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加怡:優化營商環境改革將重點聚焦便利化、法制化與執行問題

發佈時間:2019-04-09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商聞 責任編輯:常玉

財政部副部長鄒加怡 /中國網宗超攝影)

2019年4月9日(星期二)上午10時,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財政部副部長鄒加怡、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甘霖和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周曉飛介紹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和調整進境物品進口稅有關情況。

記者:剛剛聽到一個高頻詞是“優化營商環境”。請問,今年我國優化營商環境改革有哪些重點領域?謝謝。

財政部副部長鄒加怡:我就這個問題做一些説明。今年優化營商環境的改革,可能會聚焦幾個重點領域:

第一,進一步推進營商環境的便利化改革。從去年世界銀行評估我國營商環境的情況看,我們在便利化方面還是有一些短板,比較突出的反映在辦理建築許可這樣的指標,我們的耗時較長,辦理涉企事項過程不夠便利,環節太多,程式太複雜,導致了企業辦事花費的時間和成本較高。針對這些短板,今年我們準備推出一些措施,比如在北京、上海試行取消規模小、風險小的建築項目施工圖審查環節,因為小項目施工圖審查增加了辦理相關事項的耗時和操作成本。還有是研究出臺一些措施,比如明確電子簽名、電子印章的法律效力,這也可以大大節約企業辦事的成本,很多東西可以在網上辦理。另外,我們在跨境貿易方面也有一些不夠便利的做法,這次我們精簡跨境貿易所需要的憑單和憑證,完善進口貨物的“提前申報”制度,有針對性地採取便利化改革。

第二,推進營商環境的法制化。我們結合審判實踐,出臺了有關企業破産法的司法解釋,明確管理人處分債務人的重大財産應該經債權人會議表決通過,這就進一步增強了債權人在破産程式中的權利。同時最高人民法院還出臺了有關民商事案件延長審限和延期開庭等問題的司法解釋,明確規定簡單的民商事案件適用簡易程式審理,這樣會有效縮短事實清楚、爭議不大、比較簡單的民事、商事案件的審理時間,這都是營商環境法制化建設的努力。下一步,我們還會配合全國人大法工委推進物權法、合同法等一些法律的修訂工作,主要是針對這些法律當中不適應目前形勢需要的內容進行修訂,以打造良好的法制化營商環境。

第三,執行問題。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後一公里”,確保我們推出的各項改革措施能夠落實見效,切實增強市場主體的獲得感。我們前一階段在企業調研過程中也聽到一些企業反映,他們説聽説營商環境排名改善了,提升了很多,但為什麼我們的感覺不大。原因比較複雜,有的是因為有些政策措施是最近推出的,有些企業最近沒去辦事兒,所以感覺不到改進措施。還有一些是屬於我們説的“最後一公里”的問題,國家出臺了改革政策,但是要真正落實到基層,反映到企業,讓他們實實在在的感覺到辦事更容易了,這恐怕還有一個落實和實施的過程。我們將繼續通過抓落實和實施,讓企業和群眾切實感受到“放管服”帶來的各項便利。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