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違規使用個人資訊 雲閃付、陌陌等APP被“點名”

發佈時間:2019-09-18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商聞 責任編輯:常玉

近日,由公安部網路安全保衛局、公安部新聞宣傳局等部門共同主辦的“2019年網路安全專題發佈會”上,多款APP遭到“點名”,涉嫌侵犯公民個人隱私、涉嫌超範圍採集公民個人隱私等。陌陌、雲閃付等下載量很高的應用也名列其中。

國家電腦病毒應急處理中心常務副主任、天津市公安局網安總隊副總隊長陳建民指出,當前移動APP強制授權、過度索權、超範圍收集個人資訊的現象大量存在,違法違規使用個人資訊的問題較為突出。“主要有六方面的問題,一是APP存在遠端控制、惡意扣費等八大類的惡意行為。二是APP涉嫌侵犯公民個人隱私。三是涉嫌超範圍採集公民個人隱私。四是存在高危漏洞。五是違反了相關規範中約定的最小夠用原則。六是違規跨境傳輸數據的問題。”

發佈會上,陳建民就上述六類問題進行了舉例説明,不少日常使用頻率較高的APP也出現在榜單之中。他説:“超範圍採集現在比較普遍,而且其中的很多應用都是大家經常要用的,比如金山詞霸、陌陌、雲閃付。而存在高危漏洞就容易被駭客利用,會給網民造成重大損失。很多APP申請了大量的許可權,很多許可權與其功能可能毫不相關。”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