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科技喚醒千年敦煌“覺色敦煌-1650敦煌大展”上海揭幕

發佈時間:2019-04-28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梁長玉 責任編輯:常玉

梁長玉報道 4月26日,“覺色敦煌-1650敦煌大展”發佈會在上海藝術新高地——寶龍美術館隆重舉行。由敦煌研究院官方精選、濃縮1650多年敦煌藝術精華的壁畫、彩塑,首次以新方式展示的供養人和敦煌遺書等重磅亮相,將於4月27日至7月14日期間,為觀者帶來沉浸式藝術體驗。

揭幕儀式現場,敦煌研究院副院長張先堂,敦煌研究院官方合作方雲軒樂文創CEO黃詣軒,覺色敦煌-1650敦煌大展策展顧問李波及策展人涂宇慶,特邀嘉賓當代中國畫畫家白苓飛,中國國家畫院雕塑院執行院長王藝等大咖,與眾多文化藝術界貴賓齊聚寶龍美術館,共同揭幕這一藝術盛事。

首開先河 一站式飽覽敦煌文化精髓

敦煌自古便是多民族、多文化交融互通之地,被譽為“人類文化運河”“歐亞大動脈”的絲綢之路經過這裡,將世界上最古老的四大文明體系——中國、印度、伊斯蘭、希臘連接起來。本次大展是“覺色敦煌”主題下的綜合性文化藝術大展,包含“時光”、“如是”、“世相”、“人心”四大展區,分別從敦煌洞窟的建造歷史、宗教內涵、社會文化、生活形態四個角度帶領觀者領略敦煌之美:走入“時光”,與供養人對話洞窟建造史;感悟“如是”,在壁畫彩塑中領悟佛學智慧;品味“世相”,觸摸敦煌建築、服飾、粧容、歌舞;解讀“人心”,從敦煌遺書中還原古人的世俗生活細節片段。

3000㎡黃沙構建實景,萬株沙地植物點綴其間,40㎡巨幅數字畫卷纖毫畢現……凡此種種,帶來一場前所未有的敦煌藝術盛宴。舉世矚目的敦煌藝術瑰寶,即將零距離呈現給每一位觀者:《經變畫》《金剛力士》《都督夫人禮佛圖》《維摩詰經變之學堂》《張騫出使西域圖》《張儀潮出行圖》等藝術名作將一併亮相。

煥新體驗 創意科技喚醒千年敦煌

展覽首次開創“鏡頭式策展”新思路,以電影鏡頭語言設計觀展動線,為觀眾帶來“一鏡到底”的沉浸式體驗。在展示藝術展品的同時,亦將大展本身打造為“藝術品”本體,令人開眼、感嘆、頓悟。

展覽結合高科技創意展陳形式,首次實現高精度仿製洞窟與多媒體投影技術的多元結合,打破敦煌壁畫靜態展覽形式,運用動態多媒體技術讓莫高窟最大的壁畫——《五台山圖》,高達3米、長達13米的巨幅畫卷“活”起來;觀眾可徜徉于1:1高精度仿製的敦煌洞窟中,近距離細品精美絕倫的石窟壁畫,更可以走出窟外欣賞斑斕多彩的沉浸式投影……這場有深度、有溫度的綜合性文化藝術大展,為觀眾提供一個思過去、看現在、觀未來的凈土世界。

大咖共話 敦煌文化的延續與創生

乘“一帶一路”倡議大勢,敦煌文化正迎來世界級的聚焦時刻。在敦煌文化論壇環節,敦煌研究院副院長張先堂,敦煌研究院此次展覽合作方雲軒樂文創詣軒,策展顧問李波,特邀嘉賓吳謹言,當代中國畫畫家白苓飛等各領域大咖,從歷史、文創、展覽、影視、繪畫五大維度,共話“敦煌文化的延續與創生”。

敦煌研究院副院長張先堂從“結緣敦煌”談起,指出“覺色敦煌-1650敦煌大展”的意義十分重大,從歷史縱深、全球視野來看,敦煌文化的價值無與倫比。作為敦煌研究院此次展覽的合作方,雲軒樂文創CEO詣軒表示:“面臨新時代和新受眾,亟需以全新視角喚醒、釋放、連結敦煌文化的魅力。未來,將從文創産品、空間經營、線上輸出等方面發力,全方位、多維度地讓敦煌文化走到人們的身邊,走進到人們的心裏,激發全民族守護傳承敦煌的期望與決心。“

畫家白苓飛則認為,敦煌作為世界藝術畫廊,是當代藝術家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靈感之源,蘊藏著蓬勃旺盛的生命力。李波從策展人的角度剖析敦煌文化的獨特價值,敦煌一方面是媲美故宮的文化、藝術寶庫,更記載著歷朝歷代人間百態、社會萬象,現代觀眾可以與之親近,被它感動,甚至參與其中。作為特邀嘉賓,吳謹言暢談對於敦煌文化的嚮往和熱愛,“古老的敦煌以數字化、影視化、故事化的形式融入這個時代,也將喚醒更多人接觸、守望、傳承敦煌文化的熱情。”

隨著“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進一步深化,敦煌作為多元文化交流的窗口和平臺,必將迎來更大的發展機遇。敦煌文化亦將繼續以巨大的藝術和社會價值,引領新時代的文創潮流。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