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8車頭撞毀氣囊未彈出 蔚來:前艙吸收碰撞能量 無需彈出

發佈時間:2018-12-18 來源:環球網 作者:樊俊卿 責任編輯:常玉

蔚來汽車官方App發佈資訊稱,12月16日中午時分,中國造車新勢力代表企業蔚來汽車旗下一輛型號為ES8的車輛于廣州海珠區某道路行駛過程中開上路基,車頭與路燈正面相撞。

據悉,駕駛員及車上另一名乘客未受到傷害。根據現場照片顯示,該車撞擊部位處於車輛發動機艙正中位置,整個頭部完全變形、損毀嚴重,但受撞擊的路燈未發生明顯彎曲變形。此外,根據照片依稀看出,該車前排兩個安全氣囊並未彈出。

今日,蔚來汽車官方通過社交平臺發表聲明稱,該起事故是由於車主駕駛不慎而導致的,根據該車行車電腦記錄顯示,碰撞前車輛時速介於20-34公里/小時之間,ES8車輛前艙的饋縮式結構發揮了設計功能,吸收了碰撞能量。根據車輛變形初步判斷,雙前縱梁沒有大礙,氣囊在此情況下不需要彈出。

具體的碰撞分析將於車輛被拖回蔚來服務中心後做全面檢查,再由NIO品質與工程技術人員給出權威的技術鑒定報告。

熟悉蔚來汽車的應該知道,相比其他網際網路造車鋪天蓋地的生態、網際網路基因和無人駕駛等先進理念宣傳,蔚來汽車更樂於宣傳一些傳統核心技術,比如自適應空氣懸架和全鋁車身等,尤其是軍工級7係全鋁車身更是被蔚來作為津津樂道的宣傳賣點廣為傳播。“軍工級7係”鋁號稱鋁製品中的“戰鬥鋁”,常被用於飛機起落架,以及戰鬥機機身等需要最高材料強度的部位。資料顯示,有了7係鋁的加持,ES8的整車扭轉剛度達到44,140 N•m/deg,而這一強度足以媲美頂級超跑的扭轉剛度,理論上整車應該極為安全堅固。

輕便、堅固、省油、省電與操控好,這些都是全鋁車身的優點。但是,全鋁車身也有個致命弱點,那就是一旦發生碰撞,將很難修復。因為鋁和鐵比,更容易熔化,鋁一旦變形會比鋼板更難復原,就算強行修復也會在之後出現裂紋和斷裂,會對外觀美感産生一定影響。

本次車禍並非這款價值不菲的網際網路汽車首此相撞。今年1月底,在該車型正式發售之前,便有網友拍到一輛蔚來ES8與一輛大眾汽車發生碰撞事故,但從網友曝光的圖中無法清晰的辨識出涉事車輛的損毀程度。蔚來官方解釋此次事故原因為駕駛員駕駛不慎而引發的。

今年4月,有媒體曝出一台ES8路試車追尾了一輛公交車,從圖片上來看,發動機艙蓋變形,曝料媒體猜測中網和前保險桿或許也受到嚴重的損傷。因為ES8曾經大力宣傳安全輔助系統,而且作為一家允許上路測試自動駕駛的企業,ES8要是開啟自動防撞系統應該可以避免事故的發生,所以這次車禍引發了業內人士廣泛的猜疑。隨後,蔚來官方解釋此次事故原因為駕駛員駕駛不慎而引發的。

今年6月,又有一台蔚來ES8在撞翻了路邊人行橫道指示牌後衝上了綠化隔離帶,最後被困在了綠化植被之間,從網路上發佈的圖片來看,車輛外觀受損不明顯,但據界內人士分析,恐怕該車底盤受損嚴重。隨後蔚來官方解釋此次事故原因為駕駛員駕駛不慎而引發的。

蔚來汽車在官方聲明中表示,昨日發生碰撞的蔚來ES8在碰撞發生之前行駛速度極慢,雖然造成如此嚴重的損傷,但依然在蔚來服務無憂包的權益涵蓋範圍之內,蔚來將全額承擔此次維修的費用,並表示整體維修上“並不特別費事”。

近年來,以特斯拉為首的網際網路汽車新勢力如雨後春筍般涌現而出,目前為止國産品牌較為成功的便有蔚來、威馬、小鵬等品牌,他們已經於今年內陸續實現交付,雖然數量有限,但比起其他仍在概念階段的同業者,顯然已經贏在了50米衝刺線上。然而,業界有一句流傳甚廣的話:“傳統車企認真起來,造車新勢力就輸了”,畢竟比起傳統車企百年來的技術沉澱,僅有數年發展史的新勢力如何與之抗衡?更何談“顛覆行業”?

然而事物都有兩面性,新勢力有著傳統車企欠缺的網際網路基因,對高新科技應用技術的嗅覺更為發達,沒有傳統車企的條條框框,敢於創新,樂於創新,這些是傳統主機廠無法企及的。

又或許,還未等傳統車企出手,造車新勢力就因市場、政策等原因倒下一大片,懷揣夢想的造車家們或許只是新能源汽車政策的誘餌也説不定呢。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