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不能退款”被指霸王條款 滬江網校又遭學員投訴

發佈時間:2019-01-09 來源:中國網 作者:杜丁 張潤琪 責任編輯:常玉

正在衝刺港股上市的滬江教育,旗下滬江網校近日又遭學員投訴“高價課程品質不達標且退費難”。中國網記者梳理髮現,針對退款難問題,滬江網校多年來屢遭學員投訴,但依然我行我素。

退費難屢遭學員投訴

資料顯示,滬江教育起源於2001年成立的滬江語林網,現已發展成一家網際網路教育平臺,主要業務包括開展自有品牌課程的滬江網校和CCtalk平臺業務。

近日有媒體報道,2018年5月,有學員在滬江網校銷售人員的推薦下購買了日語J1-J12 1V1直播課程,券後價19566元,12期免息分期付款,獲得114次預約機會。在預約成功上課9次後,這位學員認為課程品質不高,對日語學習難有幫助,於是想退課。12月18日,學員致電滬江網校人員提出退課申請,但遭到拒絕。

中國網記者梳理髮現,早在2013年,滬江網校就因退費問題被學員投訴,此外,在微網志、百度知道、知乎等SNS平臺上,也有大量自稱滬江網校用戶的爆料投訴貼,主要反饋的問題集中在滬江不肯退課以及課程品質上。

退款規則不一?

針對退款問題,中國網記者以學員身份分別在滬江網校天貓旗艦店、滬江網校官網上了解相關情況,然而給出的答覆並不一樣。天貓旗艦店客服表示,如果是學員主觀原因自己不想學的,是不支援退款的,“考慮清楚再報名,也可以試聽課程後決定是否購買”。而滬江網校電話客服則表示,天貓旗艦店和官網均可以退款,規則相同。當記者再次聯繫天貓客服時,其客服稱“官網有7天內退款服務,但是天貓沒有,如果想退款不建議購買”。

公開資訊顯示,滬江網校退班規則顯示,七天無憂退班是指自課程開班之日(直播課即班級可預約之日起)起7天之內,且未産生聽課記錄,可申請7天無憂退班且無須支付額外手續費。若上述時間內,産生聽課記錄的,已聽部分課程費按照課程價格折算扣款。

此外,自課程開班之日起第8天至15天內,且未産生聽課記錄的,申請退班需扣除課程訂單金額的5%手續費;産生聽課記錄的,除承擔上述手續費外,已聽部分課程費按照課程價格折算扣款。退班規則提到,自課程開班之日起超過15天無法申請退班。簽約班,超過“7天無憂退班”時限的,一律不接受退班申請,協議另有特殊約定的按約定處理。

專家:“不能退款”屬於霸王條款

對此,北京市冠衡律師事務所律師雷思明表示,公司規定的“不能退款”屬於霸王條款,沒有法律效益。課程退款需要根據學員上課時長的實際情況制定退款細節,而不是開班天數。

雷思明表示,對於學員所提到的“課程品質差,學習成效低”等原因需要提供相關證據,例如機構是否達到了所承諾的師資力量等,“學員若無法提供證據,根據實際情況也可申請退款”。雷思明稱,如果學員與機構的處理結果無法統一,可以到相關部門進行投訴,若依舊沒有處理結果,可申請訴訟。

對於滬江網校多年來屢遭學員投訴,但依然我行我素的問題,雷思明表示,教育機構退款問題目前在法律方面並不完善,起訴過程繁瑣、耗時長,學員往往不會選擇起訴。“就算學員勝訴,也只是退款,並沒有其他賠償,機構並不會有太大損失。”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