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屆錢江(海寧)觀潮節下月啟幕

發佈時間:2019-08-16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梁長玉 責任編輯:常玉

梁長玉報道 “八月濤聲吼地來,頭高數丈觸山回。須臾卻入海門去,捲起沙堆似雪堆。”農曆八月翩翩將至,又讓無數人的思緒情不自禁地回歸“觀潮時間”。海寧觀潮,由來久遠,今秋錢江(海寧)觀潮節,又將上演怎樣的精彩?

9月7日至20日(農曆八月初九至八月廿二),由浙江省文化和旅遊廳、嘉興市人民政府主辦,海寧市人民政府承辦的第二十六屆錢江(海寧)觀潮節,就將完美揭秘答案。

據了解,今秋海寧觀潮節期間,潮城海寧將主要上演十台大戲,除觀潮節開幕式、央視直播海寧潮、祭祀潮神民俗表演、潮音樂節等傳統活動,還增添了錢塘“騎”觀“環浙騎遊”海寧站活動、“上海人·上海寧”高鐵專列村遊體驗行、漁火錢塘美食節等豐富的新內容。

“錢江(海寧)觀潮節堅持‘以潮為媒’,以觀自然之潮為主線,大力開展‘潮城海寧’品牌宣傳,興起文化之潮、經濟之潮、運動之潮和音樂之潮,不斷提升觀潮節的影響力。”活動主辦方有關負責人表示。

錢塘“騎”觀,給你不一樣的體驗

9月7日晚,備受期待的第二十六屆錢江(海寧)觀潮節開幕式,就將在海寧鹽官旅遊度假區觀潮公園白石臺廣場精彩啟幕。

開幕式結合省交通運輸廳、省文化和旅遊廳“環浙騎遊”系列活動,組織錢塘“騎”觀·美好海寧2019“環浙騎遊”活動,推廣海寧百里長廊生態休閒綠道。當晚,浙江之聲主持人參加的《星空朗讀》演藝節目,將展示人民美好生活及改革開放旅遊發展成果。

天下奇觀海寧潮。9月7日至8日,在海寧鹽官旅遊度假區、百里錢塘旅遊長廊上,還將呈現一道非常驚艷的別樣“騎”觀!

作為全省“環浙騎遊”系列活動重點城市站之一,潮城海寧還將在此上演將文旅體與交通深度融合的錢塘“騎”觀·美好海寧—2019“環浙騎遊”海寧站活動。長三角各地自行車俱樂部騎行愛好者,參與海寧觀潮節開幕式並騎遊百里錢塘。

騎遊路線由鹽官景區出發經老01省道至大缺口進海塘道路至尖山塔山塘轉入大尖山景區滑翔基地後返回,全程50多公里。讓參與者感受“海寧海塘·潮文化景觀”獨具特色的文化旅遊帶魅力,體驗沿江一帶京都影視、房車營地、景區村莊、雕塑公園、滑翔基地等海寧新興的文化旅遊産品。

“本場錢塘江畔的騎行活動是自行車愛好者的一次潮流旅行盛宴,會給所有參與者及廣大遊人帶來一場非同尋常的別樣體驗!”活動主辦方相關負責人表示。

潮“味”飄香,上海人專列“上海寧”

外脆裏嫩的潮城宴球,酥而不爛的海寧缸肉,口感酥熟的胡辣鱔絲,……潮城海寧不僅有壯觀奇麗的自然風光、歷史深厚的人文底蘊,還有許許多多“味道美有典故”值得遊客品嘗的傳統特色菜肴。

今年7月,海寧市文化和廣電旅遊體育局、海寧市旅遊事務服務中心為落實“詩畫浙江百縣千碗”工作要求,舉辦了“海寧市十大傳統特色名菜”評選活動,産生了潮城宴球、海寧缸肉、胡辣鱔絲、錢塘魚圓等“味道美有典故”最值得遊客品嘗的海寧十大傳統特色菜肴——“潮味十碗”。

