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官盯上了美團、餓了麼的外賣商家

發佈時間:2019-02-26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周健 責任編輯:梁長玉

美團、餓了麼外賣平臺上的商家,果然良莠不齊。銀川市金鳳區人民檢察院的“保衛舌尖上的安全”8人辦案組,查出不少問題。截至目前,銀川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對83家證照不齊的網路餐飲單位下發了責令改正通知書;美團賣和餓了麼兩家外賣平臺,通過自查對1717家證照不齊、關停倒閉的餐廳進行了下線處理。

2月23日的《法制日報》以及最高人民檢察院、寧夏檢察院的官方微網志,這幾天都發佈消息,銀川下線了1717家外賣商家。事情的起因是,去年3月13日,美團外賣在北京的多家店舖超範圍經營被下線。銀川市金鳳區人民檢察院檢察官代江玲覺得,銀川市的外賣情況也應該查查。在她的建議下,決定對轄區網路餐飲服務第三方平臺提供者,以及網路餐飲服務提供者的經營行為,開展專項檢察監督,“保衛舌尖上的安全”8人辦案組成立。隨後,得到了銀川市人民檢察院的肯定,銀川市檢察院制定出臺了《銀川市檢察機關開展“保障千家萬戶舌尖上的安全”檢察公益訴訟專項監督活動實施方案》,重點監督農貿市場、超市、學校周邊等銷售有毒有害或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的食用農産品、食品行為及監管部門是否依法履行監管職責問題,還有網路餐飲生産經營者食品加工違法行為及監管部門是否依法履行職責問題。

檢察官們查出了餓了麼和美團外賣的不少問題。比如,無營業執照、無食品經營許可證,部分商戶線上公示的營業執照、食品經營許可證資訊與實體店公示的資訊不符,部分已登出商戶未退出平臺仍提供網路餐飲服務,個別簽約線上商戶的實體店未在顯著位置懸挂或者擺放食品經營許可證等。

檢察院向銀川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出公益訴訟訴前檢察建議書。去年5月,銀川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在全市開展了為期一個月的網路餐飲“凈網2018”專項檢查活動,外賣餐飲配送人員是否取得《健康證》持證上崗、配送箱體清理消毒是否符合規定、線上商戶與線下實體店證照資訊是否相符等,重點整治和打擊第三方平臺有法不依、有章不循、有規不遵等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的行為。

截至目前,銀川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對83家證照不齊的網路餐飲單位下發了責令改正通知書;美團外賣和餓了麼兩家外賣平臺,通過自查對1717家證照不齊、關停倒閉的餐廳進行了下線處理。

“檢察官盯上餓了麼和美團外賣,這是好事,可以對網際網路平臺企業形成監督合力。”網信盾網際網路資訊服務(上海)有限公司高級研究員梁長玉表示,檢察官們查出的餓了麼和美團外賣的各種問題,已經是外賣業的頑癥,“運動式的整改,不能解決問題。銀川這次下線1717家餓了麼和美團外賣的商戶,能不能持久保持效果?需要拭目以待。”梁長玉認為,網際網路平臺性企業具有顯著的社會性與公共性,應該承擔遠比普通企業更大的責任。“借315之機,明確餓了麼和美團外賣等網際網路平臺性企業的責任邊界,以後,無論是商戶坑蒙拐騙,還是外賣小哥違反交通法規,要不要追究餓了麼和美團外賣的責任?追究到什麼程度?都可以不再爭辯。”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