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學生獲得第34屆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一等獎

發佈時間:2019-03-25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梁長玉 責任編輯:常玉

梁長玉報道 3月24日,第34屆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閉幕,此次大賽吸引了全市16個區500余所學校的830多名青少年選手比拼創意。來自復旦大學第二附屬中學的初二學生戴佳嶧,憑藉“校園空氣智慧管理系統設計”獲得了大賽一等獎。

據科創“小達人”的媽媽陳軍介紹,戴佳嶧的設計目前已獲得1個實用新型專利、兩個外觀設計專利。

創新源於一次突發奇想

戴佳嶧的“校園空氣智慧管理系統設計”,聚焦的是校園空氣品質問題,而這一設計的最初“火花”來源於一次突發奇想。

幾年前,戴佳嶧家進行了重新裝修,剛搬進去時,屋內氣味刺鼻難聞。父母怕空氣污染,就在戴佳嶧的房間裏放置了一台空氣凈化器。但笨重的空氣凈化器太佔地方,讓戴佳嶧覺得非常不便,有一天躺在床上時,他突發奇想,如果採用浴霸式空氣凈化器,安裝在天花板上,不就解決了地面空間局限的問題嗎?

有了這個想法後,在父母的支援下,戴佳嶧開始設計“雙重過濾空氣凈化燈”。不懂技術問題,就去拜專家為師,學習空氣凈化器的技術原理;不知道目前空氣凈化器有哪些類型和功能,就去市場蒐集各種案例,進行比對和分析……通過專家指導和自己的努力,戴佳嶧終於設計出了“雙重過濾空氣凈化器燈”,並申報成功為國家實用新型專利。

2017年9月中旬,戴佳嶧攜他的“雙重過濾空氣凈化器燈”亮相“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受到媒體的關注和報道。此後的半年時間內,他的創新課題參加了多個比賽,與許多行業專家進行了技術交流,項目設計因而得到了不斷完善。而在各種榮譽紛至遝來的同時,也吸引了多家公司願意高價購買專利。

創新與時俱進永不止步

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之後,戴佳嶧並沒有停止思考和創新的步伐,他又開始想如何改善教室的空氣品質。教室是學生每天學習的重要場所,空氣品質關係著每個學生的健康,為了避免“一人流感撂倒全班”的情況,“雙重過濾空氣凈化器燈”能不能用在學校?

有了這個想法之後,戴佳嶧又開始行動起來。為了進一步了解中小學教室空氣品質的實際狀況,他與周樂成、孫思博兩位同學對中心城區的72所學校進行了問卷調查,在兩位同學的家長,復旦二附中科技老師胡金毅,楊浦少科站站長胡建民、吳雯老師的鼎力幫助與支援下,他們共回收問卷575份,其中有效樣本562份。將這些數據進行統計整理之後,他著重分析了參與人數高於25人的三所學校的樣本參數。

“通過分析樣本數據,我了解到有超過五成的同學每天或者經常關注空氣品質,同時,有三成學生認為教室的空氣品質一般或者不好,可見學生對於教室內空氣品質的主觀評價不佳。在空氣品質糟糕的情況下,有超過七成的同學感覺到一般或者不舒服,七成的同學認為空氣品質對於身體健康是存在影響的。”戴佳嶧説,調查中,對於在教室安裝空氣凈化裝置,有92%的學生表示願意,七成以上的學生表示願意為安裝空氣凈化裝置支付費用。

確定了解決教室內空氣品質問題的方向後,戴佳嶧開始設計適合教室使用的空氣凈化裝置,並思考如何做好校園內空氣品質管理。

在空氣凈化器燈設計的基礎上,他先是開發出了第一代校園空氣凈化裝置樣機,該裝置懸吊到天花板,既能合理利用空間,也能保證用電安全。樣機製作完成後,送上海市計量測試技術研究院華東國家計量測試中心上海市環境保護産品品質監督檢驗總站檢測,測試指標完全達到空氣凈化器新國標的要求

不過,第一代校園空氣凈化設備還不能充分滿足管理校園空氣品質的要求。於是,戴佳嶧又進一步研究,對第一代裝置進行改良和功能擴充。第二代設計中,戴佳嶧植入了感測器與物聯網概念,在物聯網技術的支撐下,通過WIFI功能將空氣凈化燈與手機APP進行連接,可以在手機上方便地查看教室內的實時空氣指數,並及時做出調整。這使得設計從“雙重過濾凈化器燈”到“校園空氣智慧凈化系統”擴展,實現了智慧化系統管理,同時,將人工智慧技術落實到為校園提供良好的室內空氣環境的具體設計中,有助於創建智慧校園,實現校園的智慧化管理,充分發揮了網際網路+最大的優勢,順應了綠色、環保、智慧、網路化的公共産品設計趨勢。

創新並不難難的是勇於堅持

此次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上,戴佳嶧的“校園空氣智慧管理系統設計”斬獲了一等獎。而從最初的一個創意“火花”到最終的設計産品,一路走來,戴佳嶧也深深體驗到了創新背後的艱辛。

“很多同學問我,創新是不是很偉大?我説,偉大的是創新精神。還有人問我,創新是不是特別的難?我説,難的是不被困難所阻礙。我也會問自己,創新的意志究竟來自哪?創新的意志肯定不是一種口號,也不是一種運動,而是選擇同按部就班的東西‘過不去’,用一種新的方法解決問題。創新並不難,難的是勇於堅持!”幾年來,在“校園空氣智慧管理系統設計”的設計研製過程中,戴佳嶧默默承受著“不務正業”的壓力,為製作彙報材料而徹夜奮鬥,為項目落實而四處奔走,甚至與學校和老師“鬥智鬥勇”,犧牲自己的學習排名……他深有感觸地説,創新真的不僅僅是一句話,一句口號,付之行動的代價要麼是放棄休息時間,要麼是減少做作業的時間。

戴佳嶧的幸運在於,有全力支援自己想法的父母。“父母並不強求我的學業排名,也不當我只是‘異想天開’,而是認真地傾聽我的想法,並引導我邁向實現夢想的道路。“戴佳嶧説,雖然經歷了很多困難,但創新也給了他很大的快樂和自豪感,“通過各種展示平臺展示我的創新項目,也向大家證明了‘孩子們’不是總鬧著玩的,我們也有創新思維和創新精神。”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