此屆錢江(海寧)觀潮節期間,海寧全市旅遊飯店、推薦飯店、文化主題酒店、景區村莊聯合推出的“味道美有典故”最值得遊客品嘗的海寧特色菜肴—“潮味十碗”海寧特色美食體驗活動,將在上海、杭州舉辦海寧全域旅遊推介會,推介旅遊新形象、新産品、票務政策等。

沿江周王廟鎮的荊山村、胡鬥村和雲龍村風光優美,同樣美食薈萃,在新一輪鄉村旅遊發展中,抱團形成了聲名遠播備受遊客喜愛的“荊鬥雲”。9月上旬,有眾多江鮮美食匯聚的“漁火錢塘”美食街,將在“荊鬥雲”開街。屆時,在“荊鬥雲”上演的漁火錢塘美食節,發佈舌尖上的錢塘記憶十大鄉土菜,公佈周王廟鎮十大美麗村落,推出荊鬥雲旅遊地圖和遊玩攻略……

9月7日,在海寧市各鄉村旅遊景區上演的“上海人·上海寧”高鐵專列村遊體驗行,將有大批上海遊客乘坐上海虹橋—海寧西高鐵列車,遊覽雲龍蠶俗、胡鬥江鮮等鄉村旅遊産品,品嘗海寧特色美食,欣賞錢塘江美景,體驗海寧鄉村自然風景和美好生活。

央視直播海寧潮,音樂節再嗨新高潮

“八月十八潮,壯觀天下無”。北宋文豪蘇東坡八月十八觀大潮的一聲感慨,響徹古今,讓千古遊人對農曆八月十八前後的錢塘大潮充滿期待。

而自2000年起,為讓全國乃至世界各地不能前往海寧觀潮的人,足不出戶也能實時了解海寧潮的壯觀景象,海寧市人民政府已聯手央視多次直播錢塘涌潮,産生了非常深遠的廣泛影響。今年9月中旬,潮城海寧將與央視繼續合作,策劃海寧潮直播活動。

據了解,今年的央視直播海寧潮,將海寧潮的壯觀景象和海寧潮文化的豐富內涵進一步展現給國內外觀眾,大力傳播海寧特色潮資源、魅力潮文化和觀潮旅遊品牌。

去年觀潮節期間,都市叢林中的行吟詩人朴樹,Lady GaGa和Jessie J合體的音樂精靈等實力唱將帶來的精彩演出還在耳畔迴響,今年10月5日至6日,在鹽官旅遊度假區白石臺廣場傾情上演的潮音樂節,將邀請超實力偶像大咖、引領新生代力量原創歌手及有夢想的時尚樂隊歌手獻唱,奉獻一場堅持夢想的音樂盛宴,進一步拓展觀潮夜遊市場。據透露,此屆潮音樂節的演出時間會從下午開始一直嗨到晚上,每個樂隊或者歌手都是整編唱8首全都自己帶樂隊。

潮神祭祀傳“非遺”,研學旅行新發展

農曆八月十八不僅是一年裏觀潮最火的日子。在有“江南紫禁城”美譽的國家級文保單位海神廟,歷來會上演文化底蘊深厚的民俗文化活動潮神祭祀。

早在2014年,海寧潮神祭祀就入選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今年9月16日又值農曆八月十八,這天上午,海神廟又將迎來歷屆錢江(海寧)觀潮節必不可少的重頭大戲——“傳承與夢想”祭祀潮神民俗表演。“此屆潮神祭祀民俗表演活動,將招募遊客參與體驗祭祀潮神民俗活動,傳承弘揚海寧非遺文化。”活動主辦方有關負責人表示。

海寧名人輩出,文旅資源豐富。去年12月,浙江省旅行社協會研(遊)學分會在海寧宣告成立。今年9月下旬,作為此屆觀潮節重要內容的2019研學旅行論壇,將在神龍灣森林小鎮舉行。

據透露,此次研學活動,除了不斷完善海寧研學旅行産品,還將邀請文旅産業政、産、學、研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圍繞研學項目開發、課程設計、産業鏈佈局等方面進行專業分享和深入探討,推動海寧研學旅行發展。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