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霖:推動將公平競爭審查納入營商環境等考評體系

發佈時間:2019-04-09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商聞 責任編輯:常玉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甘霖 /中國網宗超 攝影

2019年4月9日(星期二)上午10時,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財政部副部長鄒加怡、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甘霖和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周曉飛介紹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和調整進境物品進口稅有關情況。

記者:我們知道,公平競爭審查主要採取政策制定者自我審查的方式,為保證審查品質和效果,加強監督約束是非常重要的。請甘局長介紹一下,市場監管總局在加強公平競爭審查的外部監督方面將有哪些新舉措?謝謝。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甘霖:謝謝你的提問。自我審查是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的核心,符合我國現有的政策文件體量大、專業政策性強、難以集中審查的現實情況,在短期內不宜做過大的調整,也就是“誰制定、誰審查”。同時我覺得它也促使政策制定機關以一種謙卑的心態對待市場。雖然有難度,但是也值得我們去付出努力。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實施不到三年時間,加上我們這麼多年出臺産業政策的慣性使然,自我審查容易出現動力不足,有失客觀公正等問題。所以,加強外部監督,特別是剛性約束非常重要。其實在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建立之初我們就強調了要加強社會監督和執法監督,也發揮了應有的作用,有力推動了制度的落地實施。

下一步,我們要會同有關部門,重點在三個方面創新監督機制,強化監督力度,推動審查工作品質不斷提高,審查效率不斷增強。

一是建立文件定期抽查機制。去年我們開展了重點督查,對國務院八個部門、五個省區市的幾百份文件進行了抽查,抽查之後發現了一些問題,而且把問題及時向社會公佈,取得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出現相關問題文件的部門和省區市有的已經整改、有的正在整改之中。整改情況也在市場監管總局網站上公開了,充分發揮社會監督作用。下一步我們還會儘快建立定期抽查機制,不斷加大抽查力度,把文件抽查制度化、規範化、常態化,這是外部監督一個很重要的手段。

二是完善投訴舉報和查處的回應機制。首先是暢通投訴舉報的渠道,我們要求各地要儘快建立公平競爭審查的投訴舉報平臺,或者利用現有的投訴舉報平臺來增設公平審查專欄和專線,對投訴舉報反映的情況要及時進行調查核實,違反制度要求的責令改正,造成嚴重後果的依法依規進行問責,及時曝光典型案例,提高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的威懾力和透明度。

三是推動將公平競爭審查工作納入營商環境的評價等考核評價體系。從機制的建設、審查的成效和違反制度情況等方面,我們要建立一個科學合理的評價標準,對成效顯著的表揚激勵,對工作不力甚至違反要求的通報批評,像天津、浙江都已經納入了相關地方政府的考核體系,進一步來增強正面激勵和負面約束。在這裡我也呼籲媒體朋友加強監督。因為現在絕大部分政府的文件都是網上公開的,希望媒體對政府機關出臺的文件是否違反公平競爭審查標準進行監督。謝謝。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