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界、媒界、學界共同推進圍棋人才培養

發佈時間:2019-05-05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高秋 桑正 責任編輯:周健

高秋  桑正報道   如何弘揚中國傳統棋文化,培養更多圍棋發展所需專業技能的新人進入生態圈?4月29日上午,上海建橋學院傳播學(圍棋)專業成立教學指導委員會,並與《圍棋天地》雜誌、《弈客圍棋》、同雅堂簽訂校企合作協議書,由媒界、棋界、學界三方共同推進圍棋人才培養。

(校企合作簽約)

據上海建橋學院新聞傳播學院院長王梅芳介紹,作為國內首批面向圍棋産業鏈的專業之一,傳播學院(圍棋)專業2018年秋季招收首批28名學生。專業旨在培養具備傳統文化底蘊、較高的圍棋專業水準,同時掌握現代傳播、商業運營、教育管理等知識和能力的複合型圍棋人才。在校期間,學生將學習新聞傳播、圍棋、管理、教育學等不同模組課程,並可達到圍棋業餘三段水準。此外,學生還有機會現場觀摩中國圍棋甲級聯賽賽事及賽事大盤講解、接受專場名師指導棋、聆聽圍棋大咖講座等。

(4月29日上海棋院副院長劉世振為建橋圍棋專業學生做圍甲比賽大盤講解)

目前,圍棋在國內已經形成了一個很大的産業,但圍棋教育者、傳媒人、經管人才及群眾體育建設者等都極為緊缺。上海棋院副院長劉世振表示:“不僅是小機構,大機構也對於圍棋人才有很大需求。”武漢體育學院、西安體育學院、南京浦江學院等都設置圍棋相關專業。但作為教育部目錄外專業,“挂靠”在其他係下的圍棋專業始終未能形成“氣候”。

上海建橋學院董事長周星增坦言,開設這個專業的初衷並非只因自己是棋迷,“民辦高校設置專業,一方面是適應市場所需,為社會培養亟需人才,讓畢業生找到體面工作,我們與世界上首所設立圍棋專業的高等學府——南韓明知大學簽訂合作協議,明知大學開設全日制圍棋專業本科教育,還有碩士博士授予權,建橋和明知通過3+1的中韓合作培養模式,畢業生將擁有中國傳播學學士學位和南韓圍棋學學士學位。另一方面,高校有弘揚優秀中國文化的責任與使命,建橋在積極籌備建立圍棋研究院,為圍棋文化推廣研究做一些貢獻。”

建橋圍棋傳播專業的建設獲得在場委員們的認可。“作為一個媒體人,一個新聞工作者,我為圍棋傳播專業點讚!”上海市文創辦專職副主任、上海社科院二級研究員強熒作為本次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對“圍棋傳播”專業給予很大的期望,他指出圍棋離不開傳播,需要“混流”,也就是專業融合,才能培養出品質更高的學生。

(周星增董事長為上海市文創辦專職副主任、上海社科院二級研究員強熒,頒發主任委員聘書)

(周星增董事長為中國圍棋協會副主席、國家圍棋隊總領隊華學明,頒發副主任委員聘書)

“具有一定圍棋水準及教學理念的專業教師是專業建設的一大難點,我們也將尋找一些圍棋大咖,通過開視頻課、指導學生的方式,讓學生更有興趣。”中國圍棋協會副主席、國家圍棋隊總領隊華學明表示。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