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用出行的押金問題令人頭疼

發佈時間:2018-11-28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崔爽 責任編輯:周健

近日,圍繞ofo小黃車的壞消息不斷,尤其是退押金難這個和用戶利益切身相關的新聞,一下攫住大家的眼球。不少網友在微網志上抱怨,自己申請退押金後,原本應該短時間到賬的錢幾個月還不見蹤影,也有人説退押金的過程實在太麻煩。

更有甚者,近日有用戶發現ofo的新操作:退押金時通知用戶可將押金轉入網際網路金融平臺,不過隨後項目合作方發出聲明稱終止與ofo的合作。

其實不止ofo,移動網際網路催生出的各種新業務模式一片火熱之時,“爛尾”的爭議也不斷增加。稍作檢索,就能找到“網際網路健身房倒閉,預付費打水漂”“眾籌音響,項目擱置錢也要不回來”等新聞。倒掉的創業項目如何善後,已經成為遲遲未解的難題。

共用經濟領域是“討債”重災區

共用經濟領域的退押金難問題由來已久。早在去年底,小藍單車退押金難的問題已經引發廣泛討論。更早的酷騎單車、共用汽車等十數家共用出行企業都曾被爆出退押金難問題,引發的討論和擔憂一波接一波。

“作為這些年來共用經濟中非常火熱的一個領域,從去年開始,共用單車遭遇嚴冬,大量共用單車企業因資金鏈斷裂而倒閉,其中不乏酷騎單車、小藍單車等大品牌、大佔有率企業。”中國網際網路協會研究中心秘書長、北京師範大學刑事法律科學研究院暨法學院副教授吳沈括表示,“儘管今年以來,小藍單車被滴滴託管,摩拜單車被美團收購,單車行業漸趨穩定,但是共用單車套現難、回本慢、支出大的問題並沒有得到有效解決。近日爆出的ofo單車退押金難絕不是個別現象,而是這類服務型創新企業遇到資金困難或者是創業失敗後普遍存在的善後處理問題。”

據吳沈括介紹,目前對於共用單車押金退還的問題,去年8月份,交通運輸部曾聯合10個國家部委出臺了《關於鼓勵和規範網際網路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文件中鼓勵共用單車免押金,收取押金的企業在註冊當地建立賬戶,進行專款專用,完善退款制度和流程,同時接受交通和金融等部門的監管。

“現在,摩拜單車、小藍單車等單車品牌已經實現了免押金運營。此次受到爭議的ofo單車其實也可以免押金騎行,但是這些單車品牌免押金可能會帶有一些附加條件,一些沒能滿足條件的用戶只能通過繳納押金的方式使用單車,在監管用戶押金不被挪作他用方面還存在著不足。”吳沈括坦言。正基於此,共用出行領域的押金問題成為令人頭疼的“老大難”。

濫用公共資源型創業不可取

接受記者採訪時,中央財經大學中國網際網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歐陽日輝教授開門見山地指出:“共用單車這種創業模式,在企業運營中佔用了社會公共資源,裹挾了政府和廣大消費者。比如,道路上亂停亂放的共用單車,很長時間是政府依靠財政資金動用城管在收拾。再比如,與採取個人獨立出資或投融資方式創業的項目不同,共用單車向廣大用戶收取押金,這些錢形成的現金池蘊藏著很大的風險。”

歐陽日輝還分享了其對此類創業行為的看法:“我覺得企業的發展有兩個邊界:一是經濟學意義上的企業規模的邊界;二是政府運用法律法規和行政手段影響企業的邊界。所以,企業發展不能超出自己的能力盲目發展,更不能侵犯法律法規,以侵佔公共資源或者濫用公共資源為代價來發展自己。”

歐陽日輝強調,企業佔用社會公共資源的創業行為,既違反公平競爭原則,也違背公共服務和公共産品的使用規則,“企業創業失敗是正常情況。但失敗的企業不能裹挾政府,更不能侵佔消費者權益。比如,共用單車的倒閉,留下了大量的廢舊單車扔在道路邊,企業有責任履行社會責任,雇傭人員收拾這些廢舊單車,不能依靠城管等政府資源去收拾殘局。再比如,共用單車的押金退還問題得不到解決,損害了消費者的利益,也抹黑了數字經濟等新業態,擾亂了新經濟的發展局面。”

吳沈括也表示:“雙創氛圍濃厚,但雙創生態並沒有很好地完善。很多消費者理應享受到的服務由於不能夠創造企業直接利益,而遭到企業忽視。服務類創新企業資金鏈緊張或者創業失敗的處理工作也是企業生態圈的重要一環,是企業發展必需的步驟,妥善處理才能更好地提供創新型服務。”

對監管提出更高要求

歐陽日輝表示,目前,我國關於新模式、新業態等新經濟的監管措施還沒有統一的法律法規,各行各業正在探索和完善。比如,《電子商務法》的頒布和實施對我國電子商務的健康發展起了保駕護航的作用,網際網路金融、網約車等法規的頒布也在平衡傳統經濟和新經濟的基礎上不斷探索。

“數字經濟的發展對我國傳統的監管體制和監管手段提出了嚴峻的挑戰,既要鼓勵創新,又要平衡新舊經濟業態的關係,促進新舊經濟融合發展,這是一個很大的考驗。”歐陽日輝説。在他看來,數字經濟的一些新業態往往是跨界的,因此監管也是需要跨部門的。“需要進一步探索建立適應數字經濟發展特點與規律的行政管理體制與機制,明確相關部門責權,避免多頭管理、重復管理和不協調、不一致甚至相互矛盾的行政行為,統籌資源,分工協作,助力數字經濟創新發展。”歐陽日輝認為。

對數字經濟的發展,歐陽日輝給出建議:“對數字經濟的發展和治理宜‘多幫少諉’。多幫,即政府主動作為,完善數字經濟發展環境,助力數字經濟企業做大做強;少諉,即積極協調解決數字經濟發展中遇到的問題與困難,適時制定促進數字經濟各領域規範發展的法規、政策與措施,而不是簡單地禁止或放縱。”

歐陽日輝還強調,監管部門需要改進監管手段,善於利用新技術,構建數字化的監管體系。先前已有報道指出,芝麻信用已經聯合商家“推動中國進入信用免押時代”。芝麻信用總經理胡滔表示:“也許很難,但我們還是很希望能消滅押金,讓共用經濟未來能升級成信用經濟,否則用戶利益很難維護,也會阻礙這個高潛力行業的健康發展。”在全國很多試點城市,已經有不少信用分達標的用戶獲得了免押金租房、騎共用單車、租借充電寶等服務,享受到技術進步的福利。‍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