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剎車失靈致多人受傷 東風雪鐵龍C3-XR訴至法院

發佈時間:2019-03-01 來源:中國網汽車 作者:張猛 責任編輯:梁長玉

剎車系統是參與行駛過程中最重要的部件之一,倘若剎車發生失靈,將直接威脅到人身安全。近日,中國網汽車品質投訴平臺就收到車主伏女士投訴“雪鐵龍C3-XR新車剎車突然失靈造成人員重傷”。據了解,該事件致使車主伏女士遭受多處骨折,車上其他乘員均出現不同程度受傷,其中包括一名85歲的老人。

剎車失靈事件回顧

據車主伏女士表述,自己于2018年4月11日在北京神龍京津汽車銷售有限公司購買2018款東風雪鐵龍C3-XR 230THP自動先鋒型,並於2018年8月19日上午帶著家人前去旅遊,當時行駛于京哈高速公路瀋陽方向約288km處的最左側車道。

據車主伏女士表述,當時時速約在100-110km/h之間,因右側其他社會車輛超車並道至該車輛前側,伏女士為安全起見,準備採取輕踩剎車進行減速,卻突然發現剎車已失靈無法減速。

伏女士為確保行駛安全,避免與其他車輛發生碰撞,向右側變道行駛至應急車道,在此期間車主進行剎車操作均無任何效果。伏女士已有近10年的駕齡,選擇將該車通過蹭防護隔離帶的方式進行減速,在這個過程中正面撞擊到了水泥石墩,車輛受到嚴重損壞。

記者與伏女士電話採訪後得知,該事件致使車主遭受肋骨骨折、胸十二節壓縮性骨折、尾骨骨裂、多處軟組織挫傷等傷害,有三每人平均進入重症監護室觀察治療,目前手術費已花費逾60萬元。

伏女士表示,事故發生時新車行駛里程僅約4000公里,還未到首保,並且此前也從未有任何維修記錄及交通事故。伏女士對此提出了自己的質疑,認為該系列車型的剎車系統或存在嚴重的品質問題及設計缺陷。

(C3-XR車型事故照片)

因超出鑒定能力 委託鑒定機構未予鑒定

去年8月19日事故發生後,伏女士及家人第一時間聯繫120與秦皇島高速交警,隨後交警趕到對現場勘查後,聯繫拖車將事故車輛拖到秦皇島的事故車保管中心並一直存放至今。

事發一星期後,伏女士的丈夫前往秦皇島交警大隊簽訂委託鑒定申請,當地交警委託了唐山宏基司法鑒定中心對事故車進行鑒定。

去年8月30日,伏女士被秦皇島交警告知,秦皇島交警委託的唐山宏基司法鑒定中心表示該鑒定超出該機構的技術條件和鑒定能力,未予鑒定。

去年雪鐵龍因剎車失效海外召回多起

記者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缺陷産品管理中心發現,去年10、11月份雪鐵龍的C4 Aircross與DS5因剎車失效在海外召回3起,召回地區涉及到歐盟以及日本。

(圖片來源車質網)

上述事件並非個例,記者查閱車質網得知,除C3-XR車型外,雪鐵龍C4L、世嘉等車型均有被投訴剎車失靈。

尋求法律途徑維權暫無結果

去年9月伏女士將此案相關方訴至了法院,今年2月28日上午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法院東升人民法庭開庭審理了此案。庭審結束後,中國網記者與伏女士取得聯繫得知,辯方律師以伏女士提供的相關證據不足為由,提出質疑,當日開庭審理並未得到實質進展。

我網就“C3-XR剎車失靈問題”已向東風雪鐵龍進行了採訪,截止到發稿,東風雪鐵龍並未給予記者和車主任何回應。關於此案的後續報道,中國網記者將繼續關注。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