上海及浙江等商務主管部門、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中國五礦化工進出口商會等嘉賓出席。

本屆論壇在上海市商務委員會、中國五礦化工進出口商會指導下召開,由上海市化工行業協會、江蘇省化工行業協會、浙江省石油和化學工業行業協會、安徽省化肥工業協會主辦;上海社科院新經濟與産業國際競爭力研究中心提供學術支援。

為貫徹落實長三角區域一體化國家發展戰略,增強長三角區域化工行業、企業防範國際經貿風險能力,助力區域化工産業結構優化和調整,推動長三角化工行業更高品質發展。論壇上,首次成立了長三角區域化工行業經貿摩擦應對合作聯盟,併發布《長三角化工行業經貿摩擦合作應對倡議書》,同時舉行聯盟揭牌儀式。《倡議書》提出,要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化工行業全球化發展;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切實維護好行業和企業合法權益;構建新型區域聯動模式;開展區域産業專項研究,提供高品質行業公共服務。

論壇上,首次發佈了《2019長三角化工行業經貿摩擦報告》及《2018年上海及長三角化工産業國際競爭力報告》兩份有影響力的報告。《報告》認為,化工産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基礎行業,與國家綜合實力和人民生活密切相關,化工産業由於規模體量大、産業鏈條長、資本技術密集、帶動作用廣、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等特徵,受到世界各國的高度重視,也日益成為國家産業競爭力爭奪的焦點。近年來,隨著我國化工産品在全球生産、銷售鏈條中的比重不斷加大,我國化工産品在國際貿易中遭受的經貿摩擦也愈發高頻。長三角分佈著我國化工産業的主要龍頭企業和化工産品的主要貿易口岸,域內企業在國際貿易中防範風險,擴大産品貿易規模,推動産業高品質發展需求十分迫切。

圓桌討論環節,來自上海雙錢集團、浙江巨化、安徽省發改委、江蘇省化工行業協會等代表,就長三角化工行業一體化、高品質發展,如何應對國際經貿風險,結合企業自身在國際貿易摩擦中的實戰和成功案例,從頂層設計、政策落地、操作要領等緯度為與會者提供具有針對性、可操作性、可參照實施的應對策略和解決方案……

會議認為,當前應對國際經貿環境風險,需要構建政府、行業協會、企業聯動應對國際貿易摩擦機制。要積極探索經貿摩擦應對及産業發展新制度、新路徑,進一步集聚各地方公平貿易公共服務職能,加強行業資訊追蹤、資訊溝通,防範、應對國際經貿摩擦風險。推動區域內行業、企業廣泛深入合作及産業更高品質發展,提升長三角化工産業整體國際競爭力。在政策建議上,一是堅持高端發展方向,提高企業技術水準;二是建設智慧化工園區,服務行業精細化、綠色化發展;三是降低“走出去”門檻,抱團參與全球競爭。

來自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等省市化工行業協會、上海市社科院相關部門、長三角化工企業(園區)負責人及代表,以及上海市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企業成員等共200多人參加論壇。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