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標國際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發佈時間:2018-12-27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馮其予 責任編輯:梁長玉

從自貿試驗區形成試點經驗,再到制度創新成果在更大範圍落地,這個過程就像一場“接力賽”。截至今年5月份,各自貿試驗區形成153項可複製推廣的改革試點經驗分批次向全國推廣移植,帶動了全國範圍營商環境的不斷優化,形成了改革紅利共用、開放成果普惠的局面。

我國對外商投資管理的變革探索就是從自貿試驗區起步的。從2013年率先在自貿試驗區對外商投資實行了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清單以外的外商投資由原有的審批制改為備案制,再到今年6月份,全國版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正式出臺,我國在全國範圍內真正實現了對外商投資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的模式,外商投資管理體制實現了重大突破。

優化營商環境是自貿試驗區建設的關鍵。各自貿試驗區根據發展定位,結合地方發展特點,在推動營商環境持續優化上做出了積極探索。

積極推進簡政放權,在提升企業辦事便利方面取得明顯成效。廣東自貿試驗區探索推進“網際網路+政務服務”改革,設計“企業專屬網頁”將傳統的“企業找政府”轉變為“政府找企業”。通過為每家企業配備一個定製版專屬網頁,提供企業網上政務服務唯一入口,為企業提供便捷化、個性化、一體化的政務服務。截至今年3月底,廣東自貿試驗區已為區內近30萬家企業開通企業專屬網頁,並在全省13個地市推廣使用。

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深入推動“放管服”改革。天津自貿試驗區瞄準企業發展需求,率先實施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一照一碼一章一票一備案”、一天辦結等10項創新舉措。改革3年來,天津自貿試驗區累計登記市場主體4.5萬戶,是設立自貿試驗區之前的2倍。

對標國際先進規則,著力構建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一流營商環境。福建自貿試驗區實施系列創新舉措,其中商事登記“一照一碼”、投資管理“四個一”、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等一批創新成果在全國複製推廣。

遼寧等7個新設自貿試驗區雖然設立時間不長,但在最新公佈的第二批可複製推廣的30條改革經驗當中,這些新設自貿試驗區就佔了17條。

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今年發佈的一項評估顯示,自貿試驗區向全國複製推廣的創新舉措,具有3方面的明顯特點:首先,先於全國在商事登記、口岸通關、事中事後監管等重點領域深化改革,發揮了自貿試驗區的先行先試作用。其次,基於區域特色進行制度創新、服務全國,體現了對比試驗、互補試驗的成果。第三,對於自貿導向型産業進行重點突破、整合創新,為企業全生命週期、全産業鏈發展帶來活力。

商務部研究院副院長張威表示,自貿試驗區的試點改革,有利於全國發展更高層次開放型經濟、有利於全國形成高標準的國際化營商環境、有利於全國培育高品質發展新動能、有利於全國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