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如熊林:已成行待樹業,做長租需要決心和耐心

發佈時間:2018-11-19 來源:東方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常玉

11月16日,自如CEO熊林在2018中國第二屆品牌公寓年會上發表了以行樹業主題演講。他表示,長租已成行、待樹業通過有效緩解傳統租賃市場資訊、産品、服務錯配的問題,機構化長租漸成新趨勢。但在商業模式、産品品質被逐步認可的同時,2018年全民聚焦的目光也在推動著行業的集體自審。租住群體需求的不斷迭代,正催動著長租運營者的自我升級與劇變。這似乎也宣告著,長租已經成為一個真正的行業。

行業邊界初現,長租的價值是提供高品質産品和服務

中國的長租市場一直存在,但卻未形成類似于金融、醫療、教育的行業邊界。一方面,租住場景眾多,從租到住是一個長週期的服務鏈條,不僅要求運營方擁有資訊能力、資源能力,更需要有服務能力,而在網際網路大背景下,技術能力也愈加重要。另一方面,也正是基於複雜瑣碎的居住需求,長租領域入局者眾多。從未有一個行業入局者如此複雜,涵蓋仲介、房地産、酒店,以及網際網路。服務鏈條繁雜,運營者的屬性多元,都讓長租行業的邊緣趨於模糊,專業門檻不明晰。熊林表示:多年來,我們從品質出發,通過提供居住産品、社區服務、精細運營、O2O科技管理,緩釋了傳統租賃産品、服務、錯配的問題,讓長租漸成行業。

入局者不少,市場規模很大,用戶有剛性需求,需求和市場共同勾勒出長租行業的雛形輪廓。任何一個業態或者任何一個行當被稱為一個行業,都具備它獨特的、不可替代的社會價值。在熊林看來,通過提供精細化的、高效率的運營服務,來為社會,為城市裏面的廣大的年輕人或者業主提供高品質居住産品和生活服務,是長租的行業價值

從品質出發,讓租住生活美好的變化發生

我們本質是一個靠高效運營來提供高品質的居住産品和生活服務的行業。我們的價值,是通過居住産品、社區服務以及精細運營,讓年輕人的租住生活有美好的變化發生。而我們的出發點,始終是品質。

圖片15.jpg

談到自如的發展,熊林分享了自如一直在做四件事

首先,過去幾年我們讓中國城市的租住産品多樣化,從床位到一居室,到兩居室,甚至到整租的公寓,到服務式公寓,都有了明確的産品。我們在産品上投入足夠多的心力去整合供應鏈,去做産品設計。

第二,我們在過去幾年也重新定義了出租行業的服務。年輕人租房遇上黑仲介的比例大大減少,大家對租住行業提供的保潔、維修服務也有了更高的標準和要求,這是我們通過服務推動的結果。

第三,全行業的努力,讓我們在O2O網際網路的租房體驗上做到了世界前列,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租房像今天的北京、上海這麼方便,可以看到真房源,用手機來預定,甚至直接在網上交租金,這都是O2O上的創新。

第四,我們在客戶身上都傾注了很多的心血做社區運營,建立信用體系,策劃各種各樣的活動,我們試圖用我們的這些努力來推進整個城市裏面的用戶的幸福感,這是我們的成績。

行有道、行有品,長租才能以行樹業

在市場需求和標準不斷迭代的環境下,熊林倡導,行業需要自審在産品、服務、團隊和客戶方面的不足之處,努力做到行有道、行有品才能以行樹業。

圖片16.jpg

圖片17.jpg

在産品上是否仍在堅持當初對産品品質的極致要求?在服務投入上是否足夠重視?行業從業者是否足夠專業並有信念感?長租是一個客戶導向非常強的一個行業,這也要求我們今天在做所有的決策,都必須從客戶為先的角度考慮。長租已經有一定規模,但今天中國的租住行業大概是已成行但是未樹業。

熊林表示,要真正的樹立長租行業,需要做好兩件事情。

第一,任何的行業都有道,行業需要有專業積累和專業投入。在産品研發和交付上,要真正從客戶需求出發做設計,去做好裝修配置過程裏每一個階段的品質,每一個板材、每一個材料的控制,把産品真正做好;要有運營服務的心態,這是一個長週期的服務行業,要在服務上形成專業的投入。這不只是在做一個房屋的出租,要整合裝修、保潔、維修等大量的資源,這個過程當中你要具備供應鏈上的投入和專業的知識;作為一個要運用科技的行業,也需要在科技上有投入。只有這些專業上建立起來,長租行業才真正談得上行有道。

第二,一個行業如果還有一個核心要素,就是這個行業所有的人,都要行有品(行業及行為)。産品的品質,服務的品質,人員的品質,在長租行業尤其重要。自如構建了BSH體系,要求從業人員行有品(Behavior)、技專業(Skill)、心陽光(Heart),真正地為客戶提供專業、貼心的服務。

長租服務運營複雜,這就要求運營商必須具備腳下帶泥的決心和耐心。我們希望提供給用戶的,是他們真正需要的品質租住産品,這是7年來自如一直在做並且會一直做下去的事情,熊林表示。

業內人士分析稱:從2018年開始,更聚焦的目光與更深刻的思考,也開始讓長租真正被當做一個行業被審視。在複雜的行業大環境下,長租公寓行業從2010年發展至今,雖然得到迅速發展與市場認可,但仍處在在初級階段。面對長産業鏈與重運營的風險,以及消費者需求的提升,行業也面臨著一系列必須跨過的關卡。處在特殊的行業歷史時期,那些出發最早,走的最遠的企業,如何靈活掌舵發展方向,對行業乃至租住方式的發展都至關重要。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