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中國(揚州)早茶文化節暨國際美食創新發展大會開幕

發佈時間:2019-08-30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商聞 責任編輯:常玉

中國第一個以“早茶”文化為主題的美食節慶活動首屆中國(揚州)早茶文化節暨國際美食創新發展大會8月29日在江蘇揚州開幕。

本次活動由江蘇省商務廳、揚州市人民政府支援,中國飯店協會、揚州市雙創示範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揚州市商務局、揚州瘦西湖旅遊度假投資管理集團主辦。活動以“美好生活,從早茶開始”為主題,旨在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發展流通促進商業消費的意見》(國辦發〔2019〕42號),優化消費環境,培育消費熱點,促進商業繁榮,滿足人民群眾的消費需求。

中國飯店協會會長韓明在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近年來,我國餐飲行業飛速發展,隨著百姓生活水準的提升,餐飲行業市場需求不斷擴大,並伴隨著消費升級不斷進行産業升級。作為品質餐飲、品質生活的重要內容,早茶正成為餐飲行業重要細分業態,對於穩增長、促消費、惠民生發揮著重要作用。揚州的早茶是茶與點的創意性融合,體現了揚州百姓對於精緻、健康生活的追求。

韓明表示,首屆中國(揚州)早茶文化節的舉辦意義重大,有利於促進社會消費,拉動經濟增長;有利於提高居民生活品質,引領健康發展;有利於挖掘傳統民俗,弘揚優秀文化;有利於傳承與創新傳統技藝,推動企業創新發展。

據韓明介紹,2019年上半年,中國餐飲市場發展平穩。2019年1-7月,全國餐飲收入24937億元,同比增長9.4%,收入增速相比上年同期下降0.4個百分點;限額以上單位餐飲收入5238億元,同比增長7.2%,增速相比上年同期上升0.2個百分點。1-7月份,餐飲市場領先整個消費市場發展速度(8.3%)1.1個百分點。

對揚州早茶文化節的發展,韓明建議,做強文化IP,打造早茶文化體驗性項目。通過傳統文化的梳理和挖掘,做到有據可依、有源可考,並且不斷豐富文化體系。開發養生休閒、兒童科普、茶點製作等文化體驗性項目。另外,以早茶文化為主,實現多元化發展。並加強産業鏈合作,實現早茶的産業化發展。

揚州市商務局局長蘇愛根在8月28日舉行的2019中國(揚州)早茶文化節暨國際美食創新發展大會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揚州和中國飯店協會共同舉辦首屆中國(揚州)早茶文化節,旨在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發展流通促進商業消費的意見》,優化消費環境,培育消費熱點,促進商業繁榮,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的消費需求。

據蘇愛根介紹,揚州是中國著名的“魚米之鄉”和四大菜係之一——淮揚菜的發源地,美食是揚州引以為豪的城市名片。揚州早茶是淮揚美食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中國早茶文化中佔有重要一席之地。揚州現有富春、共和春、冶春等一批享譽海內外的百年老店和以飲食類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徐永珍為代表的一批烹飪大師。其中,最讓揚州人引以為豪的揚州包子年産5億隻,其中5000萬隻用於出口,享有“揚州包子,包打天下”的美譽。

據悉,本次活動共分為三大板塊,分別是2019中國(揚州)早茶文化節、2019中國(揚州)國際美食及早茶文化創新發展大會和嘉賓參觀考察,旨在弘揚中國傳統優秀美食文化,提倡高品質的健康生活方式,推動相關企業創新發展,提升早茶服務與産業創新,促進創意美食交流合作,打造揚州“國際美食之都”品牌。(白雪/劉夢雪)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