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爾COSMOPlat把未來工業生態場景搬到2019世界智慧大會

發佈時間:2019-05-20 來源:消費日報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常玉

5月16日至19日,第三屆世界智慧大會在天津拉開帷幕。本屆智慧大會由國家發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國家廣電總局、國家網信辦、中科院、工程院、中國科協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以“智慧新時代:進展、策略和機遇”為主題,以“會、展、賽+智慧體驗”並行的形式展開。來自全球智慧領域最具影響力的科學家、企業家、專家學者、平臺機構及媒體人士共同出席,深入交流,凝聚共識,共推發展,共用成果。

會議期間,2019中國(天津)工業APP創新應用大賽于5月16日舉行,海爾提報的《基於COSMOPlat平臺的大規模定制工業網際網路APP應用解決方案》榮膺“2018年工業網際網路APP優秀解決方案”。會上,海爾相關負責人作主題為《平臺賦能共創共贏——COSMOPlat工業APP生態創新實踐》發言,分享COSMOPlat賦能工業APP創新發展,構建工業APP開放生態體系的探索與實踐。

在同期舉行的世界智慧大會智慧科技展上,海爾COSMOPlat圍繞“增值分享共贏生態”的主題,攜模具、醫療、家電、農業、房車等8大行業及23個應用場景解決方案,帶來了模式創新、技術創新、生態創新等物聯網探索實踐成果,獲得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等領導專家的高度認可,評價海爾COSMOPlat不僅內部賦能燈塔工廠,外部進行跨行業複製,並且在行業標準也實現了引領。

智慧化發展之路海爾大規模定制解決方案迭代前行

展會現場,海爾COSMOPlat推出的智慧模具大規模定制解決方案,智慧化在模具定制化生産中的應用,尤其是視覺識別、智慧檢測、智慧加工、全生命週期管理和運維等,吸引了眾多觀眾交流互動。“在生産線中模具的每一個配件、每一個鑲塊都配有RFID晶片,在進入生産環節後,全生命週期管理,有效解決了模具生産管理問題。”現場工作人員介紹道。

海爾COSMOPlat智慧模具方案,融合機器視覺、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技術,將其應用到傳統的模具生産製造,實現模具生産的智慧感知、智慧識別、智慧加工、智慧再造。比如在智慧模具生産線中,模具的每一個配件、每一個鑲塊都配有RFID晶片,在進入生産環節後,全生命週期管理,有效解決了模具生産管理問題。

這套應用在模具行業的解決方案,只是現場眾多“海爾方案”中的一個代表。作為中國工業網際網路平臺的佼佼者,海爾COSMOPlat已打造了全球領先的11大互聯工廠,通過生態圈模式與七大模組互聯互通,已成為房車、建陶等15類行業生態數字化轉型的重要引擎,覆蓋了華東、華北等六大區域,並在20個國家複製推廣,為全球用戶提供衣、食、住、行、康、養、醫、教等全方位的美好生活體驗。

以房車行業生態為例,基於COSMOPlat房車行業子平臺“定智旅行家”,海爾賦能車企從大規模製造到大規模定制轉型。目前,平臺已聚集房車上下游企業150余家,營地資源200余家,令企業訂單增加62%,營地入住率提升20%,周邊服務訂單提升20%-50%。同時,車企互聯工廠的升級,令每輛房車下線時間由40分鐘縮減至20分鐘,交貨期從35天下降至20天。值得一提的是,從下單到提車,只需要等20天,這在過去是難以想像的。

從中央空調的大規模定制,到優質地理標誌農産品的智慧化農耕作業,再到一件衣服的智慧化穿搭、製造、銷售、洗滌……透過日常生活中的醫療、家電、農業、服裝等行業生態解決方案,現場觀眾身臨其境感受眾多高度智慧化的未來工業生態場景。

賦能工業APP創新發展海爾COSMOPlat成開發者首選

在16日舉行的2019中國(天津)工業APP創新應用大賽啟動儀式上,海爾提報的《基於COSMOPlat平臺的大規模定制工業網際網路APP應用解決方案》榮膺“2018年工業網際網路APP優秀解決方案”。

這套基於海爾大規模定制業務模式軟體化形成的工業APP應用解決方案包含18個APP,各軟體既可以整體實施,也可單個靈活訂閱,具有極大的普適性和良好的行業拓展性。目前,該解決方案已在海爾內部及企業上下游近千家企業應用,聚集用戶定制需求數據過億條,為用戶交付的定制産品超過7000萬台,賦能行業企業提升産品利潤10%以上。

在賦能開發者、服務企業的過程中,海爾對工業APP的探索與思考,更加深入。COSMOPlat以大規模定制為主線構建的工業APP開放生態體系,涵蓋了貫穿APP的全生命週期和用戶體驗的全生命週期的五大功能板塊能力,包括統一門戶、開發者平臺、應用市場、開源社區和APP用戶自主配置中心CUBA,全流程賦能工業APP開發、流通和應用,促進APP用戶和開發者雙向迭代。

目前,COSMOPlat工業APP生態聚集了海爾內部IT、服務商、外部企業IT和個人開發者等各類數千名開發者,數千個工業APP應用,已成為了工業APP開發者的雙創空間。海爾構建的工業APP生態就是以大規模定制模式為主線,賦能工業APP開發、流通、應用的全流程開放生態體系。

在“人單合一”管理模式下,海爾率先開啟了物聯網時代的生態品牌建設,積極響應國家號召,承接國家戰略。作為全球引領的世界級工業網際網路生態品牌平臺,COSMOPlat全面加速生態構建,助力“百萬企業上平臺”和“培育百萬工業APP”的加快發展,將COSMOPlat打造成開發者首選的生態品牌平臺。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