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賦能的哈啰單車,已成共用行業“逆行者”

發佈時間:2019-01-30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梁長玉 責任編輯:常玉

梁長玉報道“能騎的單車越來越少了。”上海鄭先生堅定奉行“公共交通+共用單車”,但是最近經常忍不住抱怨。

這樣的抱怨也會發生在北京、廣州等曾經的共用單車重鎮。

據《中國共用單車行業發展報告(2018)》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累計投放2300萬輛單車,覆蓋了200個城市。另據網信盾網際網路資訊服務(上海)有限公司數據顯示,共用單車項目募集資金超過300億元人民幣,在最高峰時,整個行業大約涌現89個品牌,這麼多APP如果全部下載,需要佔用手機好幾屏。

但是該行業僅發展了3年不到的時間,卻成了“眼看他起朱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的現代版。曾經的“新四大發明”、曾經的規模日長夜大,如今卻是“雷聲隆隆”、行業規模急劇縮水,仍然活躍的品牌大約只有10個左右了。

近日,美團聯合創始人、高級副總裁王慧文發佈內部信,宣佈摩拜已全面接入美團App。不出意外的話,輝煌一時的摩拜單車也將成為歷史。另一巨頭ofo更是深陷危機難以自拔。全行業將僅剩後來居上的哈啰單車一枝獨秀。

哈啰單車勇擔社會責任,率先免“押”讓用戶放心

每一家共用單車企業的退場,都引發一次押金擔憂。每逢共用單車企業傳來“雷聲”,其用戶最牽掛的就是,押金什麼時候可以拿回來。

有用戶向媒體提供了自己退押金的APP截屏:2018年12月19日發起退款申請,排名第11238701位;到了2019年1月19日,排名第10857565位。按照這個速度,差不多要三年時間才能拿回屬於自己的押金。

哈啰出行COO韓美介紹,2018年3月13日,該企業就開始實行全國範圍內的免押金騎行,對行業産生很大影響。

網信盾網際網路資訊服務(上海)有限公司高級研究員周健認為,以押金為盈利模式的共用經濟是很難持續的,不客氣的説就是“偽共用經濟”。他認為,哈啰出行的免押金騎行,更有利於共用經濟發展,“用免押金的方式提供服務,不僅有利於降低用戶的租賃門檻和資金風險,也能推動行業擺脫靠押金盈利的思路”。

2019年1月17日,哈啰出行表示願意積極履行企業的社會責任,配合深圳監管部門“無差別”清理全市路面違規停放及損壞的單車。這是首個共用單車企業對亂停亂放、破損等一系列行業亂象做出負責任的表態。

靚麗業績數據,這是一個“逆行者”

數據顯示:截止2018年底,後來居上的哈啰出行日訂單超過2000萬筆,同比增長100%;開城數超300個,其中獨家合作城市超70個,每天提供超過2000萬次出行服務,註冊用戶突破2億人,免押金超過320億元;助動車入駐了全國100多個城市,騎行數達98億次,累計騎行總里程超過146億公里。

技術賦能方面,依託技術賦能,哈啰單車的開鎖速度可以達到0.99秒;同時,行業首個使用級別的自適應藍芽電子圍擋,規範停車行為提升60%。AI自動保障篩查精確度也高於95%。

2018年10月19日,哈啰出行還啟動了“打車”業務,攜手合作夥伴嘀嗒出行及首汽約車,為用戶提供更多元的出行服務,目前打車業務覆蓋城市超110個。

2019年1月25日,哈啰出行在上海宣佈:哈啰順風車在上海、廣州、杭州、成都、合肥、東莞6座城市上線試運營。

伴隨共用單車企業的一家家墜落,是不是共用單車模式失敗了?網信盾網際網路資訊服務(上海)有限公司高級研究員周健説,城市公共交通網路中的“最後一公里”依然是剛性需求。他認為,共用單車作為一種綠色出行方式,有利於節能減排,將繼續獲得社會各界的支援和鼓勵。“哈啰單車這一共用單車行業的‘逆行者’,通過科技賦能,率先在行業中實現了盈利,表明共用單車行業仍然擁有未來。”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