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汽車無“高反”環青海湖電動汽車挑戰賽體驗續航比拼充電

發佈時間:2019-06-21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梁長玉 責任編輯:常玉

梁長玉報道 6月20日上午,第六屆環青海湖(國際)電動汽車挑戰賽舉行發車儀式後,所有參賽車輛正式踏上環湖評測賽的路程,從西寧直接編隊出發,開始了第一天的環湖評測,首日評測主要是續航能力評測和快充能力評測。

參加環湖評測賽的12款車型為:北汽新能源EX3、北汽新能源EX5、北汽新能源EU5、北汽新能源EU7、紅旗E-HS3、東風風神E70、長安逸動EV520、眾泰E200 Pro、眾泰Z500EV Pro、易至EV3、比亞迪秦Pro EV500、比亞迪元EV535。

續航能力評測要求車輛7Kw電樁慢充至SOC滿電狀態,按照各車型出廠要求統一調整輪胎氣壓,所有參賽車輛啟動GPS里程起點,續航車組一直跟隨車隊行進,直至無法正常跟隨為止,車輛完成該賽段評測後將運回起點。同時由裁判組在車輛評測結束點統計該車GPS記錄得到的全行程,為該車續駛總里程。

快充能力評測時,車輛快充前的SOC狀態由廠家建議設定(賽事方根據具體賽事路段安排儘量滿足),但必須小于5分鐘理論最大受電量,車輛完成該賽段評測後立即進行充電,記錄電樁向參賽車輛5分鐘輸入的電量(單位KW.H)為快充測試成績。

當天共有四個賽段,全程測試續航能力,在二郎劍測試快充能力。第一賽段從西寧青海大劇院出發到二郎劍,共計143.13公里;第二賽段為二郎劍-鳥島賓館,共計120.02公里;第三賽段鳥島賓館-剛察慈悲慧眼感恩塔,共計66.59公里;第四賽段剛察慈悲慧眼感恩塔-原子城充電站,共計84.45公里。

國網青海電力公司海南供電公司副總樊海峰介紹了整個賽事的充電部署:“隨著賽事走到了第六屆,車輛也在增加,所以為了保障賽事正常運營,我們新增了5台120千伏安的充電樁。在移動變電站數量上,在往年兩台的基礎上又增加了一台。在這個過程中,還配備了兩台500千伏安的電源車。除了設備方面,在提升服務方面,我們還增加了人員數量,今年實行一對一,即每個充電樁都配有一個工作人員,對充電車輛進行一對一服務,並幫助解決困難。”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美風景的青海湖畔,即使海拔已經達到3300米左右,評測車手和明星領航們沒有顯示出任何不適與疲憊。

公益形象大使、知名影視演員黃小蕾對新能源電動汽車的續航印象深刻:“剛剛體驗了一段將近2個多小時的路程,我覺得整個汽車的續航能力還是挺強的。我們停下來休息的時候,檢查的時候還有很多電量。我還問了他們:‘咱們是不是需要充電,環湖一圈是不是沒有那麼多充電樁。’工作人員告訴我現在已經很完善了,就算這個賽段沒法充電,下一個賽段也可以,沿途的充電樁完全可以給我們這次賽事保駕護航,讓賽車順利抵達終點。而且車手特別自信的跟我説:‘這才跑了兩個多小時,不用充電。’我覺得我們國産的新能源電動車一定會越來越好,中國的技術也會越來越好,領先全球,成為世界第一。”

此外,車裏的內飾、提速性能、還有一些新媒體的功能都超出了黃小蕾的想像,她一直都在車上玩這些軟體,不亦樂乎。

今年志在爭奪明星組冠軍的黃小蕾為本次比賽做了充分的準備:“之前一直在健身,但是我發現開車好像不需要太多的體能,主要是反應要快,我覺得我應該多練練下棋之類的其他運動。”

相對於黃小蕾一絲不茍的準備,已經五次參加比賽的賽事形象大使、九球天后潘曉婷對比賽已經輕車熟路,不過她還是對賽車性能的提升和賽事隊伍與規模的擴大倍感驚喜,作為形象大使,潘曉婷一直在不遺餘力地在推廣綠色出行和新能源電動汽車:“首先就是自己有的時候會開電動汽車出行,然後再就是儘量少開車,因為現在所有的朋友們也都特別注重健康或者是健身,所以有的時候短途我是能走路就走路,每天也會至少走5000-10000步這樣。再就是大家能夠共同乘坐一台車就坐一台車,或者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為我們的交通減壓,也為我們的空氣減少污染。”

潘曉婷還拿檯球和賽車進行了比較:“首先我覺得開賽車和打檯球心態都要好,穩定性都要好。再就是一定要有足夠的專業度和豐富的經驗。再就是精準,對於方向或者是入彎、出彎、切彎精準度的把控和檯球上面擊球、走位的精準度契合的地方挺多的。可能大家在聽到檯球和賽車的時候就覺得是兩個截然不同的運動項目,但當我坐在賽車裏面去操控這臺賽車的時候我的心理是很平靜的,你要有足夠的心態去支撐自己過彎道和激烈的速度中的穩定,比賽中的時候也是,不管是開球還是碰到難度球,或者是比分領先或者落後,你都要保持一個絕對的心態上的穩定。”

公益推廣大使、賽艇世界冠軍徐蕊在體驗了比亞迪秦Pro EV後已經有了入手一輛新能源電動汽車的打算:“我感覺新能源電動汽車非常不錯,我之前是在一家智慧科技公司上班,退役了四五年了,之前也是從事電動獨輪車、智慧平衡車這一類的。所以我覺得綠色出行對我們每個人是平時應該做到的。我覺得以後應該打算入手一輛電動汽車。”

參賽的所有車型在今天的環湖評測賽中均沒有“高原反應”,依舊保持著最佳工作狀態。在行進完第四賽段後,車隊抵達原子城,這也意味著當天所有評測項目全部結束。

6月21日,第六屆環青海湖(國際)電動汽車挑戰賽環湖評測賽將迎來第二日共三個賽段總計221公里的評測,評測內容包括續航能力測試和節電能力測試,所有車輛整裝待發,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