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廈大國家大學科技園看産業運營的風口形成

發佈時間:2019-05-20 來源:北國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常玉

在五四青年節這個弘揚“青春奮鬥,攜手共創新時代”精神的節日剛過不久,從廈門傳來了兩個好消息,一是廈門大學附屬翔安醫院4月6日正式開業,二是廈大國家大學科技園迎來頭批生物醫藥的意向入駐企業。

20190408123953_40533.jpg

  翔安醫院開業盛況

已明確入駐的生物科技企業包括北京擎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廈門柏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廈門博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廈門阮生細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10多家企業。這批企業有著共同的屬性,他們都是廈門本地生物醫藥型公司。入駐後,將有來自科技園內部的多項扶持幫助他們儘快投入運營。

由於資源的緊張加之政策的調控,政府和企業著手升級轉型,産業園的發展從“園為重心”轉變為“産業為主導”。在一帶一路背景和海上絲綢之路的戰略指導下,廈門走出了一條特有的産業運營升級道路,廈大國家大學科技園便是一種例子。

從以往佔地大面積開發園區實施組裝製造這類獲利低位,轉而走向研發技術專利等智慧財産權的開發保護,使用品牌行銷對企業服務這種兩頭都能獲利高位的方針出發,廈大國家大學科技園是在打造産業價值鏈一體化的平臺。

近期敲定的生物醫藥企業入駐,正是廈大國家大學科技園以醫學産業為依託,園區為載體,不斷發揮園區作用,讓這些企業迅速融入廈門大學這個産業集群,提高其生産力。

微信圖片_20190517153414.jpg

  廈大國家大學科技園

在廈門大學附屬翔安醫院開業當天,醫院對外展示了先進的醫療設施。比如自動化藥物存儲分發系統能簡化藥品調劑流程,做到調劑零差錯;軌道物流傳輸系統可傳輸輸液、藥品、器械、標本等;急診醫學科通過合理規劃急診救治一體化建設,打通了空中救援通道……這些都是産業聚集的體現,在廈門政府的宏觀調控下,未來2年,翔安新區計劃加在建的學校多達百個,這些要素的構成有利於生物醫藥落戶廈大國家大學科技園後的發展。

廈大國家大學科技園是廈大科技成果轉化平臺,翔安醫院是廈大生物醫藥轉化平臺,翔安醫院距離科技園僅僅3.5公里,未來園區企業可充分利用翔安醫院,加快完成倫理、準入和臨床試驗程式。

從很多市場現象看到,一家生物醫藥公司從投入研發到市場應用,大多要經歷十幾二十年的時間和耗費十幾億不等的金錢,但融入産業集群後,他們獲得了更加寶貴的時間價值,在企業形象上是要與廈門一同成長。借鑒沿路上台北醫學大學和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産業的路徑,廈門有著更寬泛的資源基礎,廈大國家大學科技園産業構成要素更加豐富。

banner-inner01.jpg

  廈大附屬翔安醫院

前述兩個好消息可以看到,廈大國家大學科技園的落成自然是選址巧妙,很好利用了自然資源,産學研集群的打造和一體化平臺的建立,對於提高翔安新區和廈門的區域競爭力有著很好的推動力。

後續入駐的生物醫藥企業有望給翔安醫院提供科技新藥,加之園區反孵和醫院自我建立進化的就醫流程、人性化國際化的科室設置,對於提高廈門的城市功能和加碼經濟能量都有著一定的作用,翔安醫院開業就設立的直升機停機坪,正是為將來申報國家級海上救援中心打下了基礎。

産業園發展無樣本,從一批生物醫藥企業入駐或許可以看到風口是如何形成的。廈大國家大學科技園自始至終以助力地方經濟為引領,以服務園區企業為目標,一方面將和企業一起深化運營,幫助其更好更快地成長,一方面將為提升廈門經濟影響力出一份力。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