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製造企業興辦網約車有三大好處

發佈時間:2018-12-27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何登峰 責任編輯:周健

近日,包括福特、豐田、大眾、戴姆勒和寶馬等汽車製造企業紛紛宣佈進入出行服務領域,推進中國的網約車市場。作為汽車“新四化”(電動化、智慧化、互聯化和共用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車企進入這一領域不單單是一種新業務探索,在銷量下滑的中國汽車市場當下也十分的應景。‍

醉翁之意不在銷量

12月14日,寶馬中國正式在中國市場啟動BMW即時出行高檔網約車服務,並把成都作為首個落地的城市。初期,寶馬將為該網約車服務車隊提供100輛525Li M運動套裝車型和100輛BMW 530Le(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型),起始階段的目標客戶將橫跨商務和高端私人領域。

從初期投放的數量來看,200輛寶馬並不能給寶馬中國的銷量帶來太大的貢獻,但是作為一個新業務,寶馬很早就對出行服務市場寄予厚望。2011年,寶馬集團就與全球領先的汽車租賃公司Sixt合資成立了高檔汽車共用服務品牌DriveNow。2017年年底,寶馬集團全資控股的ReachNow旗下分時租賃品牌EVCARD分時租車正式落地成都,向市場投放了100輛純電動BMW i3升級版。

有報告稱,2017年,中國按需出行市場(包括網約車)價值超過150億美元,預計這一數值未來幾年將以每年33%的增幅,到2025年達到2010億美元,到2030年達到6560億美元。正是強大的市場需求,讓急於尋找出路的車企看中了出行服務市場。一些機構預測,隨著汽車市場逐漸成熟,汽車廠商及零部件供應商的利潤會繼續下滑,而移動出行服務商的利潤會逐年增長。

一些汽車市場人士表示,對於車企而言,進入潛力巨大的移動出行服務商有三大好處,一是迅速撬動資本市場,短期實現品牌銷量提升;二是構建城市出行生態系統,為下一代電動化、智慧化汽車時代積累經驗;三是滿足日益增長的個性化的出行需求,打造全新的出行服務品牌。

開啟車企出行服務新路徑

在寶馬成立出行公司之前的10月份,戴姆勒集團與吉利控股集團已經在討論設立合資公司,並計劃在中國推出網約車和共用汽車服務,投放的車輛除了高端品牌賓士的車型之外,戴姆勒與比亞迪合資生産的騰勢電動車也將納入其中。

當然,與滴滴、易到等網際網路公司的網約車平臺相比,傳統車企的網約車平臺在規模上稍遜一籌,但是由於自建車隊及全新的管理系統,在運營上車企的網約車仍然具有一定優勢。首先,車隊採購及管理成本大幅下降。以曹操專車為例,除了車輛本身外,吉利的電動車管理網路能隨時捕捉到每一輛車的及時資訊,包括所在位置、剩餘電量、充電站規劃等等;其次,是運營更加規範,服務更加人性化。與帶車加盟為主的網際網路公司網約車不同,車企的網約車平臺為自建車隊,車輛乾淨整潔,司機服務更加規範。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